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倫敦花轟記] 春色無邊的皇宮
2009/06/25 11:57:26瀏覽4903|回應19|推薦108

前幾天在報上看到一篇介紹英國倫敦近郊Hampton Court Palace 漢普頓皇宮的文章,勾起我今年四月底才造訪過的回憶 。 誰會想到這個多年來長期掛在旅遊書上一角但都未受我青睞的景點 (是我有眼無珠) , 竟然成為此行專程前往的重點 。 如果不是看到這篇用特別角度的報導 , 我可能還因為自己 “ 不花超過一小時寫文貼文 ” 的規定就又把此行藏在中年失憶的腦袋裡吧 ! 一小時倒數計時開始 ! (註 : 當然是計時失敗 。)

歐洲的皇宮城堡何其多 , 有時候我真的已經看到眼花撩亂喊救人了 , 但這次會特別對亨利八世 (1491–1547) 的Hampton Court Palace 有興趣 , 是因為我跟老公是美國 Showtime 影集 The Tudors 都鐸王朝的忠實觀眾 (其實我們現在電視也只看 The Tudors 和 Dexter 而已) 。 看了三季 (也就是看了三年) 的影集 , 忽然間覺得對亨利八世很熟也有感情 , 所以就巧立名目飛越大西洋殺過去瞧瞧 。

四月底正是 The Tudors 第三季在美國播得如火如荼的緊張時刻 , 我剛好在這個時間一遊Hampton Court Palace , 還真有看戲看到一半跑到後台跟亨利八世探班的感覺 。 而且今年剛好是亨利八世登基五百年 , 真是選日不如撞日 !

當然亨利八世一意孤行所引起的滿城風雨(使英國教會脫離羅馬教廷)和腥風血雨也是讓我一想到就不寒而慄 , 但換個角度 , 他也不過是個一心想要子嗣的男人 (他就是伊莉莎白女王的爹) , 娶了六個老婆 (砍了其中兩個的頭) 還是夢想落空 (唯一的兒子早逝), 這個故事又帶給我們什麼啟示呢 ?

其實影集中很多的場景風景都是在愛爾蘭拍的 , 但是像我這種懶人一族 , 沒知識則多看電視還是有幫助的 。 親臨現場走在樹叢迷宮或散步的花園中 , 都很有熟悉的感覺 。

現在的Hampton Court Palace 一半是亨利八世時的皇宮 (其實叫紅磚屋比較貼切) , 一半是後來的 King William III 和 Queen Mary II 加蓋的巴洛克式建築 , 風格顯示出時代的不同 , 但相隔百年 side by side 見證歷史 , 倒也很有趣 。

為了紀念亨利八世登基五百年 , 這次皇宮裡有個名為亨利八世和他六個老婆的特展 。 我們買票進入皇宮內才發現 , 看展還得大排長龍 ! 等到我們進去展覽廳之後 , 好為人師的老公就興奮地如數家珍兼發表謬論 , 我只能說沒知識就多看電視還是... 很有用 。

看到他們的各個廳房都覺得似曾相識 , 尤其是走到皇宮內的教堂更是令我震撼 。 因為出發前剛看完的一集就是亨利八世第三任老婆 Jane Seymour 為了硬要生下兒子難產而死後 , 就是被放在教堂的中央受人哀悼。那一集最後的畫面還熱騰騰歷歷在目 , 而沒幾天後我就置身在歷史場景中 , 除了震撼還會頭皮發麻呢 !

巧的是當我們回到紐約的家中又趕上看新的一集 The Tudors (來去一陣風沒有漏掉任何一集), 真的有一種時空錯亂之感 。 我後來在電視上看到紅磚長煙囪和像大傘香菇的樹 ,都有好奇妙的感覺 。

話說報導中講的是Hampton Court Palace 保存完善的廚房 , 讓我想到現場參觀時的趣味還有香味 ! 這個御膳房佔地極廣 , 可以想見養活一皇宮的人也是大工程 。 就跟很多歷史景點一樣 , 現場有模擬當時的人在廚房裡表演做菜呈現古代食譜 , 只是礙於衛生法規這些菜不能給遊客吃 , 所以工作人員要自己消化掉 。

我們星期五要出發到波士頓和緬因州幾天 , 在此先把亨利八世解決也算了了一樁事 。 祝各位有個愉快的暑假!

'Even without significant changes, half a century after Henry VIII had built Hampton Court Palace, it was still among the most impressive in Europe.'

今年是亨利八世登基五百年,除了在Hampton Court Palace其他地方也有不少特展

 

入口

  

也是花轟的季節

 

Hampton Court Palace "新館",但也是幾百年了

 

明明是個real size的花園,但每樣東西都好迷你

從建築上看得出十六世紀和十七世紀的交界?

對過敏人來說,這些花都還蠻溫和的

 

圓仔花?

 

英式花園搭配紅磚屋

嗯,感覺太整齊了

聞香

 

我實在太喜歡這些五百萬大傘的樹了

 

遠看又像一朵朵香菇

 

同為大傘香菇但又有不同款式

 

這種賀喜Kisses巧克力的比較常見,還有一隻老鷹飛過

再一顆Kisses 巧克力

倫敦天氣非常陰晴不定,難怪亨利八世也古怪

天鵝也有分隔兩地的牛郎織女

從皇宮內往外眺望

想起 The road not taken。這迷宮的植物會讓我過敏,我是摀著鼻子像無頭蒼蠅亂竄狂奔逃命,哪有Anne Boleyn那種在迷宮裡面和國王追逐嬉鬧的本事?

