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 法義 分說第一~七。~
2012/05/31 15:35:22瀏覽859|回應7|推薦100

~~~偈~~~

願以我心 心予供,聲傳十方 諸國土;

極遍法界 諸有情,德聞菩薩 悲願力;

啟心心念 聲入我,我我心念 眾生苦;

音音是慈 通天爾,虔願災障 悉消除。

(2007.12.21)

如是我聞

佛陀...當初世講經說法四十九年 諸多經典中,三觀大乘經典之-

"法華經"."大佛頂首楞嚴經"."大方廣佛華嚴經"

是皆分說諸佛菩薩.過去世中之深行身行之印證.

而唯一一部.針對人世間說"人我"關係的,

僅僅只有"金剛經" 一部而已,別無分說。

<<金剛經>> 所示現的是 "佛陀".平日之生活習慣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釋尊食時,著衣持缽,

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

飯食訖, 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金剛經全文分說三十二分,除了最後之分說外,

前三十一分都是在宣說在教導人我眾生, 對追求"名文利養功名利祿"

之行為依據。更包含了所謂供養佈施之淨善因果關係,

都含括了生活當下的心境因緣而最後的分說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實乃教導眾生,於人世間汲汲經營當下得失間之豁達

與放下之釋然,此是為金剛經之最終法義!

~~~瑪哈.亞馬~~~

~~~。金剛經。~~~

如是我聞~法會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

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

於其城中,次第乞巳,還至本處。

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巳,敷座而坐。"



金剛經之第一分說 是佛陀在最初世時,因緣具足而對人世間眾生

說的因緣法。此處所示現的是 ........

佛..不是高高在上的,同樣謹守祂的分際,在出門托缽乞食的當下,

與眾生等同的穿一樣的衣物,持相同的缽具,進入城中,

不分貧賤富貴,逐家而乞食, 是在告示無分別心平等對待的行為.

因為佈施供養是任何人都能做的 是告示了眾生.

"縱然如我"眾生眼中尊貴的導師,我的飯食經行,與你們等同無差別的

當佛陀逐一乞食完畢,回到原來的處所,用飯完畢之後,換下外出衣著

將器具洗淨收好,洗淨祂的身足,才回到坐處鋪下座氈盤腿坐下

這一切的所有,在在處處,佛陀以祂的自身行,來喻知眾生..

"眾生是佛,佛是眾生,眾生與"我"是皆平等"的真義....

如是我聞~善現啟請分第二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

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世尊,善男子

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

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金剛經之第二分說之重點示現 主要的是示現了

當初世,佛陀與弟子們的行儀對待, 是顯示著

師生之間那份禮節的儀規.. 露出右肩(以示不敢背師)

右膝著地(以示不敢左道,印度當時的宗教尚有其他教派)

合掌恭敬(以示其皈依禮敬) 如此的行禮儀規在佛陀住世時

一直是佛陀與眾弟子所謹行的儀範 直到佛陀涅盤之前..

如是我聞~大乘正宗分第三

"佛 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

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 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

若無想、若非有想、若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 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

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佛陀.在金剛經之第三分說,所示現的重點是在.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何言並沒有眾生是佛所滅度的?佛陀是在告示著眾生

眾生本我的自性中即有那"觀心本覺的智慧明"

只是經由.."祂"的教誨中去"印證",

從而開啟眾生自性的本我

是一個無分別等同的本覺正覺的智慧明!

因此佛陀示現了.眾生之得度實乃非祂所度。

何者是菩薩?

是已經開啟自性中那份本覺証得智慧明的行者

何以謂"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統而言之即是世間法中人我眾生,

汲汲功名利祿明文利養求福求壽之心境

菩薩若有此心,就不是菩薩明......

如是我聞~妙行無住分第四

"復次,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

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何以故? 若菩薩不住相布施,

其福德不可思量,須菩提,於意云何? 東方虛空可思量不(音ㄈㄡˇ)

>>不(音ㄈㄡˇ)也,世尊!

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音ㄈㄡˇ)

>>不(音ㄈㄡˇ)也,世尊

須菩提,菩薩應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

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金剛經第四分說"的全段重點... 佛陀 告示了所有人我眾生...

真正証得大智大覺智慧明的深行(ㄏㄥˋ)行者,

在世間法修習(修証學習)中, 第一為上所行的即是~

"無謂生心的布施"

是當下覺..當下即為,而無絲毫微塵識心念起滅的,

施即施已行者無念,萬行(ㄏㄥˋ)萬善,即圓是空 .......

