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 2046
2005/11/15 08:09:06瀏覽1679|回應9|推薦16

2046年,全球密布著無限延伸的空間鐵路網。

一列神秘專車定期開往2046 

去過2046的人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找回失去的記憶。

因為在2046這個地方,

一切事物永不改變。

沒有人知道這是不是真的,

因為從來沒有人回來過。

我是唯一的一個。

如果說「花樣年華」的故事是有關錯過,「2046」的故事是有關尋找。尋找失去的愛,失去的記憶,失去的過去。尋找一個答案。

周慕雲想找回那份與蘇麗珍惺惺相惜的愛,他想知道蘇麗珍到底愛不愛他?他想知道,蘇麗珍會不會跟他走?如果她愛他,她為什麼沒有跟他一起走?周慕雲可能也想知道,他為什麼沒有留下來?其實,他也可以不離開;所以,他的離開是不是一種被判?背叛蘇麗珍,背叛他們?

這樣的周慕雲,搭上2046列車,要去那裡找回失去的記憶。

「我曾經愛上一個人,後來她走了。我去2046,是因為我以為她在那裡等我。但我找不到她。我很想知道她到底喜不喜歡我。但我始終得不到答案。她的答案就像一個秘密,永遠不會有人知道。」

可是,他在2046沒有找到永不改變的過去,沒有找到他的愛,於是他又搭上2046列車離開。

「每次有人問我為什麼離開2046我都含糊其辭。」

「一個人要離開2046大概需要多少時間?有的人可以毫不費力的離開,有的人就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我已想不起我在這列車上待了多久,我開始深深地感到寂寞。」

於是,寂寞的周慕雲開始在不同的女子身上尋找著蘇麗珍,尋找著答案。"你願不願意跟我走?"如同囈語,在不同的故事裡,反複誦唸著。

當他再回到香港,單純含蓄的周慕雲脫胎換骨變為風月場所出入的花花公子。他輕描淡寫地形容男女感情:「反正是逢場作戲,露水情緣。那來那麼多的一生一世。」以這樣的態度,「2046」寫下周慕雲和幾個女子的故事。

黑蜘蛛蘇麗珍

周慕雲在新加坡時常進出賭場,因此認識蘇麗珍。賭場的人稱她為黑蜘蛛。因為她逢賭常贏,也有人說她是老千。她的右手總是帶著手套,沒人知道這個蘇麗珍的來歷,也不了解她戴手套的秘密。她和周慕雲有約,替他贏出船票錢,讓周可以回香港。長久相處,周慕雲對她有了感情。在故事的一開始,周慕雲問著蘇麗珍:"我想你跟我一起走。"蘇麗珍答道:"你了解我的過去嗎?"周答:"你不想說我不知道也無所謂。"

這個蘇麗珍也沒有跟周慕雲走。

2046」以周慕雲和新加坡的蘇麗珍開始。這段故事有如橋段似的承先--「花樣年華」,啟後──蘇麗珍讓周慕雲能回香港,將故事由新加坡再帶回香港。

黑珍珠蘇麗珍和周慕雲的舊情人同名同姓,是最明顯的接龍和排比。此外,一開始的字幕:"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銜接起周慕雲和香港蘇麗珍在雨後潮濕裡模擬分別的場景。其他如,周慕雲要香港的蘇麗珍跟他去新加坡,現在又要新加坡的蘇麗珍和他回香港。黑蜘蛛的手代表著她的過去和秘密,如同周慕雲埋藏起的秘密和過去。因為手套,因為各自有的過去和秘密,周慕雲沒辦法像牽香港蘇麗珍的手一樣,牽住這個蘇麗珍的手;這個蘇麗珍終究不是他的蘇麗珍。

周慕雲並非真的愛黑蜘蛛蘇麗珍,他只是試圖的在她身上找回那個他愛的蘇麗珍。臨走時周慕雲告訴蘇麗珍:"你多保重,如有有天你可以放開妳的過去,記得回來找我。"說這話,連周慕雲都明白,好像是說給自己聽的。愛情是沒有替代品的,同名的蘇麗珍不能替代周慕雲的最愛。周慕雲也有放不下的過去,他的手也戴上了隱形的手套。

