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鬱悶壓力大 - 肩膀、後腦脹痛、情緒易焦躁與常不由自主嘆息嗎?
2008/07/09 13:17:46瀏覽12094|回應2|推薦0

覺得自己肩膀後腦脹痛、情緒容易焦躁與常不由自主嘆息嗎? 

 

鬱悶且壓力大的妳/你趕緊往下瞧瞧...

 

主因:肝氣鬱結

氣的運動影響人體內的臟腑、經絡、器官的運作。 而肝主管氣的疏通與生發功能,能調節全身氣、血與水分的流通的重要器官。而肝氣鬱結通常都是因為鬱悶、怒氣情緒或生病引起肝氣功能失常。 

其他可能症狀:

 

情緒易激動、頭痛、胸悶痛、舌苔有薄白色、弦脈(有精神壓力累積的脈象)、身體筋僵硬緊繃、面紅耳赤、夜晚睡眠品質不佳、婦女還有乳房脹痛、月經失調與痛經等症狀。

 

肝功能好,人生是彩色的,氣機順暢與氣血調和,心情容易開朗。

肝功能失調,人生變成黑白色,心情容易抑鬱,甚至稍受刺激就會生氣。

 

保養方式:

1.   看中醫調整體質

2.   檢視壓力源與想辦法釋放壓力

3.   每日常按壓腳拇指與腳食指骨縫間的太衝穴(按至不痛為止)

4.   也可考慮睡前泡腳至背部發熱(這是另種洩過多肝氣的方法)

5.   適度運動促進血液循環與更好睡眠品質。

6. 注意糾正自己不正確或使用太久的身體姿勢

   例如:打電腦時,請注意坐姿與電腦鍵盤擺放高度。 另外記得一兩個鐘頭起來伸伸懶腰,活絡肩頸,喝口水,上個廁所吧!

 

特別介紹:肩頸的伸展放鬆運動

通常肩頸僵硬的人都是因為緊張或長久姿勢不良造成肩膀肌肉緊繃,所以可以輕鬆作些伸展與放鬆運動。中醫認為肝主管筋,那麼以下溫和肩頸運動也是某種程度拉筋以幫助肝臟恢復機能。看似輕鬆的一鬆一緊拉扯肌肉的方式,將有助於相關僵硬部位的血氣循環。

 

以下運動,力道請放慢與放輕鬆,以免造成反效果。 另外在作動作時要慢慢吐氣,幫助肌肉更放鬆作延展。 另外在做伸展運動時,也請關注這些被伸展的肌肉,因為當意念灌注時,氣就過去會帶動血也更流動更順暢。

 

1.    雙手搭肩,整隻手臂慢慢轉圈(請留意過程中被拉扯肌肉)

2.    吐氣時,請雙手/單手往上拉昇(請想像脊椎被拉直與拉長)

3.    擴胸運動(雙手張開時,請吐氣)

4.    習慣駝背或胸部內縮,請往反方向雙手握緊往上儘可能提升。

    

Miss Sea備註:

以前有段時間也是因為工作壓力 調適不佳,常覺得自己後背左邊膏肓穴與頭腦後風池穴漲痛不舒服。 這種小毛病對西醫就僅能開止痛藥,還不算可去復健的標準。因此我有去看中醫針灸與推拿,通常有推拿個四到五次,才覺得後腦問題有好轉。

後來聽人去看內湖擅長醫治內分泌失調的蘇中醫,他迅速點出我手上阻塞的經絡,並教導我要作以上運動的其中兩種。那時等候就診期間,發現很多就醫年長者都是這樣的問題,因為一路阻塞到頭頂,所以時常頭痛問題少不了。

當時我肩頸氣滯已經到血瘀狀態,蘇醫生幫我作一次拔罐背部放血(噴出稠狀黑血),就可抵我四次推拿的效果。(蘇醫生那裡實在太難掛到號了,殘念…) 另外兩個動作是來自皮拉提斯,妳會發現這種配合呼吸來適度慢慢伸展肌肉的伸展操,將帶給類似自我按摩的感覺,令人覺得挺舒服與平靜的~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SeaReiki&aid=2025646

 回應文章

ssssk
請問蘇中醫地址及電話
2012/07/02 18:03
你好~~我也有相同症狀~想請叫蘇中醫的電話與地址~~感謝

Sherry
Hello!
2008/07/09 15:33
Dear Sunny,

偷偷潛水了一陣子,每次來都有所獲益哩....

星期五見囉!
Miss Sea(MissSeaReiki) 於 2008-07-09 17:12 回覆:

Hee~ See you this Fri!

PS:妳借我那兩本書,真不錯呢,讓我再三品味其中意境。(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