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麗轉身
2015/11/20 20:23:06瀏覽372|回應3|推薦32

曾經聽人形容汪明荃於無記有如《國王的新衣》,劇集一但用上,沒人敢批評。自問不是汪明荃粉絲,卻確實在電影箱內看著她一路走來。跟不少觀眾一樣,不覺汪的演技有甚麼大不了。只是這麼多年來她腳踏實地,穩中求變,漸漸地感動了我。也許,在演技以外,汪明荃還有一可觀的東西,那叫忠於自己。路遙知馬力,汪明荃在同一電視台工作大半生,安份守己;一直以態度嚴謹見稱。從青春少艾走到年過半百,她容許自己在觀眾面前變老,也不理別人揶揄她老土嚴肅。為求突破,身為長輩仍勇於嘗試又不怕出醜,如此專業精神,已屬難得。事實上,像汪明荃這一輩的演員,不少都在默默耕耘。只是沒有『阿姐』那麼幸運地廣為人知。

前陣子時裝劇《華麗轉身》,透過劇中人物關系,企圖傳達人生有很多得失,只要懂得把握機會,每個人都有華麗轉身,重新開展的可能。這劇無疑有點像為汪明荃度身訂造,而她亦算是把華芳凝演得恰到好處。人總是在錯誤中成長的吧?基於不同性格和際遇,有人對所犯的錯不屑一顧,不顧一切勇往直前,也有人對誤點耿耿於懷,生活步步為營。故事中的華芳凝因為習慣舞台上的萬千寵愛,忽略了家人和朋友的感受。病危之際,她赫然發現雖能獨自戰勝病魔,卻躲不了內心的寂寞。驀然回首,半生運籌帷幄的華芳凝,家庭生活乏善可陳。這大概也是不少所謂成功人士的盲點。至於年輕的桑尚恆,一直相信自己懷才不遇,不擇手段追逐名利,結果傷了愛他的人。痛定思痛之時,才發現原來腳踏實地,盡力發揮,已是成功關鍵;根本用不著任何旁門左道,又或是阿諛奉承。一顆急功近利的心,加上帶點憤世嫉俗,反而成為絆腳石。

所謂的華麗轉身,直接點說便是痛改前非。當中的難處,是承認有錯多於改過。華人一般很怕犯錯,因為認錯是一件十分丟臉的事!事實上,這心態使華人學會步步為營,小心行事,也有好處。麻煩在於人實在不能無錯,要是為了面子而不敢面對錯誤,及時糾正,日子久了,問題積累,不難恨錯難返!

相比起8、90年代,香港電視劇可以說是風光不再。面對更多的選擇,不少人開始批評無線的劇毫無創意,意識維穩。公平一點去看,無記的電視劇,一向也有『道人向善』的元素。這些年來年輕觀眾不喜歡的,是這台故事欠缺時代感和對社會敏感話題的處理手法。開拍一套《華麗轉身》容易,要電台本身來過突破翻身,卻甚有難度!世代不同,在網絡世界支援長大的新生代,所見所聞無遠弗屆,對世界的認識不難比長輩更廣闊。是的,年輕人看人看事的深度不夠火候,但卻不改他們相信這世界應該存在更多選擇的信念。香港未來的娛樂事業,是否也能夠來個華麗轉身?看的是製作人的膽識和遠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35392710

 回應文章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5 12:58

我反而對肥姐沒有太大感覺,可能因為她不簡單吧。相反就很喜歡李香琴,羅蘭。

對啊,我常說能夠嚥下娛圈的一啖飯的人,一定不蠢。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5-12-09 00:43 回覆:
CAT, 羅蘭我也很喜歡,總覺得她老得很好看。肥肥和不少演員當年都是靠於夜總會演出和走埠賺錢,能夠做到八面玲瓏,總有點江湖關係吧。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3 07:07
我也是覺得汪明荃好像沒有那麼出色,可是每次都是第一女主角,讓我有點納悶,原來她這麼努力,難怪那麼受肯定。人還是得有所付出,才能得到成果,光是靠外在的虛華不長久,我想,汪明荃到現在還能活躍於影視圈,確實有她的能耐與智慧!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5-12-09 00:37 回覆:
空心,聽聞當年汪患重不動聲色,康復後馬上工作,外人不容易看得出來。汪明荃算是老一輩的演員,多年來笑看風雲,現在仍能維持不過不失,我覺得已經很難得。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1 13:10

我只看了幾集, 因為有小方. 得意

阿姐中, 很久很久以前我已喜歡汪明荃及 do do, 因為她們是認真工作的人. 聽過有關不少汪阿姐的負面新聞, 我想一個人當在最紅的時候, 總會有點氣焰, 年少瘋狂吧!  這些年, 她的一把火及脾氣都收了不少囉.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5-11-22 06:09 回覆:
除了阿姐和DoDo,其實還有肥姐,三個各有性格,各有特色,無可替代。在娛圈,不招人忌是庸才,每個成功到最後的,都必經多番閒言閒語。估唔到你喜歡小方,我覺得他演技真係麻麻呀!還是游水比較好睇。喔~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