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 三月中的某一天
2022/08/07 09:54:55瀏覽350|回應0|推薦6

正濱漁港

*在三月中的某一天

他們決定離開都會區,回到山林裡。他們將到森林裡的空曠平地處重新搭造村落;他們將為自己開創新生活。這種運動看起來像嬉皮,其實出發點並不相同。

*過去嬉皮想逃離一種壓迫他們的秩序;而這些

*新山居者卻是在逃離一種令他們沮喪的失序。

森林呢,則早已隨時準備好歡迎人類──森林已經很習慣這種大回歸了。

 

如果想獲得內心的自由感,就需要大量的空間和獨處;(其實另一種描述是遼闊與孤獨) 還需要對時間的主導權、全然的寂靜、清苦的生活,以及垂手可得的地理美景。所有這些加總起來,結論便是小木屋生活。

 

娜塔梨雅和米卡是扎伐霍特諾一間農舍的屋主。他們遠遠看到我,便朝這沿著湖畔行走的身影前來。不出幾秒鐘,娜塔梨雅就在黑色湖面上鋪了一張墊子,在上面擺出白蘭地酒、魚肉餡餅和一瓶保溫瓶裝的熱咖啡。我們圍著食物席地而躺。

 

俄羅斯人天生有一秒變出大餐盛宴的本領。我已不知多少次在路邊巧遇農漁民把我攔下來。他們熱情揮手邀我坐下來。這種時刻,在場者的姿勢到最後總會變成抵著手肘躺在地上,交叉雙腿,戴著皮帽的頭往後仰。有時候,還會生火,大家紛紛從袋子裡掏出各式產品,開一瓶伏特加,笑聲四起,飲酒作樂。所有人分食麵包,把還沒吃完的麋鹿肝切片分著吃。話匣子打開了,主要圍繞三個主題:最近的天氣、路面狀況,以及交通運輸的費用。偶爾,稍微會聊到城市這個話題,大家都想法一致:一定是腦袋有洞,才會想住在那種人人上下層層相疊的地方。

 

一個原本空蕩蕩的地方,誕生了一座綠洲,這一方墊子便是其疆界。唯有身上流著游牧民族血液的人,才變得出這種戲法。俄國畫家佩羅夫曾在他的名畫〈忙裡偷閒的獵人〉中描繪過這種情景。畫中有三名男子悠閒地躺在草地上。他們面前,擺著他們剛獵獲的野雁和兔子。其中一人在抽菸,他們有說有笑。光線很柔和,草地很柔軟。這幅畫深深吸引了我,它對希望隻字未提,卻是個當下無比幸福的瞬間。就算天塌下來,這三個好朋友也不在乎,此刻坐在草地上的他們,就是大王。

 

就像現在坐在冰地上的我們一樣。

Fm: 貝加爾湖札記

 

# 有人會問我:為什麼去旅行?為什麼離開家?

 

親愛的 ,我在旅行時遇見了自己,那個愛笑的靈魂 ,沒人能擋住我前方的路 ,沒人能告訴我該怎麼走 ,只有自己是主人 ,我保有了完整的靈魂

我就這麼陷入了旅行的漩渦 ,一個人也不寂寞 ,我擁有完整的靈魂 ,不再害怕黑夜還有愛不到的靈魂

 

# 好日子,哪有這麼複雜!

看著挑夫爽朗的笑,搖著竹筏往前賣力,他認真過自己的人生,也罵著那些不公不義的社會現象,還笑著說這輩子他只給老闆跟老師放假。

 

我也放下心中的疑慮,日子有數千種,選自己喜歡的過就好,挑夫有挑夫的生活,我有我的人生,只要不對不起自己就好。

Fm: 什麼樣的生活才算好日子?

 

你笑我不為何找個伴一同旅行 ,我笑你不懂旅行

# 捨得,也捨不得,這是我在旅行中的修行。 也是旅行中的美好進行式

我告訴你,省下來的住宿,我可以走更遠的路;不喜歡吃的東西,不需要勉強自己;可以嘗試任何冒險,也可點到為止;每個人都是過客,只有自己不會離去;每個人都是知己,但不能晃動自己。

…..  對我來說,旅行是一個找尋答案工具,可以讓你在風景中雕刻未來,也清楚明白最後的答案並不重要,而是是否能享受過程裡面的酸甜苦辣。


經歷了這麼多酸甜苦辣,如果現在不是最好的時光,那又是何時呢?

Fm: 捨得,也捨不得,這是我在旅行中的修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ccoonL&aid=17656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