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背山的雙重標準?
2006/03/09 05:22:25瀏覽1471|回應8|推薦26

回受氣包的回應:

雙重標準?

刪除 2006/03/05 02:17

現代女性絕大部份是一夫一妻的擁護者,很少有人能容忍自己的丈夫或男朋友「劈腿」,自古以來,幾乎沒有男人能接受自己的太太或女朋友和別的男人上床(但是對自己則可以三妻四妾)。奇怪的是,斷背山一出,大家開始有了雙重標準,尤其是女士們。

李安說,斷背山是個愛情故事,只是剛好這個故事的主角是兩個男人。好吧,就按照這個邏輯,讓我們同意愛情是不分性別的。那麼,這兩個男主角,各自有了自己的家庭和配偶,卻不忘自己的舊情人,還在進行婚外情,又不離婚(Ennis明顯是被迫離婚的),寧可選擇腳踏兩條船。這種「愛情」,有何值得歌頌?

也許有人要辯說,美國社會不認同同性戀,對同性戀者歧視甚至會打殺,因此更顯得他們的愛情的可貴。這我就更看不懂了,歧視也好,打殺也好,同性戀不會因此就不存在,我還沒聽說過,美國社會會去歧視或打殺那些不和女人結婚的男人,Jack和Ennis各自和異性結婚生子,或許是因為錯誤,或許是因為家庭或社會壓力,但總之這是他們的選擇,也許他們和異性在一起很痛苦,也許他們無法忘懷老情人,這是人生的無奈,我們也許該給予一點同情,但有何值得歌頌?

女士們,那天你發現你的老公有婚外情,對象是他未婚前的老情人,因為社會的壓力和妳的存在,他們兩個人愛的很辛苦,只能偷偷摸摸的每年見一次面。在這裏不問你要如何處理,只想請問你要如何看待這件事?如果那個老情人是男的,那就可以,你要歌頌他們的愛情?如果是女的,那就不可以,因為那叫做通姦,是絕對不可以原諒的?


謝謝回應。 

您文中的問題是向女士們所提出,我想我的意見應該還不能代表"女士們"的意見,本來有些不知如何答覆。

再者,我是個反骨強硬抗逆性強的恐怖份子。對道德教條,尊敬推崇有加,確實奉守是敬謝不敏絕無可能。這樣充滿原罪的我,很難義正辭嚴地評量斷背山裡的愛情和操守。不過,既然您在我的作品內回應,我想我應該就我的觀點給您說明我的看法。 

基本上我同意您的看法。但是我倒是不認為女士們對本片的反應有雙重標準。我認識的女士們,或男士們,對Ennis and Jack的另一半都很同情。片中Ennis的太太不能忍受丈夫愛著另一個人,being a woman or man,和他離婚。我覺得她的決定是對的。我覺得我對她的同情和離婚的支持,是正常反應。 

Jack的太太,pardon my French, a total bitch,對Jack還有多少愛情?還在乎多少?如果我好朋友的老婆如此,好朋友有外遇,我大概只能搖頭嘆氣說,"難怪,遲早!"我覺得我這是正常反應,沒有雙重標準。 

您說的很對,Jack and Ennis有權力選擇不結婚,因而不會傷害其他人。可是,他們以為,斷背山上發生的事,對他們而言只是那個階段那個時期的個案。(Ennis: It's a one-shot thing we got goin'  here. 他們都說:"You know I ain't queer. 下山後,道別後,他們只想回歸到自己的生活軌道,過著"正常人"的生活。Ennis在上山前就已有婚約,只是存錢為結婚作準備。他們進入婚姻家庭是合情合理的人情故事。 

等Jack and Ennis再見面,等他們發現他們之間的感情有多深厚,他們都已有家有室。不想傷害心愛的家人小孩,不想放棄他們之間的愛情,只有偷偷摸摸的走下去。他們都可以離婚,兩人再組織家庭,事實上Jack也提過,可以回他老家,兩個人快樂過餘生。但是Ennis有他自己的恐懼和心理負擔,沒有答應。 

