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種族歧視的小故事之一
2020/06/18 01:16:15瀏覽2435|回應4|推薦21
有關種族歧視的小故事之一

有關種族歧視的議題實在太大,太複雜,太情緒化,太界線模糊,太多歷史因素糾纏,很難定義,很難說清楚,很難是非分明,註定是一個無法可解的大難題。大難題產生數不盡形形色色小故事,反過來說,所有小故事聚集起來,加温水揉一揉,再靜置許久,也許答案就在其中。
小故事之一
近幾月以來,為躲疫情常到附近萊茵小河曲散步健行。小河曲三面臨河,從西邊小停車場向東走,穿過一座小樹林之後,左手邊是一片廣闊田野,小麥剛抽穗玉米高三尺蘆筍已經收割,右手邊沿路一條蜿蜒草堤,草堤頂上有馬路,是那種真正馬走的土路。就這樣一直走到東河岸,約3公里,原路折返共6公里多,如果回程繞行堤頂及田間小路,總共也就7公里多,和打一場球下來所走的腳程差不多。
這一天,剛走過小樹林,前方出現老者四人並排而行,皆寛衣短褲,腳步遲遲而談笑喧囂,在寧靜的田野聲傳百米。本堂主毫不遲疑,快步繞行而過,終於鬆一口氣,正慶幸重歸安寧,突然身後傳來一陣暴笑,回頭看時,那四人其實已在三四百米之外。
從東河岸折返,沒多久四老人幫又出現前方,這次盤踞在路口長椅,三坐一立,高談濶論加比手劃腳,像爭執什麼又面帶愉悅,十數米之外可辨其語,義大利語是也。這時候,路人漸多,有散步健行的,有騎鐵馬滑直排輪的,也有溜狗的牽馬的,大家一見四人幫此等情狀,紛紛繞道而行,側目而視。
人一旦側目而視,不管心想什麼,難免表現出輕視鄙視蔑視,或許,這就是,種族歧視渺渺洪流的一個小小源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Taiker&aid=138756688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0 05:54

會歧視他人的人,其實內心是最自卑的.

心寬,路就寬 !


萊茵堂主(NRTaiker) 於 2020-06-23 13:48 回覆:
的確如此,反而言之,很容易就認為自己被歧視的人也往往是因為自信心不足。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8 09:01
這是“他鄉遇故知”的意大利版本,熱鬧度破百。德國人若剛好也群聚,例如足球迷啊什麽的,他們的喧囂和荒唐行徑經常讓我也非常不敢領教呢!

堂主又回來寫文分享,很開心。這篇的切入面很特別。開始側目相看猶如一個銅板的兩面,從在地人角度看,會認爲這些外地人爲何不能入境隨俗,行止應該收斂些。從另一面看,就是上面提到的,終於可以和會說一樣語言的人唧唧呱呱,好不開心,忘形啦!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8 08:19
臺灣也不遑多讓。
閩南人與客家人之間;閩南人加客家人對原住民、菲律賓人、泰國人、印尼人、越南人、黑人也常有輕衊的言行。
然後到歐美又被遭白人歧視的黑人歧視。

入境問俗
2020/06/18 01:57
這幾人不自愛,以為在意大利。多半是第一代,文化差異常常無可如何,但自己過於白目怨不得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