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時間性
2006/03/10 07:44:07瀏覽1312|回應8|推薦28

2046"電影裡說,「原來,愛是有時間性的。來的太早,太晚都不行。」

時間性,真愛何時在心房外敲門,是誰可以決定的呢?年過四十,才遇見心靈相契的靈魂伴侶。五六十歲才發現第二春。七老八十,才找到最後的幸福。愛情,真的只屬於年輕人嗎?浪漫的愛,真的只是童話故事?

愛情,只能發生一次嗎?愛情,來得正好的時候,攫獲兩人的心,讓兩人結合組成家庭。或許愛情變淡,偶有爭執甚至時有爭執,但是日子還是過得幸福快樂。平平淡淡的家居生活,也是一種愛和幸福。

如果,在這樣的日子裡,卻因沒來由的機緣而遇上生命中唯一的真愛呢?

什麼又是生命中唯一的真愛?

在你的心中有個為自己保留的地方,高牆環繞戒備森嚴,只有自己可以進入,庫藏著自己珍貴的記憶,保護著自己繁雜的情緒。有天,你遇到他,毫無戒備的發現他竟然進駐到你心深處那個不為人知的秘密花園。你不知道他是如何進來的,他也不知道他是如何到來的?你的心毫不排斥抗拒的接受了他,知道心一但開啟就容易受傷地接受了他。

同時,你也進駐到他的心中。你們分享著惟有你們了解的故事和感動。你們發現你們的生活習性竟如此相似。你們發現,你們的思想脈絡竟如此相近。你們的心,跳著同樣個頻率,你們每個獨立的呼吸,牽動著相同的連綿思緒。原來,他是你失落的自己。

這樣的愛,不用翻譯,不用解釋。好像兩個剪影重疊合一,結合為一個完整圓滿的人形。完整圓滿,沒有欠缺。

這樣的愛,在不該發生的時間發生了。怎麼辦呢?嗯,想想時間時序先來後到,你就放棄他,回到你平淡幸福的家庭生活裡吧。

可是,心呢?沒有過他的心,可以忍受冗長平凡,可以忍受精神孤獨。有他之後,發現原來世界可以更明亮,人生可以更有趣。曾經滄海難為水,有過他之後的心,再也不能回到沒有他的日子。沒有他的心是個無底黑洞,人生的歡笑色彩和感情俱被吸入那個無底黑洞。

愛情來的時候,可還有選擇?

當然有選擇,忘記自己,忘記愛情就是選擇。

忘記自己吧!你算什麼呢?你有家庭,你活在有道德規範的社會裡,不要也不能傷害任何人,就傷害你自己吧!離開他,讓別人都快樂,就讓你自己心酸流淚。畢竟,這一生,你只是為別人而活。

"不行!"你說:"人生苦短,我要為自己愛一次。"

為自己的心,再愛一次。為了不讓那個黑洞摧毀自己人生僅有的感動,再愛一次。這次,愛他,完全為了自己,自私的自己。任性自私沒有理性但知道真愛難求的你,認真的決定為自己而愛他。

"斷背山"裡,EnnisJack說:"If you can’t fix it, Jack…You gotta stand it.

那麼,你和他,在不傷害別人的情形之下,就安安靜靜地悄悄在一起。不傷害其他人,你還是過著你的家居生活,他還是過著他的平淡幸福。你和他,認份地扮演著生活中的角色,盡力擔承人生的義務和責任。你們都是偽裝高手,將心情感動收藏起來。

為了不傷害其他的人,你和他寧願承受分離之苦。為了那份真摯難得的愛,你和他寧願擔受相思之苦。儘管有很大的罪惡感,儘管相思長思念苦,儘管沒有朝朝暮暮,但心還在一起,心還分享著愛,其他一切苦,好像都值得。

閒雜人等告訴你,你錯了!這樣的出軌是錯的。這樣的愛他是背叛你的另一伴,這樣的愛是錯的。

你和他,難道不知道這樣的愛在這樣的道德文化裡是錯的嗎?

你和他,也曾義正嚴詞的諄諄告誡過其他誤入歧途的癡男怨女:他們的選擇是錯的。婚姻是神聖的,牽起的手要一起走到白頭。這樣的話,你們都大聲疾呼過。這樣的信念,你們堅持奉行過。直到你和他相遇,直到你們發現你們陷入無法理解的愛與感動,直到你們確認放棄你們的愛是對不起自己。

放棄你們的愛,對大家都好。離開對方,對得起數十年來道德文化的教誨,對得起社會賦予你和他的責任。分開斷情,對得起每個人;對不起的,只有自己。自己算什麼?本就不該相愛的,本就不該有開始的。咎由自取的是你和他,心痛的當然也就是你和他。

可是,愛情來的時候,可會先告知?

