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鬧一條街
2016/02/10 23:26:16瀏覽981|回應7|推薦43

離開台灣六年,這條住了十年的熱鬧小街,時刻掛心上,去年返台定居,忐忑走回,街頭騎樓一米見方土地廟依舊香火繚繞,感恩上前合十稟報平安;兩旁蹲坐賣菜婆婆黝黑粗糙雙手,勤奮的不停剝著筊白筍,嘴裡一面叨唸膝蓋前在地食材:含苞或盛開後的澄黃金針菜、已剝殼未剝殼淡白菱角,剛採收的秋葵、青綠帶刺絲瓜,蟲洞青菜,讓人好像在菜圃裏挑揀,享受泥土菜根香!我總喜歡半彎著腰,說不輪轉台語,挑選那沾了露水的在地新鮮;『啊!好久不見,你變胖了!』沒想到被一位阿嬤認出,在喧騰街邊,她熱心教我減肥,一如過往時光,殷切述說如何配菜烹調。

    早餐店老狗反顯碩大顢頇,大搖大擺到各店家巡視,甚或挑中一家去躺著,沒人苛叱,大人小孩靜靜對牠微笑,牠是自晨光甦醒以來,到過午時分,就一直陪伴路人的狗老爺。選舉時期,還穿上競選背心,漫漫行走宣示主人心儀偶像。

    早餐店對面廣場,電子跑馬燈轉著,提醒里民生活大小事。另端咖啡屋,擺出露天咖啡座,大聲公兄弟會,鶯鶯嘈雜姊妹淘,一家子祖孫老少家族,各自在遮陽傘下,開啟不同音律龍門陣,間雜客人隨興吹奏口琴聲,迎風飄送;店寵物鸚哥,乖巧停在客人肩頭,跳到手心覓食,顛在廣場邁步,小娃兒裂嘴笑著追逐!

 廣場台階下是黃昏市集,生熟食、衣服、小五金,樣樣俱全,下班後走一趟收穫頗豐。沿廣場騎樓走回,滿手重物的我,在轉角豆花店歇腳,老闆夫婦見我進門便問:『溫豆漿?不加糖?』他倆都是本地人,談起鄰里事了無隔閡,是了,這份有人味的熟捻感,這種貼近生活的便利感,隨處的美食與鮮蔬,滿足了懷鄉情,但願,終老在這有滋有味,生氣蓬勃的地方!

~~~ 本文登於人間福報104年9-10月"一條街"徵文

           不僅街上有熱鬧人情,鄰街河邊也有優雅景致~

                               有山有水,仁智雙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VETO5788&aid=46457509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7 14:16

返台的日子裡
漫步在街坊市集
就算不認識
鄉親的笑容寒暄
也倍覺親切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6 20:46
被在地傳統市場的鄉親認出來的感覺 很溫馨喔 ?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6-02-27 08:20 回覆:
是啊!走片山水的您,了解那感覺的....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7 10:00

從妳這篇文章中看到我們平凡生活的各種樣貌,好似親切,

原來只要留意一下,平凡的街角傳統菜市的媽媽們,都與我們習習相關,

那親切的問候,有蟲洞的青菜,就是那麼吸引人。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6-02-17 18:47 回覆:

你的回應我看的也很過癮~

謝謝你 那麼細心地看文   寫作的快樂  因此更加倍!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1 14:42

晴天霹靂Fox什麼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6-02-12 03:29 回覆:
開心大笑讚啦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1 11:32

貴寶地早餐店那隻大狗我見過喔!

2008年我去買蔥抓餅,牠穿著謝長廷的背心,老闆還特地跟我解釋:「穿好玩而已啦!」

我說對啊對啊!就算真的支持謝長廷也很好啊!大笑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6-02-12 03:28 回覆:

今年選舉  這家店 正式亮出綠旗幟 狗狗倒是沒再穿特別的背心

好像 又多養了一條狗   原來那條  跟阿弟差不多老了

還有另一家店  養小兔兔 生意也不錯

打動物牌 真好法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
2016/02/11 07:51

可以感受溫馨的感覺。

我自己在大陸住過幾個城市,覺得在任何地方住下來,一個月內就可以發現這樣的在地溫馨喔!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6-02-12 03:22 回覆:

您已經到  四海為家 有容乃大的境界

這樣真好~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1 03:15

回台灣真好是吧?老鄰居﹐熟悉的人﹐熟悉的環境。

好喝便宜的豆漿﹐新鮮的蔬菜﹐有不遠處的親朋好友﹐

是這裡感受不到的。

幸好妳沒有在除夕夜發這篇文﹐不然我要躲在棉被裡痛哭!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6-02-12 03:21 回覆:

親愛的領弟~

是真的 在台灣我找到歸屬感

但回望在美國的日子 也有可愛的

你在美國 那麼多年  當然也能找出她可愛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