如是我聞~如理實見分第五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ㄈㄡˇ)

不(ㄈㄡˇ)也!世 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以故?

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

>>佛 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金剛經"第五分說中, 佛陀 所示現於人我眾生的..

是在告示..諸深行(ㄏㄥˋ)行者..求心善男女子,於世間法中,

當知自在本我的一顆無著觀空即圓鏡心

佛為何?佛住於何處?如來為何?如來住於何處?

佛 是明覺於一切因果所造作,是住於一切有情眾生內在自覺性。

如來 是一切有情眾生之原生本我,是無所分別而安住。

佛 本無相,如來 本無形,因心所造、觀象所生,附加人意!

佛 何從來?如來 何去?

如是我聞~正信稀有分第六

"須菩提白(ㄅㄛˊ)佛言:世尊,頗有眾生,得聞如是言說章句生實信不(ㄈㄡˇ)

佛 告須菩提,莫做是說。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有持戒修福者

於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為實,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

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

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者。須菩提,如來悉知悉見,

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 何以故?是諸眾生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

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 ,何以故?是諸眾生,若心取相,

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

若取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 何以故?

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

是故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以是義故,如來常說,汝等比丘,

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



第六分說的要義,即在於末後一句

"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實告示諸有情眾生行者,佛陀所說的教法亦是一法門

如渡河所用的竹筏,既達彼岸明覺本我,當依自性悟果,

佛陀所說法即已放下

佛陀所說教法尚如此,何況不是佛陀所說的法義呢 .....

如是我聞~無得無說分第七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

>>須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何以故? 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

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聖賢,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



金剛經第七分說..是佛陀藉由長老弟子須菩提的應答,

實乃示現於人我有情眾生的是直指見心的明覺自性覺。

是在告示...無"我"執法的直心直覺而明悟本我的本心明

佛陀 當初世如是,所有一切有情聖賢者亦如是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人生啟示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住相布施_福德亦如虛空不可思量
2012/07/03 12:05
瑪哈兄詮釋金剛經  靈活入世
這部經  重在破"相"  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其所以親身著衣持缽乞食...
意在示現佛如同凡夫 佛不住佛相  佛身教無我相
不說一字 示佛之無法相  
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__佛
相者塵也 
"非相"即"背塵合覺"  始能見如來

吾兄詮釋的清楚仔細入髓 
老頭畫蛇添足  多嘴囉
瑪哈。亞馬(Luiciano) 於 2012-07-07 01:19 回覆:
老哥哥 您啊是深藏不露 感恩您矣!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陀佛
2012/06/22 12:33

師兄吉祥

佳節前夕

來祝福 端午節愉快

謝謝您來同沾喜氣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瑪哈。亞馬(Luiciano) 於 2012-06-22 12:52 回覆:
感恩喏,呵! 祝福你即令堂 皆得福慧圓滿!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6/16 21:26
借分享給有緣人
瑪哈。亞馬(Luiciano) 於 2012-06-16 22:18 回覆:
謝謝 也感恩!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06/12 22:09

師兄吉祥

或許古早的年代

大姐或女性

常為家庭 犧牲自己

所以才有母親的偉大

來紀念母親節

我想令尊一定好懷念與感恩他大姐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瑪哈。亞馬(Luiciano) 於 2012-06-12 23:57 回覆:

哥子,吉祥!

確實如此,女性在一個家庭來說,真的是最大的力量!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06/10 22:26

師兄吉祥

無上甚深之法

前來說聲謝謝

學無止盡

我仍在努力學習中

祝福師兄  一切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瑪哈。亞馬(Luiciano) 於 2012-06-10 22:56 回覆:
哥子 吉祥! 大家都在學呀,就讓我撈著尼的衣袂,一起跟著學啦! 感恩也祝福!!!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剛經
2012/06/03 17:42

前來聽經說法

去迷解惑

瑪哈。亞馬(Luiciano) 於 2012-06-03 22:22 回覆:

靜安!歡喜心迎接您。

若我能知者,當願互相討論,互長智慧,感恩!!!


 姣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我......
2012/06/02 23:31
 我我心念眾生苦..為何是我我?
瑪哈。亞馬(Luiciano) 於 2012-06-02 23:34 回覆:

靜安!於此回復您~~~

前者的我,是我識身之我;後者之我,是如來藏的我。 

我我心念,是指我我如一,皆念眾生於世塵中的澇苦!

                  ~合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