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陶瓷作品12件
2014/11/25 20:13:05瀏覽1341|回應15|推薦112

陶瓷作品12件

今年上旬興起想玩泥巴的念頭,於是報名去參加了地方學苑所辦的一個陶土班,起初有很多造型上的構想,但嘗試下去後才發現,做這個消遣也有本身環境上的障礙。

主要障礙在於現成的資材取之不易,玩陶土不像作畫那般,一方斗室,只要有筆墨、紙張和顏料就可開工,(不過現在西畫所使用的油畫顏料,也已漲到非大眾化的價格了)。即使做消遣,家裡也要有個不必顧慮到會泥濘滿地的空間。

完成原型後需要委託別人上釉,還要等待其他學員作品收集足夠數量後,才能進行窯燒,這個等待的時間或許要好幾個月。窯燒完成後,取回的作品也很可能會因碰撞而損傷。做好多件後,還得要在家裡找出一個放置空間,家裡的東西已經堆放得太多了!

做到一半的泥塑,表土一乾,後續動作就無法進行黏附,所以必須一氣呵成,忍著夏天的熱浪和蚊蟲叮咬,仍一口氣把一件件作品完成,出窯後仍有可能不是你原來想要構成的樣子。物價每樣都在漲,窯燒的價格也不例外,已不是一個很經濟的消遣。所以做完這12件作品後,大概就要對這個消遣說再見了。(圖CMic008的左耳是送件途中碰損)

(季非)


CMic001


CMic002


CMic003


CMic004


CMic005


CMic006


CMic007


CMic008


CMic009


CMic010


CMic011


CMic012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93070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1 21:45

是上釉、燒製和畫圖使各個作品非常有變化,

還是因為土質也各不相同?

一進入這篇文章,看到您玩土!?

忍不住笑出聲,

您到底還有什麼不會的?

您的文章我不時的巡行,

有些文章怎麼突然出現,您後來才登上的,

還是我眼拙它們本來就在?

郁勝(PAESI15) 於 2023-04-12 20:58 回覆:
玩土的時間總共三個月,本來想要列入消遣玩物,但需要空間和器材都非我能負擔,這個預想已放棄了。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7 20:22

能作上幾件 屬於自己創作的作品  也是令人滿足的事

郁勝(PAESI15) 於 2015-04-27 23:06 回覆:
大概就這幾件,是第一次,也有可能是最後一次的作品,還有別的事要牽掛,沒時間玩。

唐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1 18:11

我也喜歡玩陶土

曾過上課也完成幾項作品

大部份都送人.. 只留下較滿意二項作品

然而...握拿當中兩作品,皆因我不小心全毁了

喔.....好想哭喔 委屈

呵~~

您的作品 我喜歡004 未上釉彩之樸質素雅

若上了釉彩會多添加一份悠然自在~...應該也很讚!足感心耶

 

 

 

 

 

郁勝(PAESI15) 於 2015-02-01 20:53 回覆:
時間和環境如果可行,就繼續再接再厲!做陶藝的人,看著不滿意敲掉重做是常有之事。我這是即興玩玩,如果要當藝術玩,這些可能全都會被我敲掉。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08:58
Unique! Fantastic!
郁勝(PAESI15) 於 2014-12-15 15:59 回覆:
感謝鼓勵!偶而興起玩玩泥巴而已。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23:22
作品反應出李大哥精彩的人生。我喜歡笫五件,無設色
郁勝(PAESI15) 於 2014-11-30 23:41 回覆:
005原打算保持灰黃原色,但等待窯燒時間過長,外部起了霉斑,上釉後色彩仍很不尬意,所以展出原型照。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14:01

每一件的色彩和風格都不同,您的想像空間無限寬廣。

這是一塊我從未曾涉獵的版圖。

但也給每一件作品掌聲!

郁勝(PAESI15) 於 2014-11-30 23:41 回覆:

還沒進入初級,所以不敢與人談創作風格,如果有廉價且便利的窯燒場所,應該還可做出很多不同的造型。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
2014/11/27 08:44

那個薰香以及陶硯。

我大學畢業後也玩過一陣子陶藝,為了上釉,我還研讀了幾本書。

後來工作忙碌也沒辦法再繼續了。現在都忘光了釉藥的細節了。


郁勝(PAESI15) 於 2014-11-28 15:55 回覆:
我還沒能進到用釉的層面,那其中還有很多技巧,偶而消遣只能在小品造型上略為嘗試。這些作品中02、03花的時間和工夫較多,陶土塑形如果太厚會燒爆,太薄會塌掉,這兩件都牽涉到厚度和高度,造型內部必須保持空心。因此02是先揉出一些泥管一點點壘上去,它的立面是橫直相通的管道組成。03的坐盤到盆底之間是空心的,筆筒和海狗,蘑菇之間也是管路相通。

04在做小蓋碗時很簡單,但浮貼花束很費時,尤其在下雕工時最花時間。10的塑形也很簡單,四圍的雕工也較費時,所用釉料和02相同差別在色彩比例。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6 22:51

好消遣

好藝術

好手藝

郁勝(PAESI15) 於 2014-11-28 15:54 回覆:
"夜半歌聲"尚雅,生活陳設也俱為美觀雅緻。正巧妳最近的一篇文章也在談陶藝,妳的7、8圖中用彩色陶板崁在小櫥櫃上是個不錯的設計。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6 15:07
可以進一步學學[交趾燒],這交趾燒已快失傳了!
郁勝(PAESI15) 於 2014-11-26 19:54 回覆:
已經這把年紀,去做學徒別人都不會要,還是安份點,偶而當消遣就可以了。

椰子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6 08:26
我喜歡007,是杯吧。那011和012是甚麼?鈕釦?
郁勝(PAESI15) 於 2014-11-26 13:31 回覆:
007是個陶土六角罐,是這些作品中唯一在形態上沒走樣的,捏好放在那裡,過一會兒它又會往下塌,沒有現成模板可用,只好三不五時就用兩塊小木板夾拍幾下,直等到土乾後才固定下來。上彩時還是弄糊了線條,不過成品目視下,暈散現象倒是不很明顯。

11和12是用土雕出來的模子,未上釉乾燒而成。模子刻出陰紋後,有幾方面都可應用。其他陶土作品未乾時,用這個模子壓下去,外觀就可呈現出浮凸花紋,例如11圖右這塊,壓出來的將會是"CMic011B2"這張圖的浮凸花形。也可做糕餅或手工皂的紋飾壓模,上述事項都用不到時,拿來做杯墊是最佳的隔熱材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