露露

在香港酒家上班的露露也另一個"橋樑",連接新加坡和香港,也把周慕雲再帶回2046--房號和故事。

耶誕夜對情無依歸的男女顯得特別孤獨,周慕雲常在聲色場所喝酒打發時間。在這樣的時間地點,周慕雲遇到新加坡的舊識露露。露露裝著不認識周慕雲,周就把她的過去緩緩地說給露露聽,證實他們是相識的。這次,是周慕雲長得像露露死去的男朋友,像她的最愛,她失去的過去。聽著別人說著自己忘掉的故事,露露依然談笑風生,但終於在醉後,獨自倒在床上留下潸潸淚水。

周慕雲再拜訪露露時,發現她招男友砍傷不再住2046號房。他本要住那裡,但時機不對地卻住到2046的隔壁房間。後來周又開始寫故事時,便以2046為名。他寫2046,寫著那個時代香港"香豔離奇,樂而不淫的2046 痴男怨女"。對周慕雲而言2046是個房間號碼,他寫的不是未來科幻時代的故事,而是過去。他還是在別人的故事裡尋找自己的答案。露露也是故事的女主角之一。

白玲

住進2046的白玲是在聲色場所打滾的女人,也是周慕雲逢場作戲喝酒的朋友。這時的周慕雲,吃喝嫖賭,油腔滑調。他說他什麼都沒有,有的只有時間;有時候,也把自己借給別人用。這個周慕雲和「花樣年華」裡溫文沉穩的周慕雲簡直是天壤之別。女人只是他生活裡裝飾品,愛情的替代品,支離破碎的取代周慕雲的真愛。

白玲的性子激烈,不容她的男人有別的女人。但最後對周慕雲動了情,卻說出不介意周有其他的女人,只要他對她例外,對待她不同於對待其他女人。可是周慕雲還有些良心,知道自己做不出這樣的承諾。他還在尋找他失去的愛情,他不能把自己交給逢場作戲喝酒的朋友。他說:"原來,有些東西,我永遠不會借給別人的。"連玩世不恭的他都明白,自己可以借出去,可是真情真愛是不行出借的。

王靖雯

王靖雯是房東的大女兒,和個日本人相愛,父親堅決反對她們交往。這次,是這個日本男友對王小姐重複問著周慕雲的問題:你可以告訴我妳的感覺嗎?你喜歡我嗎?討厭我?雖然我不知道妳會怎樣回答,我不得不問清楚。

妳願不願意跟我走? 

她的日本男友沒有得到答案,黯然返日。自從那個男人走了,王小姐卻沒放棄希望,仍堅持她的愛,依然咿咿啞啞的學著日文。

周慕雲和王靖雯的故事,是「2046」的精華重心。王靖雯和蘇麗珍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王靖雯也喜歡讀武俠小說,最後也和周慕雲一起創作寫武俠小說,讓周慕雲彷彿又回到過去和蘇麗珍在一起的日子。周慕雲說:"那是我有生以來最開心的一個夏天。可惜太短了。"這樣的感嘆,恐怕也是他對與蘇麗珍那段情的感嘆吧。

可惜王靖雯心有所屬,她還是愛著那個日本男友,常問周慕雲這個世界有沒有永遠不變的東西。於是周慕雲替她寫了個2046故事,試著解答。但是寫作投入的周慕雲,把自己對王靖雯的感情,也寫入故事裡。

故事裡的周慕雲,幻想自己是個日本人,帶著傷痕坐在離開2046的火車上。因為過了很久的時間,他開始覺得寂寞,便借列車上的機器服務員為伴。更為了抵抗列車寒冷,他得和機器人擁抱取暖。長久的寂寞和溫暖的錯覺,讓他愛上了機器人,甚至激情的親吻機器服務員。

他開始告訴機器服務員他埋在樹洞裡的秘密──她愛不愛我,要不要跟我走!

