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型機車最簡單的認知
2009/03/03 10:22:13瀏覽472|回應0|推薦1

昨晚看新聞得知宣明智的女婿騎重型機車出車禍當場死亡,還記得這對金童玉女結婚時電視新聞還大篇幅報導,如今再博得版面竟是如此,令人不勝唏噓。

當初政府開放重型機車時,我就有許多擔憂與不解,朋友常問我我到底在想啥?緊張什麼?我在德國待了好些年,在高速公路上處處可見他們的蹤影,但是行車時的裝備與規矩自不在話下,我也從未看過重機的車禍,或製造的交通混亂。反觀台灣有一大堆機車混雜在車陣中,險象環生讓人不禁要捏把冷汗。騎車的規矩、道安的常識全都拋開了,只要往前衝就對了,交通意外頻傳不是沒有道理。問題的癥結就在政府並沒有真正的輔導全民對重機的認識,也或許我們的官員根本也不想了解,開放只是屈就民意罷了!機車是兩輪的有別於一般房車是四輪的,但重機的排氣量就是所謂的CC數與一台小型房車無異,所以在德國看到重機就等同一台車在路上行駛,所有的駕駛規範就得依照房車來看待。在路上若有一台重機在前方後方的駕駛不得閃燈或鳴按喇叭請機車閃邊,若有白目的轎車駕駛有此行徑不僅重機騎士不會閃開反而還會得到比出中指的手勢跟你回嗆呢!而在高速公路上若駕駛行車速度太慢,重機騎士是可以打左方向燈表示要超車。大家都把重機當成一輛「車」來看,都遵循著應有的道路安全,意外真的很少見!在看看台灣吧!重機騎士不認為自己已升格為一輛「車」,所以騎車模式仍把自己當成馬路上到處流竄的「野狼125」;在路上開車的駕駛看到重機也不曾把他們當成與自己一樣的相同地位,該享有同等級的路權,只覺得只是又多了一隻「大型」的「小綿羊」來跟他們擠而已,在這樣認知不清的狀況下,意外接踵而來,一樁樁的憾事不斷上演。今天事件的主角只因他的岳父是位科技名人,而登上新聞版面,彷彿狗仔隊挖到了個八卦,但是否能導正國人重新對於重機的觀念與認識,交通相關單位真的要好好想出對策來宣導。而我只是有幸能在國外當遊子時看到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在對照之下希望自己國家的國民水準不斷提升也能成為別國學習的對象。(2009/03/02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uisAndy&aid=270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