重點不是他們之間的關係是否算出軌,重點是他們之間對愛情的堅持。如果可以在一起,他們早就在一起了。他們想在一起,也打算在一起,應該也會在一起,只是因為社會文化和衛道人士的標準,他們不能在一起。 

這部片子說的是不被接受的愛情,沒有機會的愛情。出軌的男女,是有機會放棄自己的婚姻和對方在一起的。在中西部的牛仔文化裡,Jack and Ennis沒機會。那時候沒機會,現在也難說。前不久還有個同性戀的男子才在那個環境裡被謀殺。片中的男主角也活在這種恐懼中,書和電影甚至暗喻Jack是因和男友的情事暴現而被打死的。所以,他們沒有選擇的機會。 

以下節錄的是斷背山作者安妮.普露的文章,描寫記載她的書如何變成電影的種種。其中就談到懷俄明州反同志的氣氛: 

「斷背山」一文刊載後一年,卻發生同性戀青年馬修.薛坡德(Matthew Shepherd)遭人捆綁於圍籬樁凌遲的慘案,案發地點忝為懷州大學的所在地樂壤彌,也是全州思想最開明的城市。同樣值得一提的是,懷俄明亦是全美自殺率最高的一州,而自戕的案主多數為單身老漢。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forprint/0,4066,11051301+112006030500313,00.html

這是我的看法。我想,斷背山歌頌的不是劈腿或姦情,而是一段不被接受的愛情。這樣的一對愛人,如何想在不傷害其他人的情形下好好愛下去。另人唏噓感嘆的,也是那種不可行又堅持的愛情。結果呢?看電影去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Continuum&aid=198946

 回應文章

毛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看斷背山
2006/03/11 14:06
我只知道只要我發現自己的結婚對象另有別的對象, 或者結了婚以後發現老公有外遇, 管他對象是男是女, 我都會離開他.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嗨,emma,
2006/03/10 11:15

好久不見了。很想念妳呢。

我同意妳的看法,覺得對人應有基本的尊重,不管哪一性都一樣。其實同性戀只是在擇偶方面與傳統想法不同,不過,那是個人的私事,我覺得應該尊重個人隱私,不與評論或抨擊。

我也同意五葉的看法,畢竟那是最普遍的標準答案。但是,愛情的事實在很難說。我想,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個人有個人的際遇和不得已,也不是我們能了解的。還是尊重個人的選擇與意願。如得其情,哀矜勿喜。


emma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五葉..
2006/03/10 07:27
我想說的並不是把人比做禽獸,而是說,應該「尊重」跟我們不一樣的族群,因為其實在天地間,我們應該都是平等的,只不過動物們的行為實在是很有趣,他們的有趣是因為他們沒有「倫理」的約束,沒有什麼傷害事件,一切都是光明正大的。

一旦光明正大,就有生存的空間,可以放開胸懷想清楚、可以討論,可以避免傷害別人。
正因為我們人類有婚姻的約束和責任,所以更加需要在最初的時候,當任何的傷害都尚未鑄成的時候,就開誠布公,把自己釐清。
有沒有這種開誠布公的機會?...我們的「性別平等教育」已見曙光,我要說的是這個。有許多的同性戀人,他們在最開始的時候也是驚訝又迷惑,卻求助無門,因為社會沒有給他們弄清楚的空間,如果他們勉強壓抑而去「從良」,其實有些非宣洩不可的感情它還是需要尋求撫慰的,它不可能「改」過來,那時傷害的會是更多人。

不要有什麼愛情是禁忌的愛情,在婚約以前,讓所有的愛情(同志之愛、老少配、異族聯姻...)一律平等,畢竟,相愛只要是兩個人的事而已,大概是這樣。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教了!
2006/03/09 23:13

你的看法和對影片的了解比我的深刻,受教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2006/03/09 22:35

雖然,劇中情節顯示, Ennis 的老婆,再也不能忍受丈夫愛著另一個人,和他離了婚;而 Jack 的另一半,顯然在婚後也沒投注多少情感在夫妻間。那麼, Jack 與 Ennis ,是不是就可以因此而光明正大的在一起?或者,即使因為社會保守勢力或輿論壓力而不得不偷偷摸摸,心理也不需要再有罪惡感?