沒錯,愛是有時間性的,來得太早太晚都不行。你和他的這份愛,不僅來得遲了也來得不是時候。這份愛可能沒結果,可能空留餘恨徒增感傷。但是你們知道你們是幸運的,因為在這僅餘的人生裡,你們總算相遇,總算相愛。

你們知道,遇到總比沒遇到好,愛過總比沒愛過好,活過比沒活過好。


後記:

本來是回應五葉,結果一寫不可收拾。

問我愛情是最沒有道理的。

說過我是有反骨的人。我是一個不信道德禮儀的恐怖份子。如果有真愛,我絕對不會放棄愛。我絕對也會背負所有的罪惡感和責難,偷偷摸摸地不傷害他人的去愛。

我並非在此鼓吹出軌,歌頌外遇。因為犧牲付出的代價實巨,如果沒有遇到值得的愛情,請勿隨意嘗試。但是,如果真的遇到靈魂伴侶,生命的知己真愛,如果理智的下決心去愛,也是值得祝福。

這是我的看法,我的愛,我的人生,我的選擇。

你如果想張揚道德旗幟來聲討我,勸服我,那是你的自由。

Knock yourself out!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Continuum&aid=199836

 回應文章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害我又按錯
2006/03/12 07:34

要回應變成推薦自己文章!

決定還要不要再愛,是主觀可以決定的。最後一個值得愛的人,已經出現,是我主觀的決定。既然決定他是我今生愛的最後一個人,那麼,以後就把心關起來,不要再動情了。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修為,和感情有什麼關係?就算有關係,解釋為:"不要執著於是不是最後一個"也是可以。但是,自己的個性和感情,自己是知道的。是不是最後一個,還有沒有可能找到比最後一個更值得的人,都只有自己明白。我說已經是最後一個,就是最後一個。我說我的心要關門打烊,就會關門打烊。雙子善變,誠然。但雙子下定決心後,也會堅持到底。能讓雙子不變心的人,一定不是普通人,也一定是最後一個人。

愛情很辛苦。認真去愛,更是辛苦。最後一個愛都已經出現了,阿彌陀佛,今生我該還怨親債主的,也還了。緣份盡了,也算愛過。還有緣份,多少原份,就看造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言不由衷
2006/03/12 06:53

您才剛說:「金剛經亦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何必執著於數字有形?何必執著?」,接著又道:「不用把我打死,我今生最後一個值得愛的人已經出現過了,所以現在我的心也可以關門打烊了。」

說什麼雙子座愛變化,算了吧!騙騙我這種在真理岸邊撿貝殼、乳臭未乾的無知小子,或許還可以。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神經大條
2006/03/11 14:56

很同意阿毛的看法。有些人是比較容易動感情,有些人就比較神經大條。但是,有時候,就算神經粗線條的人也會搭對頻率找到意外的感動。所以很多事,尤其是情事,大概都很難說個明白的。

其實,要找到這樣的真愛也不是那麼簡單的。隨便阿狗阿貓來的招惹的桃花,決不是我討論的真情真愛,也不是我endorsed。

阿毛,妳說服我了。不用把我打死,我今生最後一個值得愛的人已經出現過了,所以現在我的心也可以關門打烊了。

招財的娘,賣號啊啦!免多謝。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3/11 14:35
謝謝謝謝X10000000000000000

毛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修改一個詞
2006/03/11 14:18

不是用理智來"把關", 把關二字太刻意

應該說, 就是不自覺的用理智來生活.


毛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想說服任何人
2006/03/11 14:17

只是當我把道德與恩義當第一義, 自然而然, 毫不勉強的用理智來把關時, 根本沒有機會發生有的沒有的事情.  就像當愛情走近身邊, 而我的心裡完全沒有那種念頭的時候, 就算把我打死了, 我也不會發現有人靠過來了.

我說的是我, 再次強調, 沒有要說服任何一個人. 我想愛情會發生在誰的身上, 用什麼樣的強況發生, 應該還是跟每個人的人格特質有關吧?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玩數字遊戲
2006/03/10 14:30

的確是可笑。為了尚未開發無明的97%,捨棄懷疑存活的3%?

變與不變,捨與求,浪漫與否,契合與否,皆如人飲水。金剛經亦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何必執著於數字有形?何必執著?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命定姻緣,或是因果或是執迷,或可修成正果,或是桃花一現,天命如此豈是個人可掌握?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叫人死生向許?何必一定要有答案?

這次回答簡短,因為沒有答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禮尚往來
2006/03/10 13:59
呵呵,也學您來個禮尚往來!只是,也跟您一般,打著打著就不自覺越寫越多,變成了我的另一篇新作;應該也沒什麼文學價值啦,您看看笑笑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