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媽貓爸
2015/11/10 18:26:55瀏覽308|回應1|推薦27

記得女朋友曾經說過:「每個人都是沒有學過如何當父母就當上的!」的確,懷孕產子這機會,往往是給沒有準備的人。驚喜交集之餘,只得見一步走一步。對於教育孩子方式,更是五花八門,各施各法。

「贏在起跑線上」是一句口號,也是不少當今家長和孩子的緊箍咒。為了一個「贏」字,學生挑燈夜讀,忙得無日無天!作為家長的,一邊為勞累的小朋友難過,一邊卻身不由己般增加孩子的學習負擔。情況接近病態。

針對時下中國大陸子女教育實況,年初國內播出電視劇《虎媽貓爸》,一渡引起廣泛討論。故事大概是說原本生活平靜快樂的畢勝男在女兒面臨升小學時,赫然警覺自己毫無準備,對入學所須懵然無知。個性要強的她決定辭職回家,為孩子的教育拼命,一句:『你的人生,我的戰爭』道盡所謂虎媽心態。可惜,天性隨意的丈夫羅素想法背道而馳,因女兒的教育問題, 夫妻分歧鬧大。女兒芊芊夾在當中,無所適從,情緒混亂。加上長輩的不同取態,三個家庭圍著孩子鬧得一團糟。

作為家長,很多時如劇中畢勝男一樣,不知不覺被教育制度牽著走。畢勝男小時在父親的「必勝訣」下努力不懈,長大後驚覺夢魘隨身。嚴苛的教育手段確實贏得分數,卻讓她終生揮不去兒時苦讀,心裡孤苦無助的陰影。但當面對女兒眼前的競爭場面,還是身不由己地把孩子推往必須進入重點小學,並且名列前茅的理念上去。與其說這是始於她爭勝的習慣,倒不如承認國內教育制度讓孩子們離不開必須追逐學分的宿命。

中國式應試教育自小便競爭激烈,才會跑出要「贏在起跑線上」的思維。要批評中國的應試淘汰制度容易,要走出這個框架卻須客觀條件配合。這是不少國內家長的無奈。世上確有孩子在學習路上一日千里,但更多只能拾級而上。催谷固然有一定效力,當中的犧牲,每個家庭的底線可不一樣。不論你對孩子態度如狼似虎,還是柔順如貓,面對孩子教育問題,也有不得要嶺的時候。家中意見分歧越多,孩子越是無所適從,這是不用置疑的事。

虎媽需要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意見衝擊,還得應付丈夫的初戀情人,看來是過於戲劇化和堆砌。相對地,劇中有關狼爸杜峰的情節,比較合情合理。狼爸杜峰,意志堅定,心無雜念,在育兒的路上,以嚴厲的方法教育孩子,亦以同樣的方式要求自己。假若杜一諾真能成材,靠的就是這狼爸的身教。中國人的苦,除了來自因多餘比較而來的鬥爭,莫過於歷史遺下來的感情包袱和長輩主觀願望。鐵漢狼爸父兼母職,要遺孤杜一諾成才,為的原來是以慰妻子在天之靈。

以考核成績分高下並非中國獨有。但西方教育路上,的確沒有那麼愛強調成王敗寇,階級鮮明。當校方或家長把重點放在考試成績高低上,學習本身的意義變相模糊;學習壓力亦因急於追求最高分數而變得沉重。這弊端令不少家長對西方教育產生一定的迷思,相信外國孩子沒有學習生活,故此生活輕鬆愉快。現實卻是西方孩子自少在校便接觸讀物,範圍無邊無界,考核孩子進度更是時有的事。所不同的只是校方不會公佈學生比較下的個人成績,更不會標籤學生優劣。於是,孩子自小習慣學習超越自己,最後按照自己的能力和興趣,走到那裡是那裡。這種在培育孩子路上隨遇而安的心態,不是每個中國家長能接受和理解。

另一種中國人不容易接受的西方態度,是老師樂於接受學生挑戰。中國教育著重自小培養孩子對權力和長輩的順從。相反,西方教育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個人成長和培育獨立批評性思維。於是,前者要求學生盡量接收,後者則著重互動。這一切跟國家對民主自由的理解和取態有關。在學校,西方老師有如一個顧問,他們以言傳身教的方式傳遞不同智識;以文明代替地位說服學生。如此教學態度,亦不是中國老師能夠輕易掌握。

世上並無完美的教學,有的只是配合不同學生需要的方法。當今國內莘莘學子的苦,在於被迫追求十項全能,所謂的學習壓力,其實來自家人的盲目要求。《虎媽貓爸》中的家長,最終能夠跳出盲從的框框,主要是因為願意放下要贏的執念。又或者可以說,只贏分數的執意!擁有豐富人生歷練的人都會知道,生命是一場馬拉松,一時的快慢,不足影響一生。更重要的是,世界這麼大,學習途徑又豈只傳統教學的方式?有時,人的素質跟學歷成績並無直接關係。只是習慣盲從的德性,蒙蔽了人心,讓人看不到世間的全部罷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31636836

 回應文章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3 08:04
寫得真好,分析得透徹見地,發人省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