這個小男孩早早抵達迷宮的終點,他的姐妹還困在迷宮中尖叫

戶外餐廳一角

一些 "歷史" 名菜,亨利八世的是King's Ale Pie

 

國王的御膳,看這食物不禁覺得以前席哈克一席話是有道理的,但老公可能太餓了竟說好吃。傻老公,你以為吃了就會變國王嗎?

Hampton Court Palace裡亨利八世的廚房也是著名的古蹟

Showtime影集 The Tudors第一季海報(取自網路),照片中的無頭皇后還真呼應史實

第二季海報(取自網路),標題King Takes Queen真是一語雙關(娶了她也把她砍頭了)

第三季海報(取自網路),春色無邊不言而喻,男主角Jonathan Rhys Meyers也總算越來越有王者風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220&aid=30748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才看了兩季
2009/07/13 22:36
等第三季呢! 很討厭的是,在德國都會翻成德語發音,聽不到英語原音好可惜,而且推出一定慢很多。

那皇宮還真的不錯,希望也機會去拜訪。

NY220(NY220) 於 2009-07-14 10:45 回覆:

第三季又以砍頭結束,而且砍得夠驚悚 (沒有血腥畫面, 但營造的氛圍讓我看到心驚肉跳不能呼吸)!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9/07/10 15:23
我是沒知識就多看部落格
看了就有知識可以去唬我家瑞士人啦 哈哈

那一排五百萬大傘看起來真是壯觀啊
冬天該不會全都變成五百萬聖誕樹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NY220(NY220) 於 2009-07-11 11:02 回覆:

Hi Debby 好久不見! 看來大家都很有知識啊, 哈哈!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形容得真幽默
2009/07/02 23:58

「五百萬大傘的樹」,呵呵……

這麼大的一遍花園,

樹要修剪得像御林軍般一絲不苟,

恐怕得花不少公帑。

唉……又讓我想起華府經費短促要被變賣的櫻花林了……


NY220(NY220) 於 2009-07-07 08:36 回覆:

哈哈,我說五百萬大傘是不是也洩露了我是哪個的年代的呢?

我看到這花園也跟妳有一樣的想法,美麗的背後都是財力和人力堆砌出來的。


蘇珊在矽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02 16:01

那些大樹真的很特別..

你的介紹讓我英國的認識又多了一個不同的面

NY220(NY220) 於 2009-07-07 08:34 回覆:
多謝來訪!很高興知道妳也喜歡。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不勝收
2009/06/28 21:16

每次造訪歐洲,就把英國跳過,總覺得英美差不多,跑那麼老遠,就得看看不一樣的(至少聽不一樣的)

看了圖文並茂的倫敦遊記, 心癢癢ㄟ!

自己告訴自己:下次一定去!

NY220(NY220) 於 2009-07-07 08:32 回覆:

多謝來訪!我也是剛好知道一些歷史背景才會想到要去,其實之前根本不知道是這副模樣,所以當我踏入花園的那一刻真的是驚喜萬分!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圓仔花?
2009/06/28 14:36
ㄟ,那個疑似圓仔花其實叫做England啥的, 後面忘了, 我院子種了一小叢卻熱枯啦, 哈
哈!但是還真的與圓仔花這花名很恰當, 當初也是因為這樣才買來種的︿︿!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NY220(NY220) 於 2009-07-07 08:27 回覆:
Kim 妳真厲害, 小小的花也被妳種成 American size, 而且還更鮮艷!

多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ㄚ...
2009/06/27 18:51
Long time no see lo...哇 ! 好卡哇伊的樹喔 ....
NY220(NY220) 於 2009-07-07 08:25 回覆:
多莉好久不見,多謝來訪!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mpton Court Flower Show (7/10-12)
2009/06/27 00:10

謝謝精彩的分享!

讀了您的介紹,加上今天收到 e-mail 廣告,才知道自己有眼不識泰山。

花展地點應是皇宮了,聽說由英國數百家最好的園藝店共同策劃。

"Hundreds of the UK's best nurseries fill the floral marquees with heady scents and aromas!"

光想像就覺得很壯觀。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NY220(NY220) 於 2009-07-07 08:24 回覆:
多謝 Monkeyboy 的最新消息! 想必很壯觀!我看到 heady scent 的字眼就不自覺 heady 了。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影集
2009/06/26 15:49
先前在HBO斷斷續續看過幾集,選這位男主角詮釋亨利八世狹隘心胸倒是蠻合適的,他演過幾部心理比較偏激的角色,很會演喲.
NY220(NY220) 於 2009-07-07 08:22 回覆:

喔,原來台灣是在HBO演。看來這男主角還評價不錯哩!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09/06/26 15:36

紫藤花矮籬笆,好驚艷。牛郎織女欄杆邊相會,令人垂淚。

不問皇宮裡的劇情演變,光庭園的形形色色,已經眼花撩亂。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NY220(NY220) 於 2009-07-07 08:20 回覆:
謝謝gg來訪,你每次捎來的詩句才是精采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