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國父
2006/03/12 04:00:41瀏覽3330|回應10|推薦35

今天是國父逝世紀念日。想起來,寫幾句話來紀念他。 

我一向非常崇拜國父,說起來,對國父輝煌的事蹟,已經不太記得了。就算記得,大概也是國民黨從小為我洗腦灌輸的那些國父屢敗屢戰,武昌起義,推翻腐敗滿清,建立中華民國等政治八股。我在那種把政治當宗教的年代長大,自然而然地把國父當神祇一樣尊崇。 

讀書時的我是個書呆,對流行時尚沒有研究,能感動我的大略就是哲學家的思想,文學家的故事,騷人墨客的詩詞歌賦,和不能免俗的,瓊瑤的浪漫愛情。高中時正式接觸三民主義,深為國父的政治理想感動,為國父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執著感動,為國父不屈不撓的精神感動,從此愛上國父。 

愛上國父,就要了解學習他的革命理想。那時把三民主義念得滾瓜爛熟,還自己去找資料研讀三民主義的建國精義。越是深入閱讀,對國父越是敬佩。青春期那幾年,房間裡掛的除了詹姆士狄恩,卡拉揚和虎豹小霸王的海報,就是國父遺照。當然,國父是民初的美男子,長得很帥,玉照不輸那些明星。 

記得那時黨外方興,選舉時喧鬧鼓吹的"反政府"主張,時常透過擴音機,打攪讀書寫字準備考試的我。那時,抬頭看看書桌前牆上的國父遺照,看著他似乎含著眼淚的眼神,告訴自己要用功,考上大學,報效國家。那時的國父是我的精神領袖,我的政治偶像。 

高中時還看了本叫"江山有待"的小說,不知道是不是履彊寫的,也不記得故事大要。只記得提到國父,看過之後十分感動,更加強我對國父的敬愛。有次1112號國父誕辰時,還為他買個小蛋糕慶生紀念他。其實,大概是自己么鬼藉機打牙祭吧! 

大一時,國父肖像還跟著我住進我的房間。記得那時學校的教官"拜訪巡查"學校附近學生住所,臨檢吧──奇怪,現在想起來,他們哪來的那麼大的權力臨檢私人民宅?教官走到我房門口,抬頭看到床邊貼著的國父遺照,對我點點頭,話也沒問就走了。大概想這樣一個白痴似的政治信徒,沒什麼好騷擾的。

有年,我和老公到港澳遊玩。我堅持要到國父故居拜訪。在行走迴廊穿越廳堂間,想著國父曾經在這裡走過住過生活起居過,那種栩栩如生的親切感,讓我暫停把國父神格化,只靜靜感受他的偉人風範。他,孫中山先生,也只是一個人,像你我一樣的人,曾經住在那個地方的人。但是這個人建立了中華民國,創立了中華歷史上第一個民主政體。他,我們國父,一個有理想有遠見不畏艱難的政治哲學家。

不知何時,「國父」變成熟悉卻沒有意義的一個名詞。多少年沒想到國父。想起他,也沒有心靈特別感動或精神受到號召。國家呢?年輕時,算是盡過綿薄之力報效過國家。如今,人在異鄉如失根的蘭花,再提報效國家,複雜的議題讓這個口號有些愚蠢可笑。 

當時對國父的愛與崇拜,現在想起來幼稚,卻又是那麼的單純珍貴。今天是我們國父的逝世紀念日,我突然想起他,想起過去對他的崇拜敬愛,覺得必須寫下這份記憶。對我這個曾經深深愛戴他的信徒而言,我們的國父已經很遙遠了。如果,再不把我單純幼稚的理想寫下來,我怕有天會忘記什麼是「三民主義」,忘記誰說過「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忘記那雙陪我走過理想時代的含淚的眼。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Continuum&aid=201892

 回應文章


2011/06/29 13:18
 我們被教育而背在腦袋裡、刺青在記憶裡的 國父 孫中山 先生 
 與他相關的革命歷史有一半以上跟他無關    也不是他策劃的  你知道嗎?
 
 許多直接證據顯示   他的奔走與崛起主要目的都不是為建立民國  
 甚至這目的    排很後面   你查過嗎? 查過不是教育部編撰的文獻嗎? 

 在這世界的另一邊不是華人的別的國家,有著孫中山研究館你知道嗎?
 
 那些當初他在中、外寫過的中、英文手稿、信件,與一大堆沒出現在歷史課本的名字的人,他們撰寫的日記、報導,專刊、照片、訪問......從正面、側面、身邊、背面,從隨從、司機、議員、商鉅、贊助者們等的角色,來描述中國當時的革命家孫文...

他的個性  都被美化得脫離事實非常嚴重    你知道嗎?

整個我們從小為了分數讀的歷史       不論中外古近代     都是那樣的虛無與造假  

我們好難好難在台灣、中國甚至任何華人區域        找到屬於我們祖先的真相               

你知道嗎?




  那樣被欺瞞刻意誘導的程度

  會讓你真的想革命

Luke-Sky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父纪念歌
2008/01/27 00:34

1940年,中華民國政府通令全國,讚揚孫氏「宣導國民革命,手創中華民國,更新政體,永 奠邦基,謀世界之大同,求國際之平等」,尊稱其為「中華民國國父」。

孫文被中國國民黨尊為「永遠的總理」;中國共產黨則稱他為「革命先行者」。在中國大陸也有人稱他為「現代中國之父」,而民間普遍稱他為「中國國父」。

國父紀念歌是為了紀念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而作,作詞者為戴傳賢先生,作曲者為黎錦暉先生。歌詞中以三段文字來描述國父一生追求民主政治的精神及革命歷程,言簡意賅、真摯感人,並勉勵同胞們仍須為民主政治的進步繼續努力。曲調以莊重的行板表達對孫中山先生的追思。

我們國父,首創革命,革命血如花,推翻了專制,建設了共和,產生了民主中華。
民國新成,國事如麻,國父詳加計劃,重新改革中華。

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真理細推求,一世的辛勞,半生的奔走,為國家犧牲奮鬥。
國父精神,永垂不朽,如同青天白日,千秋萬世長留。

神州鼎沸,國步艱難,禍患猶未已;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大家要互相勉勵。
國父遺言,不要忘記,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勒
2006/03/14 04:46
國父地下有知
會爬起來對妳笑
酷媽對國父唯一的不滿
就是他搞"三妻四妾"......
人家華盛頓就沒這樣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 國父遺像
2006/03/13 08:47
不由得肅然起敬。

毛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父是大帥鍋
2006/03/13 00:03

蔣中正也是個大帥鍋, 兩個不同的帥法, 一個溫文儒雅, 一個英姿煥發.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像
2006/03/12 18:45

有一段時間,把國父當成偶像來崇拜

我欣賞他的革命精神

卻.........

討厭他的三民主義.........................我最討厭背東西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6/03/12 11:54

阿菊配樂!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
2006/03/12 11:52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
2006/03/12 06:43
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2006/03/12 06:41

您這篇,再加上前幾篇(包括我的回應),讓我想到文天祥【正氣歌】以下辭句,相信您知道我在說什麼。

時窮節乃見...在漢蘇武節...清操厲冰雪...地維賴以立,天柱賴以尊;三綱實系命,道義為之根...顧此耿耿在,仰視浮雲白;悠悠我心悲,蒼天曷有極...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