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簡單訓練自己提高意志力、自主性、行動力的好方法
2008/06/23 16:14:47瀏覽6637|回應0|推薦0

 

在一本腦神經專家講述如何讓腦袋變聰明的書中看到『提升腦的持續力』就是要能積極主動,孜孜不倦做人不願意作的雜事。 如此這人的大腦額葉變會受到鍛鍊。讓人容易變成一個意志力高、自主性強、行動力高的人。 (請注意這可不是指那種不動腦筋,自動反射動作的處理態度喔~)

也就是說家事、瑣事、麻煩事都是某方面可以看是好事。 唯有在常常去處理這些繁雜而看似不重要過程,我們同時也大大提昇自我大腦內控制思考與感覺的額葉以下兩種能力:

忍受力忍受麻煩的能力,幫助我們鍛鍊腦部額葉基本體力。

每天一點一點先積極處理瑣碎的小事或家事,可提高自己可能的焦慮等負面情緒的忍受度。  所以當面對再大困難時,都因日常的訓練而能夠有足夠耐性從容面對去拆解與處理。

收納力訓練額葉主要活動-「選擇」、「判斷」與「系統化」

整理房間或辦公室書桌等行為,其實就是去「選擇」需要整理的區域,「判斷」適合留下的物品或資料,與「系統化」放置整齊與好拿取,以此鍛鍊額葉的能力。

請注意,要先從家事與瑣事等小事與麻煩事鍛鍊額葉的體力與耐性後,再來藉由收拾房間等來培養額葉的能力。 因此將來面對大部分人都不太願意作的家事、麻煩事、瑣事與整理房間或書桌,如果懷抱者自我修練精進與多用點心思的心態,那真是一舉兩得呢!  

Miss Sea 心得:

沒想到最簡單的作家事、收拾自己書桌或房間或作些麻煩的瑣事,就是最好的強化大腦持續力與能力的訓練! 看來各位忙碌的父母其實應該訓練小朋友幫忙做家事,不僅分擔了父母的辛苦,更是加強小朋友腦袋健健美的實用好方法呢。

這種"換個心態"心法,以加強自我腦袋修練的方式,還真不錯呢~ 而且有意識要訓練腦部額葉的想法,將更能鞭策它的成長。 套句我小學畢業紀念冊上寫的老話,「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怎麼腦袋中開始浮現嚴長壽這個名字呢? 應該是有讀過他的書,覺得他就是這種自我有意識修練去獲得成功的最佳範例吧!)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SeaReiki&aid=198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