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背山」與「花樣年華」
2006/01/12 08:36:22瀏覽902|回應5|推薦30

才看過的「斷背山」給我許多思考的刺激。

「斷背山」讓我想起「花樣年華」。只是"花樣年華"的言行較為含蓄。

「斷背山」好像是周慕雲沒去新加坡,和蘇麗珍在香港繼續他們的愛情故事。

「斷背山」中繼續在一起的的兩個主角Jack and Ennis,多年來還是很相愛,這是很難得的。我對「麥迪遜之橋」不太感動,也沒像大家說的會哭著看完,就是因為我不相信在幾天內可以這樣的愛上一個人,和他可以有長久。那是我很理性的看法。畢竟,生活是瑣碎的,何不讓愛情的夢留在夢裡。當然,我對那部片子沒有感動,也是因為我還很愛我老公,沒有需要另尋愛人,難對劇中人物的遇見知己後再失去真愛有所共鳴。

當然,以前也不相信在網路上會交到好朋友,不相信有人會因網戀而結婚,婚後很多年還很幸福。以前閱歷不足,不相信很多事。很多話說得比較滿,價值標準設得比較高,無知地騎在道德的高馬上,帶著輕如鴻毛的悲憫巡視著為情掙扎的痴男怨女。

現在,經歷半個人生,馬齒徒長,就算還不能說智慧大開,多少也長了些見識。

看「花樣年華」的時候,就覺得遺憾,遺憾蘇麗珍和周慕雲沒在一起,斷送了快樂的未來。我之所以同情蘇麗珍和周慕雲,覺得他們比「麥迪遜之橋」的戀人更值得有未來,是因為他們有的不只是幾日的激情。他們有過朝朝暮暮的相處,有共同的興趣,經歷過同樣的婚姻背叛,正因如此,我才更期待他們有情人終成眷屬,希望他們能快樂長久。

「斷背山」中的Jack and Ennis在一起了二十年。每年一兩次的相聚,也這樣在一起了二十年。他們還是有他們的遺憾,等細寫心得時再提。但是,他們比周慕雲和蘇麗珍多了二十年的時間。我想,那是我的感動之一。看到相愛的人總算在一起了,雖然是這樣有限制的在一起,也在一起了。看他們好好的愛過,遺憾,好像就少了一點兒。

「斷背山」中的兩個男人,分開四年後再聚,終於面對他們的感情。開始談起要如何處理這段明知不可行但心又止不住的感情時,Ennis說:"But if you can’t fix it you got a stand it.”(你不能改變它,就只有忍受它。"它指的是他們之間的情況。)

我想,很多人都是用這種心情來處理週遭的人、事、物、愛、婚姻、家庭和工作吧。不能改變的,就忍受。能忍多久就忍多久。有時,一輩子就忍過去了。

Jack and Ennis,就這樣忍受了一輩子。為愛,一輩子忍受現實的不可能;在現實的不可能中,愛了一輩子。

補記:現在,只有能寫到這裡。等我再沉澱思考後,再仔細的寫我看「斷背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Continuum&aid=148629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重標準?
2006/03/05 02:17

現代女性絕大部份是一夫一妻的擁護者,很少有人能容忍自己的丈夫或男朋友「劈腿」,自古以來,幾乎沒有男人能接受自己的太太或女朋友和別的男人上床(但是對自己則可以三妻四妾)。奇怪的是,斷背山一出,大家開始有了雙重標準,尤其是女士們。

李安說,斷背山是個愛情故事,只是剛好這個故事的主角是兩個男人。好吧,就按照這個邏輯,讓我們同意愛情是不分性別的。那麼,這兩個男主角,各自有了自己的家庭和配偶,卻不忘自己的舊情人,還在進行婚外情,又不離婚(Ennis明顯是被迫離婚的),寧可選擇腳踏兩條船。這種「愛情」,有何值得歌頌?

也許有人要辯說,美國社會不認同同性戀,對同性戀者歧視甚至會打殺,因此更顯得他們的愛情的可貴。這我就更看不懂了,歧視也好,打殺也好,同性戀不會因此就不存在,我還沒聽說過,美國社會會去歧視或打殺那些不和女人結婚的男人,Jack和Ennis各自和異性結婚生子,或許是因為錯誤,或許是因為家庭或社會壓力,但總之這是他們的選擇,也許他們和異性在一起很痛苦,也許他們無法忘懷老情人,這是人生的無奈,我們也許該給予一點同情,但有何值得歌頌?

女士們,那天你發現你的老公有婚外情,對象是他未婚前的老情人,因為社會的壓力和妳的存在,他們兩個人愛的很辛苦,只能偷偷摸摸的每年見一次面。在這裏不問你要如何處理,只想請問你要如何看待這件事?如果那個老情人是男的,那就可以,你要歌頌他們的愛情?如果是女的,那就不可以,因為那叫做通姦,是絕對不可以原諒的?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06/01/16 18:22

有時候一輩子就這樣忍過去了

究竟是愛一輩子還是忍一輩子

唉,也不知是好是壞~~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ひとりご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活生生的是人生......
2006/01/12 21:44

給妳分析的好疼痛了。


當我們還在一起

子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震撼的感情
2006/01/12 09:20

我立刻要去買「斷臂山」

多謝此文作者的賞析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t's me
2006/01/12 08:53
酷媽介紹了2005年最佳電影
2046作了妳的連結
如有不妥請告知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