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花樣年華
2005/10/18 07:54:08瀏覽1100|回應8|推薦18

那是一種難堪的相對。

她一直羞低著頭,

給他一個接近的機會,

他沒有勇氣接近,

她掉轉身,走了。

花樣年華,大概算是有一段時間的電影了,可是對我這個難得看到國片的異鄉人而言,還算新片。看過深深感動,也不覺得染上淡淡憂愁。

花樣年華是個簡單美麗的愛情故事。一個有著悲傷孤寂結局的愛情故事。這個故事敘說著一段感情是如何緩緩的開始,又如何無奈的結束。

簡單地說說故事大綱

1962 年的香港。蘇麗珍和他先生在戶上海人家裡租了間房。周慕雲本也打算租那間房,錯失良機給蘇麗珍後,倒在隔壁租房和蘇麗珍比鄰而居。周慕雲在報舘上班。蘇麗珍的先生在日本公司做事,常出差,蘇麗珍任職秘書。蘇麗珍的先生和周慕雲的太太發生外遇;他們留下自己的伴侶,到日本"出差"一段時間。被另一半離棄的蘇麗珍和周慕雲,開始發展出惺惺相惜的友誼,更進一步產生微妙動人的感情。

談對這個故事的感想,最好跟著故事的發展談。

故事的開始:

蘇麗珍和周慕雲開始交往的主要目的是要尋求一個答案,他們另一半的外遇是如何開始的。在尋找答案的同時,他們自己的故事也跟著展開。

他們第一次的私下會面是在餐廳裡,周慕雲找個藉口約蘇麗珍出來,想打探證實妻子的外遇對象是對方的丈夫。發現真相後,他們總是問著:"不知道是他們是怎麼開始的?"

想了解配偶的外遇是怎樣開始的,蘇麗珍和周慕雲以角色扮演來揣測配偶的心態。他們試著演出"他們怎樣開始的?"誰說什麼,誰先開口示好的?保守的蘇麗珍總是拒絕相信她先生會採主動,他們最後不得不問,對自己的配偶到底了解多少?

若不是配偶主動願意,那麼是自己哪裡不如伴侶的情人,讓他/她棄己而去?蘇麗珍和周慕雲幾次聚會共餐,嘗試了解情敵。這樣熟識後,周慕雲也會調皮賣乖。有回,蘇麗珍應了句:"你倒像我先生一樣油腔滑調。"這隨口而出的話,標示著他們不知不覺中的親近。周慕雲也想拉近肢體距離,在坐著計程車回家的路上,偷偷地伸出手去握蘇麗珍的手。她把手縮回去。這場景說著,周慕雲是可能像蘇麗珍的先生一樣有外遇的"那種人",周慕雲開始明白──他們是怎麼開始的。

雖然在表面上仍是客氣陌生,周慕雲和蘇麗珍已經默默的產生感情。周慕雲生病時,蘇麗珍會找個藉口煮芝麻糊給他吃。這是莊重含蓄的蘇麗珍,溫柔婉約的感情表達。

周慕雲終於決定走出自己婚姻陰霾。他說:"又不是我的錯!"他開始寫武俠小說,邀請也是武俠小說迷的蘇麗珍共同創作。有寫作的共同興趣為由,他們能較自在地交談互動。但狹小擁擠的居住空間,聒噪多事的鄰居,讓他們的環境充滿敵意及罪惡感的壓力。於是,隨著周慕雲的小說受到歡迎,他另外租了個房間2046 作為專心寫作的地方。周慕雲邀請蘇麗珍到2046繼續創作,仍然抗拒逃避對周慕雲感情的蘇麗珍回絕。

遲疑徬徨幾許後,蘇麗珍終於進入2046的世界。這一景,只看到蘇麗珍穿著的紅色長大衣,來來回回上上下下地在樓梯迴廊飛奔著,靜止的紅色窗簾更襯托出她的焦慮猶疑和矛盾情怯。最後,她還是面對她的感情,面對周慕雲,跨越進入他們感情的新世界。離去前,蘇麗珍告訴周慕雲:"我們不會和他們一樣的。"她這樣地宣告著,像是為自己的行為寬待解釋,也像是想盡最後一點兒力氣,把自己的感情設限保護起來。

蘇麗珍離去的那幾景,也讓我印象深刻。只見她紅色的背影徐緩消逝於紅色布幔的迴廊,驟然停格。熱的紅衝突著停格的節奏,影射著她抉擇的感情心情。潛意識裡,我期待著她的駐足,是他們的感情紅熱起飛的前奏。