會這樣想之人,一直沒搞清楚時間順序!要知道, Jack 與 Ennis 兩人,並不是與老婆離了婚、或者與妻子感情不睦時,才開始兩人間的「關係」。他們二人是先有了與異性的婚姻關係,也就是先承諾要與自己所選的另一半一生一世不棄不離後,才發現原來 Jack 與 Ennis 彼此互相深深愛慕著。

也就是說, Jack 與 Ennis 在承諾了別個異性以後,才開始兩人間偷偷摸摸地交往;所以,從 Jack 與 Ennis 兩人在背叛自己先前承諾那一時刻起,就已受良心的譴責,並不會因為後來與老婆離了婚、或者與太太情感難協,就能以此為藉口而撫平心中的罪惡感!

這,不是社會容不容許、輿論同不同情之問題!這是, Jack 與 Ennis 兩位當事人,心裡的原始良心問題!不用等別人來批判或評論他們,他二人心中早已為自個定了罪!此即為,本片「悲情」之所在!我們「應該」可以不必在乎外界之有色眼光與壓力,但我們人必竟不是禽獸(無關同性戀問題),我們還有一把自己的「良心尺」(即使不自知,也還是在)!


註:本回應文,摘自拙作「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最後片段。


emma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啦,小Q..
2006/03/09 21:44
我一點兒也不知道斷背山的劇情,但我要說的是「尊重第三性」...小Q不會介意的!嘿嘿...
這兩年以來,在國內也發生了幾起同性戀人相偕自殺的新聞,其中不乏是年輕的學生,所以,我在從前就聽說「兩性教育」已經更名為「性別平等教育」了,意在「尊重第三性」,性別不再粗劣的區分為男男、和女女,而是細分為男男、男女、女男、還有女女(大意是這樣,它有沒有什麼專業名詞..我就不知啦!)

國中的性教育是怎樣敎的,並不清楚(很可能還是照老套在敎的),但是至少我知道女兒(高中ㄧ年級)學到的性教育,老師把男性和女性清楚的區分為「身體上的男性」、「身體上的女性」、「心理上的男性」和「心理上的女性」,這所有的分類全都一律平等,不可以有任何的歧視,因為他們全都是正常的、健康的。(要注意的是性行為的安全性而已..)

年輕的一代都很容易接受的,反而是我們年紀老的,老是想要「教育別人」的,自己該接受新教育、改改舊思維的了!

撇開什麼文明禮教不說,我曾在Discovery節目中看過一段田野記錄影片,片中詳實拍攝一對形影不離的恩愛野禽,兩位全都是「他」哟!叫人更為驚訝的是,其中一位竟然找了一隻雌性野禽,抱了一窩蛋,然後以「三人行」的奇妙組合,共同撫養這一群雛鳥寶寶!
還有一片,拍攝的兩隻南極帝王企鵝,不知打哪兒弄來一顆蛋,兩傢伙合作無間的孵蛋、養育小寶寶,這兩隻都是...爸爸!

動物世界...真是無奇不有啊!

Julia小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Q的想法
2006/03/09 16:14

時空的背景 社會的開放與否很重要 ~ ~

就像李安說的  請拋開性別  注意愛情的本質 ~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法
2006/03/09 05:28

以上是我的看法。

你覺得對也好,不對也好,只是我的看法。

你同意也好,不同意也好,也是我的看法。

想看的,就看看。

有感想,想回應的,就回應,我也喜歡願意聽聽不同的意見。

想討論公民道德倫理教條的,我身在煉獄執迷不悟,麻煩救渡他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