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練功修行與神奇醫學13踏進練功之途(1)
2009/06/25 16:07:20瀏覽2602|回應1|推薦21

練功修行與神奇醫學13踏進練功之途(1)

我在治療吸毒者期間,

因為患者的身份很複雜,

因此我常常遭到黑道恐嚇勒索,

於是興起想學功自保的念頭。

我想太極拳是最好的選擇,

可以自衛,還可以延年益壽。

吳先生戒了毒後經常來診所閒坐,

我告訴他我想學武功,

不知道哪裡有正派的太極拳師父,

他說慢慢替我找。

過了一個月,他說找到了,在花墟球左角邊,每天早晨七點到八點,一個頗有功夫的潘姓師父在教。從此每天七點我都到球場學太極拳,之後我漸漸體會到,太極拳不但可以強身,更是修心的最佳方法。

我跟師父學完一套太極拳架式後,每天仍跟著師父練習,糾正動作,師父會提點細微之處、打拳要領與心法。四個月後在打拳練習中,喉中忽然呼呼作響,跟著是吐出一口濃痰,繼續練下去,繼續吐濃痰,直到打完一套拳為止,我問師父為什麼會這樣,師父說這是好現象,是在清理身體內在的毛病。我想,幸好我學了拳,否則肺內的濃痰將來必定後患無窮。我天天打拳,天天吐,連續吐了半年,才慢慢減少,自己的呼吸好像變得比較深長了。

其實我治好氣喘的關鍵就在「吐痰」,而其他重大疾病也要透過吐痰來排毒。於是我明白了,不用吃藥,打太極拳就有治病的效果!因為吐痰就等於在清理身體,髒東西隨痰排出後,進到肺裡的空氣量足夠,身體就不缺氧,細胞就會充滿活力。千萬不要小看「吐痰」這個功能,可以順利把痰弄出來,就可以救命!

再來整套拳打下來,幾乎都是蹲馬步的狀態,馬步蹲得好,可練就氣沈丹田,功夫下得深時,氣還可以沈到腳底的湧泉穴,甚連接到地底下,這叫做「落地生根」。土地可以孕育萬物,一株小樹苗向下扎根,就可以長成大樹,人也一樣,落地生根就會長養旺盛的生命力,腳踩地,頭頂天,自己就像溝通天地間的導體,與大自然合而為一。有了這股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人就不容易生病。而我打的是吳家太極拳,強調「單重心」也就是打拳時,身體重心只放在其中一隻腳上,這樣學拳的過程比較辛苦,但功夫會更扎實。

學拳的過程中,師父不斷強調要「放鬆」,放鬆才有真正的力量。打別人時,力道越放鬆,對方就像得重;越用力,對方就傷得輕。如果別人用力打自己,他不但不能傷我,還可能會先倒下去。可見老子說的「柔勝剛,弱勝強。」有其道理,值得玩味。

知道要放鬆,但如何做到?太極拳的放鬆是從心裡而來,要先做到沒有牽掛、雲淡風輕的境界,身體才可以真正放鬆。太極拳是在動中求靜,而「心裡平靜、身體放鬆」不就是所有醫師要病人面對重大疾病時的態度嗎?這正是《內經》中說的「虛無恬靜,真氣從之,病安可生。」也正是太極拳的精髓!

我還有一個體會,就是當我放鬆來打拳時,手掌會出現麻的感覺,這表示氣流正在運行。再過一段時日,麻的感覺會延伸到手臂、椎、頭腦,甚至到整個身體,當真氣運行全身時,感覺生命之流源源不絕,真是通體舒暢!(這種練功而來的「麻」千萬不要跟病態的「麻痺」混為一談。)

醫師治病三分靠藥物,七分靠病人。所以我要求病人打極拳,正是希望病人因而提高能量,徹底改造身體,順利治癒疾病。

我打拳三十年從來沒有間斷過,打了十年,有十年的感覺,打了二十年,又有新的體會,而越練越覺得太極拳的博大精深、永無止境,永遠都有另一個新境界在等著自己去超越。這些年來我不但體力增加、抵抗力變強,靈性方面也提高了,頭腦變得靈敏,心就像一面明鏡,可以映照出外面的世界。身為醫師的我,因此對病人的身體狀況瞭解得更透徹,有助於我做精確的診斷與治療。靈性提高,似乎一切都變得明朗,對於修行、因果、輪迴有更超越的看法。

所以當初雖然是為了對付黑道才學拳的,但是幾十年下來,打太極拳給我的回饋,已經遠遠超過武功搏擊了。

引用文章練功修行與神奇醫學12戒毒藥的研發(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3075550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練功之途
2009/06/25 20:19

阿紫妹妹高中時期也在課外輔導選修太極拳

^^好久沒打拳了

打太極拳不但可強身且可修身養性

以柔克剛    是甚深的功夫

看來   阿紫妹妹要重新再學太極拳才行

山居的隱士(Mindfreedom) 於 2009-06-27 10:45 回覆:

哇. 妹妹菩薩也會哇...您不得了, 十八般武藝樣樣行

要對您刮目相看

隱士什麼都不會, 只會搖筆桿....文抄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