周慕雲和蘇麗珍在一起創作時,是他們最快樂的時候,也是全片描述他們關係的高潮點。他們或讀或寫或唱和,或趁對方不注意時地凝視,都有如神仙伴侶似的融洽快樂。連生活中平凡小事如吃飯喝水,都能看見他們的眼神嘴角滿含笑意,幸福快樂溢於言表。這樣細緻地敘情寫景,這樣平淡中鋪陳出的點滴愛戀,在只有配樂全無對話的影像裡,是沉默有力的美麗愛情寫照。

周慕雲終於尋找到他的答案。"原來很想知道他們是怎麼開始的,現在我知道了。很多事情是不知不覺就來的。"正視他對蘇麗珍的感情,他徐徐地對蘇麗珍說道:"以為我們不會像他們一樣的。原來我會。"知道蘇麗珍不會離開她先生,周慕雲決定到新加坡去換個環境。

藉著他們角色扮演的互動習慣,周慕雲和蘇麗珍練習著分離道別。她一句:"以後不要來找我了。"他一句:"那我以後不找你了。"周慕雲緩緩拉起蘇麗珍的手,輕輕地抓緊握住,然後鬆開第一次牽著的她的手,轉身離去。狀似平靜的蘇麗珍再也控制不住洶湧複雜的情緒,背對著周慕雲漸去漸遠地身影,倚牆啜泣不止。

唉,看到這裡,讓我也跟著他們傷心難過。愛戀難以表白,相愛不能相守,兩情相悅卻只有分離。真是感傷無奈!

當他們坐著計程車回家時,蘇麗珍淡淡說出:"今晚我不想回家了。"在這輕描淡寫的一句話裡,她應允承諾了周慕雲,也接受了他們的感情。她的矜持,她的武裝,她說過"我們不會和他們一樣的"的堅持,都被這句話粉碎瓦解。這時,螢幕上只見她的頭倚著他的肩,兩人握著手,面色凝重駛入夜色。

周慕雲還是要去親加坡,臨走前,他問蘇麗珍:"如果,有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跟我一起走?"他在2046等待著,卻沒有等到答案。周慕雲無奈地笑了笑,熄了房裡燈,關上了門,走入那片紅色布幔的長廊裡。他暗色的身影停格在那紅豔布幔的長廊,那片紅彷彿是他留下的愛戀,彷彿是他不願離去的依依纏綿,沉靜地垂首相送。

隨即可見的是蘇麗珍焦急地奔回2046去。看著人去樓空,她眼淚潺潺流下。此時,那向來沉默的紅色窗簾布幔,卻在空盪的長廊裡飛舞起來。旁白是她重複著電話裡他的邀約:"是我,如果有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跟我一起走?"她只剩下這個邀約了。在這句話裡,周慕雲允諾了她一個美麗快樂的未來,他們的未來。現在,她只能重複這句話,思念著他,他們,他們的過去和未來。

後來的故事

慕雲在新加坡的時候,依然想念著蘇麗珍;她是他心中永遠沒人會知道的秘密。蘇麗珍也曾悄悄地到他住處拜訪過。觸摸著他的東西,呼吸著他的氣息,打電話聽聽他的聲音。我不懂得的是,為什麼她不和他相見?既然蘇麗珍已經到了新加坡,既然她還是這樣牽掛愛戀著周慕雲,為什麼不相見?為什麼不試試一起走出一個未來?我實在不懂!

故事的最後

蘇麗珍,一個人帶著個孩子,又搬回到原來租屋的地方。看著她站在同一個窗口外望,人事全非的失落讓她眼眶一濕,也讓我悵然感傷。周慕雲也回到舊居拜訪。朝思暮想的依人近在咫尺,彼此卻又相隔天涯似的錯過,讓人扼脕嘆息。

此時,出現在螢幕上的字幕,為他們的故事的結局寫下註腳。

那個時代已過去,

屬於那個時代的一切,

都不存在了。

最後,周慕雲把他對蘇麗珍的愛戀,在柬埔塞吳哥窟的大樹上,挖了個洞,把秘密全說進去,再用泥巴把樹洞封起來。他把秘密就永遠留在樹裡,沒有人會知道。

螢幕的最後,記載了周慕雲的愛與失落:

那些消逝了的歲月,

彷彿隔著一塊

積著灰塵的玻璃,

看得到,捉不著,

他一直在懷念著過去的一切,

如果他能衝破

那塊積著灰塵的玻璃,

他會走回早已消逝的歲月。

我看其他:

影像:

這部片子的影像實在豐富。這大概是我第一次看王家衛的電影,(算我孤陋寡聞),他對各種意像的生動運用讓我印象深刻。王家衛採用許多狹窄分割線條來劃分空間,表達擁擠卻分離的人際關係。樓房內的走道,樓梯間,到麵攤的巷道,旅館的迴廊等,都顯得狹長幽暗。狹窄的空間造成錯身時難以避免的摩肩擦踵,反而製造出擁擠中的陌生與疏離。

在他們"應當"發生關係後,接下的一幕是收音機裡周璇唱著"花樣的年華",蘇麗珍和周慕雲,各自倚著靠著牆,嘆著氣陷入深思。那片厚實的牆在銀幕上所劃出的間隔,也正是他們之間不能跨越的無形鴻溝。

對比的情景也俯拾可得。聒噪的鄰居和熱鬧的生活環境,突顯出周慕雲和蘇麗珍兩人溫和的個性和與周遭人事的格格不入。他們對寫作的熱中和對搓麻將社交的淡然,是另一個明顯的比對。

在這樣熱絡的人情世界,冷酷的是閒言閒語。蘇麗珍打扮整齊的去看場電影,也有背後耳語。蘇麗珍的老闆自己搞著外遇,可是見到蘇麗珍答應著周慕雲的電話,他也搖頭睥睨地看著她。難怪周慕雲要跳出這個有敵意的空間,給他們找片自己的天地,發展他們的興趣,培養他們的感情。

當然,2046外的長廊和紅色窗簾布幔,陪襯出難以描繪的難堪和心情。練習道別時的雨和孤獨冷寂的牆,陰暗潮濕地冷卻人心。這景卻剛好和王家衛在"2046"電影起頭時:"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互相輝映。

錯過:

這部片子的主題就是錯過,擦肩而過的錯過,錯失機會的錯過。

周慕雲和蘇麗珍一開始在找房子時就錯肩而過;同時搬進新居,連家具也搬錯。他們時時在狹窄的走廊巷道擦身而過。蘇麗珍錯過周慕雲在2046最後的等待。周慕雲再訪故居,又錯過近在隔壁的蘇麗珍。

兩個被伴侶遺棄的寂寞的人,命運讓他倆錯身而過。在那短暫錯身的刹那,他們發現對方,他們相識相知相愛。命運把他們的心捆綁起來,然後命運又讓他們帶著糾纏的心彼此錯過。

我的結語:

怎麼說呢?這樣委婉浪漫的愛情故事,這樣蒼涼無奈的結局。

相知相惜的愛,深刻銘心的愛,卻因環境機緣而錯過。

怎麼說呢?用情再深,卻不能長相隨;愛的再深,也不能保證天長地久。

既然如此,愛深情濃到頭也是空,又何必又何苦呢?


莫怪他們在計程車上默許後的心情是沉重的。那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付出,那是無怨無悔的毅然向前。


我想不出結果,就只有宿命的歸諸命運緣分。只有感嘆,愛戀只是命運緣份的捉狹。天可憐見時,愛的幸福快樂;命運折難時,愛的淒苦悲涼。還是謙卑的珍惜緣份,不要留下遺憾。

還好只是部電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Continuum&aid=83634

 回應文章

流浪郵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電影
2006/03/15 02:44
原聲帶也不可錯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能寫
2005/11/08 21:53

摟摟長 , 寫的好,給你拍拍手!!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電影
2005/11/05 11:26

又酸又苦,令人回味無窮!

那個攝影的老外是捏捏的朋友!



盒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
2005/10/19 18:54

看完妳的文章

我也想像泡沫綠茶一樣去租來看一次呢!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soking/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句
2005/10/18 16:34

那句"怎麼說呢"

是包子妹的口頭禪

這部電影,我沒看過,好久沒看電影了

有了孩子,看電影,只有卡通及兒童可看的

平常第四台的,看著看著,就睡著了

不要說我面目可憎

本就如此~哈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報照片~
2005/10/18 10:51

拍得真好,非常曖昧~得不到往往會成為最美好的回憶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影展
2005/10/18 08:51
王家衛在舊金山有知名度,挺受歡迎的喔, 最近還有他的影展呢.不知道結束了沒.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難過的是
2005/10/18 08:20
記得嗎
他只能到山上的樹下挖個洞
把心裡的話吐進去.....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