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動房地合一稅改方案累進稅率應該從立法院開始
2015/03/02 16:29:15瀏覽387|回應0|推薦3
最近幾個星期,財政部努力推動房地合一稅改方案。  媒體上常常看到的新聞大概都是財政部公布了一個想法或方案,然後學者和巢運人士撰文批評政府和執政黨向財團靠攏,房地產人士則批評稅率太高將對產業有非常不利的影響,給人一種財政部人人喊打裡外不是人的感覺。   我不明白的是房地合一稅改方案的癥結明明在立法院,為甚麼沒有人從立法院著手,只在那裡批評政府官員下流呢?

一月底財政部長張盛和已經解釋過他明白最理想的方式是房地合一稅全部併入綜合所得,全部累進課稅,但問題是這種法案不可能通過立法院,因此財政部選擇不做烈士也不一步到位,從輕稅出發。  我們不知道這是政府對財團放水的推諉之詞,還是真的在立委壓力下百口莫辯,但事實是財政部長解釋幾次之後,媒體從未報導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成員或其他不分藍綠立委,對財政部的百分之十七輕稅政策有任何批評。  要說立委們站在財團這一邊對財政部施壓,恐怕雖不中亦不遠矣,更別提不久前國民黨立委主導證所稅大戶條款和民進黨立委的兩稅合一股利減半扣抵案爭相幫富人減稅的豐功偉業。 

假設財政部的輕稅政策是國民黨對財團讓步的藉口,巢運及學者只要能取得立法院尤其是財政委員會委員們的支持,這個財政部的放水政策就不可能過立法院這一關。  反過來說,如果巢運及學者能確定立委們不敢明目張膽的幫財團及富人說話,那麼財政部長就有「言論自由」 能推動他明白的理想做法。  不同意房地合一稅改方案的巢運學者該從哪邊著手才能事半功倍,非常明顯。

台灣現在面對的很多問題,癥結其實都在真正最應該代表民意的立法院,但挨罵恐龍無能的,反而是那些必須面對立委們壓力的官員, 久而久之民眾也忘記了立委們應該做甚麼,只對官員批評。  採用累進稅率的房地合一稅改方案,是給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各位委員們的一個表態機會。  不支持累進稅率的立委們,總得給選民下一次選舉再投自己一票的理由,不能讓財政部在那裏被罵無恥,自己躲在旁邊不得罪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America&aid=2122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