或許他的悲傷太沉重,連機器人也被他感動得進入衰退期,笑或哭都延遲發生。機器人是可以替換的,但是替換後的機器人,總也是受到他秘密的影響,進入衰退期。

周慕雲在他的2046故事裡寫到:"我曾經愛上一個人,我很想知道她到底喜不喜歡我?我覺得這個機器人很像她,我開始在她的身上找答案。"這是他對王靖雯的感情。王靖雯本來也是個"機器人"一個"替代品"。誰會愛上個機器人?一個替代品?但很多事,要來的時候是不知不覺的。周慕雲也在不知不覺中愛上了王靖雯。 

可是王靖雯對周慕雲的示好,卻沒什麼反應,周慕雲將王靖雯遲鈍冷淡的回應,寫成2046裡機器人的遲鈍。

周慕雲考量著王靖雯為什麼不回應他的感情。或許王靖雯不是遲鈍,或許是她根本不喜歡周慕雲,也或許她已經心有所屬。周慕雲終於明白,有些事是不能勉強的,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放棄。

又是孤伶伶的耶誕夜,周慕雲扮演聖誕老人,帶王靖雯去報社打電話給她的日本男友。周慕雲站在窗外,看著王靖雯高興地和她男友說著話,他的手勾畫著玻璃窗裡她的身影,戀戀不捨地,他放開她。

愛情是沒有替代品的,周慕雲不能替代王靖雯的日本男友;儘管有寫小說的心靈交流,周慕雲也不能在王靖雯身上找回以前。周慕雲不得不感慨的說:"其實愛情是有時間性的,認識的太早太遲都不行。如果我在另一個時間空間先認識她,這個故事的結局就可能不一樣了。"

王靖雯終於得到父親的祝福,到日本和愛人相聚結婚。王靖雯讀過周慕雲為她寫的2046後,捎話給周慕雲希望他改改結局,免得太悲觀。他試著改,但不知怎麼下筆。過去,終究是改變不了的。他說:"幾年前,我曾經有過這樣的機會。可惜已經過去了。"此時,螢幕上是周慕雲和蘇麗珍在計程車裡,他倚著蘇麗珍的肩頭假寐。好像在長途跋涉的旅程上,周慕雲終於找到他的愛,終於可以在愛人旁暫時停息,休憩片刻。

永不放棄

放棄王靖雯的周慕雲情緒低落。在那時,他又遇到了露露。露露仍廝混在風月場所爭風吃醋。她還是一直找著她那隻沒有腳的小鳥。周慕雲以為露露的故事雖然是悲劇收場,可是露露並不介意,因為她知道她總是故事裡的女主角。強韌如野草的露露教著周慕雲,永不放棄,繼續尋找他的答案,他的愛。

被周慕雲拒絕的白玲,要到新加坡去了個心願,去那裡尋找一個原本要帶她到新加坡的男人。這時的白玲,像是舊時的周慕雲,也搭上了2046的列車,尋找她的愛。這時的白玲也像是露露的替換:當時也是周慕雲籌出船票錢送風月女子露露回到香港的。這是不是也暗示著白玲有露露永不放棄的精神?

 

The End:

這個尋找答案的旅程,有多長?周慕雲找得到他要找的答案嗎?

電影是這樣答應著:

一若牡丹盛開

她站起身

走了留下非「是」又非「否」的答覆。

白玲最後見周慕雲時問他:"幹嘛對我那麼好?"

"緣分吧。"周慕雲回答著。

"可惜太短了。再長點兒就好。"

這是白玲的遺憾,可不也正是周慕雲和蘇麗珍的故事?許多痴男怨女的故事嗎? 短短的緣分,能再長一點兒就好了。

白玲最後問周慕雲:"為什麼我們不能像從前一樣?"

