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存世界最古老音樂形式之一──日本宮廷音樂──融合中國+高麗+和風的[日本雅樂]
2020/01/23 00:23:08瀏覽2033|回應0|推薦14

現存世界最古老音樂形式之一──日本宮廷音樂──融合中國+高麗+和風的[日本雅樂]

 

雅樂(雅楽/Gagaku)是日本的一種傳統音樂,興盛於平安時代,是一種歌舞樂三位一體的綜合性藝術形式,雅樂意指「雅正之樂」。

以大規模合奏型態演奏。樂曲以器樂曲為多,至今仍是日本的宮廷音樂,是現存於世界最古老的音樂形式之一。

樂曲依序分為“序”、“破”、“急”三個樂章。

日本雅樂約在奈良時代左右經中國及朝鮮傳入日本。

自中國、朝鮮半島、印度、越南等地的儀式音樂演變而來,

 

在中國雅樂屬於儀式音樂,但日本雅樂中自中國傳入的唐樂曲目,卻被認為是自唐朝的宴會音樂燕樂演變而來。

由於同樣都吸取了中國傳統音樂的養分,日本雅樂與越南雅樂、韓國雅樂、琉球雅樂之間可說是相當於兄弟的關係。

雖然樂曲分類中留存了唐樂、高麗樂和林邑樂(越南音樂)這些異國風情濃厚的名稱,但日本雅樂也包含了大陸音樂傳入之前古代音樂的成分。

再加上雅樂與民謠、聲明(以韻文為詞的佛教讚曲,分為梵讚、漢讚與和讚)之間相互的影響,雅樂在日本形成了一種獨特的形式。

 

雅樂經模仿及融合而產生日本雅樂。不伴隨舞蹈的樂器合奏稱為管弦;伴隨舞蹈的是舞樂;在神樂、東遊、久米、催馬等曲式中,還包含漢詩(中國詩)的吟誦,稱為朗詠。

 

15世紀日本發生了應仁之亂,開啟了戰國時代,雅樂的傳承也因此受到打擊,但是位於奈良的南都樂府及大阪的四天王寺所屬雅樂樂師因與首都的京都有段距離的關係免於斷絕的危機。數十年後經正親町天皇、後陽成天皇,德川幕府重新召集各地樂師復興雅樂。

 

篳篥樂譜中以片假名記下的唱譜文字在哼唱時,ハ行是以「ファ、フィ、フ、フェ、フォ」的方式發音,與現代的「ハ、ヒ、フ、ヘ、ホ」大不相同;推測可能忠實地再現了16世紀以前日語的發音特徵。另外像樂琵琶的樂譜,其中用漢字書寫的記號,與在中國敦煌發現的琵琶譜相當類似,並且大量地承傳了從中國傳入的形式。

 

京都的樂所在應仁之亂時受到毀滅性的破壞,雅樂面臨了傳承的危機。豐原統秋(1450年—1524年)為了留下給後人的紀錄,撰寫了《體源抄》一書;以笙演奏家的身分,紀錄了雅樂與舞樂的相關資料與心得。《體源抄》的書名來自於「體」、「源」的偏旁「豐」、「原」,即作者之姓;此書是古代雅樂的珍貴記錄,現存的六種雅樂曲調便是依據書中的記錄而來,可說是雅樂最重要的史料。作於室町時代的《體源抄》,與鎌倉時代的《教訓抄》、江戶時代的《樂家錄》並稱為「三大樂書」。

 

雅樂一般可以分為三部分:

一、國風歌舞(本土的古傳節目)。有著著名的《神樂歌》、《東遊》、《大和歌》、《久半歌》、

《大歌》等。其中的《神樂歌》是雅樂中最神秘莊重的節目,為歷代宮中舉行最高祭殿儀式時所採用。

二、外來樂舞(國外輸入的節目)。主要有唐樂和高麗樂。唐樂有管弦合奏曲和舞樂伴奏曲。高麗樂的所有節目,都是作為舞樂的伴奏曲而存在,沒有單獨演奏的曲目。

三、歌舞(日本平安時代的歌曲)。專為貴族演奏的聲樂曲。形式多樣,既有在歌詞中吸收了古日本的民歌的“催馬樂”,也有以漢詩為歌詞進行歌唱的“朗詠”等。這些音樂才是在宮中“禦游”時和貴族宴會時演奏的音樂。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7315710/

 

舞樂 · 陪臚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951897/

 

https://jibaoviewer.com/project/58354db4c189139d7407b5b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60&v=0T1pyZZiBO0&feature=emb_titl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N8DmAp7EqM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B%85%E6%A8%82_(%E6%97%A5%E6%9C%AC)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7%A5%E6%9C%AC%E9%9B%85%E4%B9%90

 

http://goinjapanesque.com/tw/23649/

 

https://kknews.cc/history/gvxy5ym.html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158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