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線之差
2015/01/09 01:31:56瀏覽261|回應0|推薦26

這些年來,收到了不少女兒的畫作。由最初的塗鴉式作品,漸漸變得線條分明,甚至附有文字。大都色彩繽紛,造型可愛。所謂情人眼裡出西施,母親看孩子的畫,永遠沒有不好看的。更重要的是,在不同的畫作中,當媽的加深了對女兒的認識,了解到她的審美觀。於孩子而言,畫作大概比語言更能表達他們的內心世界。記得有一次不適住院,回家後女送上慰問,當中畫的全黑的媽媽趟在床上,兩邊嘴角向下,旁邊放了一些花。女兒解畫說:「媽媽趟在醫院的床上很可憐,所以沒有笑容。」原來孩子用色確實跟他們對人對事的觀感有關;那次,真慚愧要讓孩子擔心。又有一次,女兒頭部受傷,需要在病床上接受檢查。事後她畫了媽媽在床前陪伴著她的畫面,兩人面帶笑容。解畫時她稱:「面有笑容是因為媽媽告訴我,傷處一定會好起來的。」此才知道,當媽的安慰那麼管用。

說起來,已經是去年11月的事。有天,女兒送我一張畫作,上面寫:Dear Mommy, I think you are sad but I am glad. I think you are sad because Halloween is gone but I am glad because Christmas is coming. xx I love you. xx(翻譯過來大概是:親愛的媽媽,我想你正感到失落但我卻心存喜樂。我猜萬聖節的結束讓你失落,但我卻正為將要來臨的聖誕而充滿喜悅。我愛你!)看著這畫作和文字,當媽的喜出望外,想不到我家丫頭小小年紀,已經懂得半杯水的道理,知道得失只差一線。

在孩子的世界裡,節日代表歡樂;計算日子以不同的節日作里程碑。萬聖節後是聖誕節,接著是新年,然後是復活節,沒完沒了!因為心中充滿期待,目光自然地向前,記掛的亦是前面的風光。相反,成年人知道福無重至,不少人年紀越大,越是喜愛懷緬惜日光彩,怕的就是今非昔比。的確,花無百日紅,經歷越多,人生中能見的驚喜自然相對減少。但這並不防礙追求快樂,須要的只是心念一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2006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