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心期盼
2014/10/20 20:54:02瀏覽279|回應1|推薦26

女兒班上同學自年初紛紛開始掉門牙,一個個為此興奮無比,只因這是長大的象徵。裂口只見一個洞本來並不好看,但放在小孩子臉上,只覺可愛。看到她們以此為傲,就更是逗趣。我家丫頭自出娘胎便生有一隻小牙,至今屹立不搖。嬰兒期間,她的牙齒發育可以說比一般同齡的嬰孩快。但論到更換乳齒這回事,至今未有跡象。為此,女兒有點失望。朋友是牙醫,知道丫頭換牙的日子快到,送她一個牙盒,祝福她一切順利。

對於一個六歲孩子而言,能夠跟同學齊步是一件樂事。只是,成長步伐因人而異,急也急不來。帶女兒見牙科醫生,他指出更換乳齒一般於5至7歲間發生,最理想的情況是更換期間牙床有足夠的空間讓恆齒長出,那才能避免日後要作牙齒矯型。觀察所得,女兒近月牙縫變寬了,兩對門牙不再像過往一般緊緊互接。當媽的暗暗希望她的恆齒晚一點來,牙縫在此期間可以再寬一點,更望她的恆齒(尤其是門牙)不要比乳齒大很多。那麼,她將來要作牙齒矯型的必要便可大大減低。朋友的女兒因為恆齒明顯比乳齒大,牙醫建議她配戴牙膠,企圖在更換乳齒初期盡量把牙縫撐大,讓恆齒有比較理想的空間生長。據說這過程比真正的矯型「舒服」一點。然,要是效果還是不理想,孩子最終還得作牙齒矯型,只是程度上可以減輕一些。

相比起亞洲,歐美牙醫一般建議有須要的孩子作牙齒矯型,就是俗稱的「箍牙」。其因並不為了美觀,而是因為他們相信整齊的牙齒能夠有助嘴嚼,進而減輕體內消化系統的負擔。同一時間,整齊的牙齒會比較容易清理,可以更有效地防止蛀牙及其他因口腔多菌而引起的問題。為此,政府一般會資助有須要的年青人作牙齒矯型。基於箍牙的普遍性,一般年青人不會對此進行嘲諷,也大大減輕了矯型期間的心理壓力。

看着孩子滿心期盼門牙鬆脫的日子,當媽的不禁發出會心微笑。成長從來也不容易,但卻處處有驚喜。但願我家丫頭能夠平穩過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18340466

 回應文章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1 17:45
原來牙齒矯型有這麼多的優點,我一直都沒有深入研究,總是以為那是為了好看,妳是個很盡責、用心的媽咪,在這方面我就比較輕忽,孩子只要沒有蛀牙,我就以為沒事了,真有些愧咎呢,呵呵.......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4-10-21 18:53 回覆:
童空心,我家的孩子出生時已經有牙,故我很早得跟牙醫打交道。兒童牙醫跟我分享了很多照顧牙齒和口腔保健的知識。在亞洲,箍牙並不普遍,一是因為不是人人負擔得起,二是因為認知不多。我自己的牙齒也不是很整齊,沒想過的是,因此會在牙齒上或牙縫間藏很多食物殘渣,因為不容易清理,長遠來說會令牙肉變得不健康。現在我在許可的情況下,餐口也會漱口,在家還會使用噴水式洗牙器幫助清潔牙縫,日子有功,牙肉明顯健康不少。讓我們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