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最早的皇家音樂戲曲學院──唐朝長安[梨園]
2018/04/25 23:17:43瀏覽1572|回應0|推薦16

中國最早的皇家音樂戲曲學院──唐朝長安[梨園]

 

 

梨園是戲班的別稱。歷史上,梨園原本是唐朝皇帝遊樂的地方,舉行的活動包括拔河、打球等。

 

唐玄宗自作新曲名曰「道調法曲」,曾選伶人三百人在禁院梨園中歌舞,「聲有誤者,帝必覺而正之,號皇帝梨園弟子。宮女數百亦為梨園弟子,居宜春北院。斯為梨園發軔之始。」《霓裳羽衣曲》在梨園亦有表演。

後遂稱戲班為梨園,稱戲曲演員為「梨園子弟」。特別是白居易〈長恨歌〉中有「梨園子弟白髮新,椒房阿監青娥老」的描寫,這一指代稱謂就更加流傳下來。

 

相傳唐玄宗時,庚令公之子名光者,雅善(霓裳羽衣舞),賜姓李氏,恩養宮中教其子弟。光性嗜梨,故遍值梨樹,因名曰梨園。後代奉以為樂之祖師。」

唐中宗(公元705710年)時,梨園只不過是皇家禁苑中與棗園、桑園、桃園、櫻桃園並存的一個果木園。果木園中設有離宮別殿、酒亭球場等,是供帝后、皇戚、貴臣宴飲遊樂的場所。

 

後來經唐玄宗李隆基的大力倡導,梨園的性質起了變化,由一個單純的果木園圃,逐漸成為唐代的一座「梨園子弟」演習歌舞戲曲的梨園,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座集音樂、舞蹈、戲曲的綜合性「藝術學院」。

 

 

梨園子弟分為坐部、立部、小部和男部、女部。

坐部一般是優秀演員,樂工坐在堂上演奏,舞者大抵為312人,舞姿文雅,用絲竹細樂伴奏;

立部是一般演員,樂工立在堂下演奏,舞者60人至80人不等,舞姿雄壯威武,伴奏的樂器有鼓和鑼(即金鉦)等,音量宏大;

小部為兒童演出隊。此外,還設有舞部,他又分為文舞和健舞。

如此龐大的編劇,男女兼有的皇家音樂、舞蹈、戲曲學院,出現在一千多年前,可謂世界罕見。

 

梨園主要職責是訓練樂器演奏人員,與專司禮樂的太常寺和充任串演歌舞散樂的內外教坊鼎足而三。

一說梨園的最高長官為崖公。梨園的樂官還有梨園教坊使、梨園使、梨園判官、梨園供奉官,都是高級管理者,由宦官擔任。

另外都知是低級樂官,由具備音樂才能的樂人擔任,後因樂官過多,無法管理,在都知之上,又設都都知一職。

 

李隆基自己擔任了梨園的崔公(或稱崖公),崔公以下有編輯和樂營將(又稱魁伶)兩套人馬。李隆基為梨園搞過創作,還經常指令當時的翰林學士或有名的文人編撰節目,如詩人賀知章、李白等都曾為梨園編寫過上演的節目。李隆基、雷海青、公孫大娘等人都擔任過樂營將的職務。他們不僅是才藝極高的著名藝人,又是誨人不倦的導師。

 

詩人杜甫在他的〈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一詩中,詠歎公孫大娘的舞姿豪邁奔放:「霍如羿射九日落,矯如群帝驂龍翔;來如雷霆收震怒,罷如江海凝清光。」並在這首詩的序言中說過,有一位書法家名張旭,自從看了公孫大娘的劍器舞,他的書法有了很大的長進。唐玄宗李隆基依靠這些傑出的創作人員和導演,造就了一大批表演藝術家

安史之亂後,梨園逐漸衰落,白居易的《江南遇天寶樂叟》寫道:「唯有中官作宮使,每年寒食一開門。」唐文宗時梨園又設仙韶院,大和九年,太常少卿馮定奉命對法曲進行改造。

 

梨園的音樂作品有些傳播到民間。梨園對後來的元雜劇、明清章回小說產生了很多的影響,因為唐玄宗常常上臺扮演丑角,所以在梨園中,通常以丑角為班主/領導,而玄宗亦被稱為梨園鼻祖。

現時,也有很多戲曲藝術工作者稱自己為梨園子弟。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2%A8%E5%9B%AD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5/18/n3873832.htm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A2%A8%E5%9B%AD/338857

 

http://bj.jjj.qq.com/a/20160415/021084_all.htm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1151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