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會講座:瑞典的福利國與家國主義
2005/07/30 15:34:16瀏覽952|回應0|推薦5

主講:梅峰 整理:陳安娜

我來了瑞典,有很大的震撼和感受,當初在台灣的時候,看到有關瑞典的報導,真的覺得不可思議,實在無法想像,因為我對瑞典了解太少了,所以我跑出來看看,到底是怎樣。瑞典的確很不錯,但我也慢慢的感覺到,在某一些方面,瑞典是存在著一些問題。在此之前我首先要聲明的,就是說瑞典不是不好,而是我們應該學習瑞典好的地方,不好的我們就當加以避免,我承認瑞典比台灣和大陸都好得很多。

瑞典是一個福利國,福利國這個觀念,對於我們東方人來說,不容易接受。因為總覺得福利國,是要向政府拿好處。其實是我們誤解了福利國的意義,它本意應該是有付出也有接受,在年青的時候,貢獻我們的勞動給社會,到老了才有保障。例如:繳稅等,什么時候該給人家的,就給人家。如果失業沒收入的時候,該拿人家的就拿人家。我們都是中國人,我很有信心中國在未來的日子裡面,是大有希望和前途的。儘管我們与西方比較,存在很多文化上的差別,但只要我們願意去努力,就一定會成功的。

每一個國家都有它的長處和短處,就像我們人一樣, 沒有一個人是不可塑造的,所以也沒有一個國家是不可塑造的,因為人跟國家都一樣,也有好也有坏。目前在台灣,我們有很多人,好的沒學到,但坏的偏偏就學得很快。比如說:美國的個人主義,同性戀等等,他們几乎都學到了家。但外國人的民主法治和教育,他們卻沒有學到,而且有些甚至還不知道。台灣的每次選舉,都不知要花上多少錢,就是選一個立法委員,也要花上几億的台幣。很多時候還是黑道當權,誰有錢,誰的拳頭大,誰就能當官,在台灣是如此,在中國大陸也一樣,在瑞典雖然也偶有此事,但比例卻相當的低。

那到底什么叫國家?我們中國人很聰明,在几千年前就曉得,有國就有家,國是由家組成的。我很佩服就是,在二、三十年之前的瑞典、紐西蘭等國家,就已經達到了所謂的大同世界。什么是大同世界呢?就是禮運大同篇所說的:「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為『大同』。」我想這應該就是我們人間天堂的定義了吧?我在台灣時候,就曾經聽立法委員王天競先生說,大同世界是不可能的。但當我來了瑞典之後 ,才發現有這樣的可能,而且早在二、三十年前,瑞典就已經實現了。

我認為應該用「家國」來取代所謂的「福利國」,其實福利國的意義,就是照顧老人和小孩等弱勢者。如果我們把國當成一個家,那么我們就有義務來照顧我們家裡的每一位成員,為什麼「家」要在「國」的前面呢?因為國的存在完全是為了照顧人民,也就是照顧家,否則要這個國做什麼?我們不能像以前的君王制度那樣,皇帝的權力高于一切,「家」完全為「國」而活,而是「國」當為「家」來服務。

假如你問我相信那個宗教?我比較喜歡儒家,但我也絕對尊重其它的宗教,其實儒家也不是什么宗教,而是一種哲學思想,我們中國人本身就是有儒家思想作背景的民族。儒家有它的長處,是值得我們去保留的,所以我們應該在學習西方國家好的地方的同時,仍然堅持咱們儒家思想那好的部分。就像西方人那樣,即使有很強勢的文化背景,但是也不會成為他們去了解東方文化的阻礙。

瑞典在過去的十年裡面,經濟出現了問題,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其實瑞典在四、五百年前,就已經有民主的議會、言論出版的自由,十八世紀中就開始了強迫的國民基礎教育。瑞典在九○年代之前,經濟基礎相當的穩固,因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瑞典不但沒有受到破坏,而且因受到馬歇爾歐洲復興計畫的好處,使未受二戰破壞的瑞典,得到了很多的訂單;加上瑞典本即擁有的礦產和木材資源;同時瑞典也開始他的福利國制度,但因那時年青人多,老年人少,因此年金的收入多,支出少,瑞典就在這些因素下極端富裕起來,而且福利愈來愈大方。但這十年情況完全變了,歐洲已經復興,訂單當然不再那麼多;老人增加,生育減少,年金自然入不敷出;有錢時用錢當然大方,經濟不景氣錢不夠時,問題馬上出來。

