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代宮廷樂舞──舞姿典雅,服飾清麗,技藝最高的[坐部伎]
2018/04/10 12:14:19瀏覽1655|回應1|推薦17

唐代宮廷樂舞──舞姿典雅,服飾清麗,技藝最高的[坐部伎]

 

 

坐部伎是中國古代舞蹈,屬於唐代宮廷樂舞。在堂上表演,規模較小,舞者312人。以歌頌帝王功德、祝願君主千秋萬歲為內容。

 

坐部伎是唐代宮廷樂舞的O兩大類別之一。因演奏者坐於堂上,規模較小 ,舞者 312人,故名。

 

等級比立部伎高,技巧難度也較高。坐部伎創于唐太宗時,

 

根據演奏的形式,將樂工分做「坐部伎」與「立部伎」兩大類。

這是仿照古代雅樂演奏的「堂上登歌」及「堂下樂懸」而分;當時在堂上坐著演奏各種絲絃樂器的稱坐部伎,堂下站著演奏各種吹奏樂器的稱立部伎。

 

《新唐書•禮樂志十二》:“又分樂為二部:堂下立奏,謂之立部伎;堂上坐奏,謂之坐部伎。太常閱坐部,不可教者隸立部,又不可教者,乃習雅樂。”

 

由於坐部演伎奏的樂曲及技巧較難,所以坐部伎學不好的就改學立部伎,立部伎學不好的則改學雅樂,雅樂再不行時,便以次降至鼓吹署,或最後降至雜伎、官戶,或官奴婢。

唐代音樂因受外來胡樂的影響,所以演奏的內容多為融合胡樂與俗樂的作品,

 

 

唐段安節 《樂府雜錄·雅樂》:“其樂工皆戴平幘,衣緋大袖,每色十二,在樂懸內,已上謂之坐部伎。”亦省稱“ 坐部

唐白居易 《立部伎》詩:“堂上坐部笙歌清,堂下立部鼓笛鳴。

 

玄宗不只重新整理前代傳統節目,並創制新舞,正式定下坐部伎之六部:

 

一、讌樂:唐太宗作,也有說是協律郎張文收所作,分景雲樂、慶善樂、破陣樂及承天樂四部,均配合舞蹈而演奏。

   

 二、長壽樂:武后則天長壽年作,所以稱長壽樂,舞者十二人,穿畫衣並戴冠。

   

 三、天授樂:武后天授年作,舞者四人,穿畫衣,戴五彩鳳冠。

   

 四、鳥歌萬歲樂:武后時作, 因宮中養鳥能言「萬歲」,所以作此樂舞,惟舞者僅三人,穿緋色大袖衣,上畫?鵒,戴鳥像冠,作鳥象之舞姿。

   

 五、龍池樂:這是為紀念玄宗幼時所居隆慶場之池而作,舞者十二人,冠上飾以芙蓉。

   

 六、小破陣樂:玄宗所作,這是由立部伎中大破陣樂改編而成,舞者四人,穿金甲冑。(莊本立)

 

一般演於朝廷宴享、朝會之時,但不象九、十部樂那樣整套演出,而是由皇帝欽點,每次僅演其中幾部。

坐部伎舞者大抵三至十二人,舞姿典雅,服飾清麗,技藝精湛,用絲竹細樂伴奏。安史之亂後,藝人流散,坐部伎漸趨衰亡。

 

隋代坐部伎陶俑

http://tv.cntv.cn/video/C14121/4ae7109aea634150673226a4b38f17f7

 

唐代乐器组合和坐部伎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152037/index_3.html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9D%90%E9%83%A8%E4%BC%8E

 

http://ap6.pccu.edu.tw/Encyclopedia_media/main-art.asp?id=2173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godpp.gov.cn/wmzh/2007-07/09/content_10520180.htm

 

https://read01.com/zh-tw/E5OO8.html#.Wp-HBnyYPIU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10899361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3 12:40
好厲害的藝術考古專家, 感謝分享 。
OrientExpress(OrientExpress) 於 2022-08-07 03:51 回覆:

您過獎了

我只是將網上的資料做個簡單整理罷了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