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宮廷音樂──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深受中國明代音樂影響的[越南雅樂]
2020/01/27 00:13:07瀏覽1305|回應0|推薦9

今天是大年初三, 祝大家中國農曆春節快樂羞

越南宮廷音樂──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深受中國明代音樂影響的[越南雅樂]

 

 

越南雅樂, 又名林邑乐、顺化宫廷雅乐是越南宮廷音樂的一類,

「雅樂」(越南語:Nhã nhạc)即「雅正之樂」,自越南陳朝開始出現,直至最後一個封建王朝阮朝滅亡。

雅樂在阮朝(西元18021945年)時瀕於成熟, 成為宮廷儀式的必要部分。

越南雅樂深受中國明代雅樂影響,後又吸收占族音樂的一些元素,成為其獨特之處。

越南雅樂所用之樂器包括𥱲匏、越南琵琶、越南月琴 彈三、彈二、 越南簫、鼓等。

 

越南雅樂直到阮朝才標準化, 並達到發展高峰。

阮朝的國王支持雅樂准許雅樂正式作為宮庭音樂,給予了它特殊的地位,確定它成為一個王朝的權力和長壽的象徵。

雅樂的音樂系統,以宮庭管弦樂隊為主體,以多種樂器為其特色。雅樂音樂家被要求保持深邃的精神狀態,為了集中的遵循全部舞台的那些長儀式的演奏。

雅樂還富有精神的內容,如向神和國王繳納貢款、傳送哲學思想(如越南天體演化理論等)。

在廣泛意義上,雅樂不僅圍繞宮庭基於五音(宮、商、角、徵、羽)的而且也深入到越南人民的實際生活當中而成為當代越南音樂的源頭。

 

在發展雅樂的樂章和表演方式的同時,阮朝皇帝注重建設表演場所。當時,在皇宮有閱是堂(越南語:Duyệt Thị Đường ),在嗣德陵有明謙堂,甚至在越南從劇業祖陶晉尚書私邸里也有梅園戲院。

順化宮廷雅樂(越南語:Nhã nhạc cung đình Huế)是越南阮朝時期雅樂代表。每逢重要典禮就下令表演。

20世紀發生許多影響越南的事件,特別是君主政體的結束和數十年的戰爭,嚴重威脅了雅樂的生存。

越南戰爭時期順化宮廷雅樂遭到嚴重破壞,一度瀕臨滅絕。

首先被剝奪的是其宮廷形式,使得這種音樂失去了它原有的功能。

現在只剩下為數很少的前宮廷音樂家試圖保持雅樂的傳統;某些雅樂的形式仍保在節慶與宗教慶典中,成為現代越南音樂靈感的來源。

1996年,順化大學設置宮廷音樂課程,

2003117UNESCO已經正式批准順化宮廷雅樂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 , 是越南宮廷精品音樂。


 

越南雅乐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5627619/

 

越南雅乐演奏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0346776/?spm_id_from=333.788.videocard.0

 

越南阮朝雅乐《登坛宫》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9462985/?spm_id_from=333.788.videocard.2

 

越南雅乐演奏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0346776/

 

雅乐越南宫廷音乐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9183863/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B%85%E6%A8%82_(%E8%B6%8A%E5%8D%9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0%86%E5%8C%96%E5%AE%AE%E5%BB%B7%E9%9B%85%E6%A8%82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B6%8A%E5%8D%97%E9%9B%85%E4%B9%90/10503265?noadapt=1

 

https://twh.boch.gov.tw/non_material/intro.aspx?id=172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3el5y.html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1599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