在這個問題懸宕的陰影下,只見周慕雲獨自落寞地坐在計程車裡,進入深深夜色。此時銀幕出現:

一直沒有回頭

他彷彿坐上一串很長很長的列車,在茫茫夜色中開往矇矓的未來。

周慕雲,還在2046的列車上,繼續尋找。

 

影像

王家衛在「2046」役使玩弄光色影像比「花樣年華」更是繁複靈活。

樹洞列車

片頭開始,往2046神祕列車的鐵路網站,圓形的隧道口有如埋藏秘密的樹洞"。周慕雲搭上開往2046的列車,進入他的秘密,他想知道,他和蘇麗珍之間到底是不是愛?他想知道蘇麗珍到底愛不愛他?

另類剖析,圓形的隧道口和子彈型的列車,影射著男女性愛。直接點出2046說著痴男怨女的基本男歡女愛。

手與腳

王家衛的鏡頭時常跟著主角的手與腳。

他用手或腳的影像,跳接到下個女子和場景。從露露的往舞池裡消失的腳,繼而看到王靖雯來回咿咿呀呀學日文時的腳,再嵌入白玲在床上塗著指甲油的腳。

除了跳場外,手和腳也有深層的含意。黑蜘蛛蘇麗珍手套裡的手,代表著她的過去,永遠是個謎的過去。露露則找著她那"沒有腳的小鳥",可以被她捕捉禁錮起來的愛。

顏色

個個女主角似乎有著不同的顏色。黑蜘蛛蘇麗珍浮現在黑色的潮濕和陳舊裡,彷彿是從記憶裡走出來的幽魂。露露是紅色的激情和黑色的沉重。白玲是中性的綠和其他,是普通生活裡可以替代遺忘的不經意不顯眼。王靖雯也是紅色的熱情和愛。

空間

乍看之下,「2046」一反空間侷限的「花樣年華」,有大量的空間。不再是「花樣年華」裡狹小的巷道走廊,「2046」有的是天台和天空,雖然畫面還是被切割的。不再是「花樣年華」裡擁擠的錯肩而過,而是空間反襯凸顯出的個人渺小孤單。錯過與尋找,不同的空間影像,一樣的孤獨寂寥。

 

最後幾句:

是的,我還有得講。

「花樣年華」與「2046」都是精采細緻的好電影。但相教下,我比較喜歡前者。說不上為什麼。真要給個理由,可能因為「花樣年華」是個單純的愛情故事。儘管「花樣年華」結局令我黯然傷懷,但是看著周慕雲和蘇麗珍含蓄溫柔的真情真愛,讓我也為他們感動。

再看「2046」,周慕雲周旋迷失於鶯鶯燕燕之間,繼續尋找著失去的愛,令我感受到他的失落和遺憾。我不喜歡失落遺憾,寧願有段傷心結束的真情真愛。這,大概可以算是我喜歡「花樣年華」多過「2046」的理由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Continuum&aid=102614

 回應文章

盒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05/11/16 13:01

懷念真是一段漫長的路

只是久了     淡了      就少一點點了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soking/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花樣年華
2005/11/16 10:35
我個人也喜歡花樣年華,2046就放著等到2046吧。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長?
2005/11/16 09:39

還好沒到2048。不算長吧?

看完沒有呢?

我們這裡的才子就看完了!


ㄚ 曼 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加一個
2005/11/16 09:15

嘿!等到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夠長
2005/11/16 03:13
長到2047去了。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等到了!
2005/11/15 10:24
說的人不只妳一個!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一個人
2005/11/15 10:23

有多久? 一直到忘了他。 忘了,就不懷念了。不去想,就容易忘記。多練習忘性,就容易忘記。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一個人,要多久?
2005/11/15 09:38

離開男歡女愛,很久了

失去心動的感覺,很久了

其實,我是好奇的

懷念一個人,要多久?

我還在用生命,去找答案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按再說
2005/11/15 09:32

等會兒再看內容

終於等到了喔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