今天我所要講的即是,只要有穩定的家庭,國家自然就穩定,因為國是由家組合而成的。我們看到今天瑞典人的家庭解体,主要原因是太強調個人主義了,但其實瑞典的小家庭卻是很成功的。據一九九○年在斯德哥爾摩的調查數字顯示,有百分之五十的房子裡面是只有住一個人,整個瑞典則是百分之四十,數字驚人。在瑞典成長的小孩子,有好的教育本來是很好的,但他們的家庭卻很多已經解体了,大家庭的模式,早已蕩然無存。我們中國人几千年來,都是以大家庭為主体的,大家庭並不是說,一定得一家三代全擠在一棟屋子裡,中國古代的四合院建築,及中華民國曾有人呼籲的「三代同堂」建築,均給予夫妻一定程度的隱私權。

就像當初漢唐盛世,大同世界模式的農業社會應當是存在的,老人在家照顧小孩子,壯年人出去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條。但是自從工業革命之後,出現了巨大的貧富差距,城鄉差異等等,致使中國的大同世界也不再存在。依我看來,瑞典這個國家,其實已經達到大同世界的要求了。比如說老板不可以隨便解雇工人等法律,本來法律是用來保護工人的合法權益的。但是卻被人們濫用了,成為了極端的個人主義。他們動不動,就打病假和抄老板的魷魚。有時候睡晚了,爬不起來就打病假不上班。好像前几天我要來此地時,就因為那火車司机說病了,他就不來上班,因此影響了火車的正常運行。我個人認為應該在個人和家庭團體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 。把我們中國人的家庭觀念,溶進到西方國家的個人主義裡面去。從瑞典這個福利國家的運行,讓我看到了,他們由國跳過了家庭來直接照顧個人。但我卻認為應該先讓國家來照顧家庭,然後再由家庭來照顧個人。採取這樣步步為營的方式,會比國家直接照顧個人來得有效和容易。所以瑞典在過去的十年裡面,所出現的經濟問題,原因就在這裡,國家怎堪如此的沈重負擔呢!

到目前為止還很少有政治家,是用家庭主義的觀點來看事情的。就是努力去維繫家庭的結構和功能,讓老人留在家享受天倫之樂,從而解決大部分老人在老人院,所過著的那種心靈孤獨和寂寞的生活。瑞典只要學習咱們東方的家庭觀念,他們現在擁有的福利制度,才可以繼續的維持得下去。不然的話會越來越糟糕。我們現在既認為瑞典是因為個人主義太強而出現了問題,那么家庭主義就是解救的良方,以適度去除極端個人主義所產生的偏差。那么我們應該怎么辦呢?

第一,我主張以「家庭投票」取代「公民投票」,西方民主制度起初是有錢人或貴族才可以投票,後來改為所有的男人,再後來才增加至女人。這樣一步步的發展而到今天。小弟則認為所有的人,包括嬰兒都當有投票的權利,因為他們是人,怎能說他十七歲不知投誰,而十八歲就知道了,如果他們無法決定該投給誰,那麼照顧他的家庭就有權幫他決定,因為照顧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是何等重要的事情,既有如此重的負擔,為何要與那無子一身輕,可以花所有工夫去賺錢的人,有一樣的投票權呢?為何有錢人愈來愈不願生子,老了卻要窮人辛苦培育出的子弟去工作,負重稅去付他們老時所賴以生存的年金呢,他們自己的子女為何不去付呢,中國人養兒防老的觀念其實一點都沒錯,極為公平,養自己的子孫防自己的老是最起碼的做人道理,如能防到別人的老當然很高貴,但有道理讓別人的子孫去防自己的老嗎?這就是所謂的福利國極不合理的地方,美其名為無私無我,其實自私的很,小時父母育我養我,父母老時,自己不去反哺報恩,難道要人家去替你反哺嗎!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36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