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樹菩薩傳(下)
2023/03/01 20:56:12瀏覽78|回應0|推薦0

(原文)時有婆羅門。善知呪術欲以所能與龍樹諍勝。告天竺國王。我能伏此比丘。王當驗之。王言。汝大愚癡。此菩薩者。明與日月爭光智與聖心並照。汝何不遜敢不宗敬。婆羅門言。王為智人何不以理驗之。而見抑挫。王見其言至為請龍樹。清旦共坐政聽殿上。婆羅門後至。便於殿前呪作大池廣長清淨。中有千葉蓮華。自坐其上而誇龍樹。汝在地坐與畜生無異。而欲與我清淨華上大德智人抗言論議。爾時龍樹亦用呪術化作六牙白象。行池水上趣其華座。以鼻絞拔高舉擲地。婆羅門傷腰。委頓歸命龍樹。我不自量毀辱大師。願哀受我啟 其愚蒙。

(語譯) 當時有位婆羅門擅長呪術,想要以此專長與龍樹一爭勝負,於是告訴印度國王說:「我能夠降伏這位比丘,請國王驗證一下。」 國王回答說:「你這個大愚癡人!這位菩薩的聖明能與日月爭光,智慧能與聖者的心同樣照耀世間。你這人說話如此傲慢不謙順,竟敢對菩薩不恭敬!」 婆羅門說:「國王您是有智慧的人,為什麼不以道理檢視,卻貶斥我呢?」 國王覺得婆羅門說得也有道理,於是就迎請龍樹,於清晨一起坐在攝理朝政的大殿上。婆羅門隨後來到宮殿前,以呪術變化出一座清淨寬廣的大池,池水中有千葉蓮花,婆羅門自己便坐在蓮花上,向龍樹誇耀說:「你這個人坐在地上,和畜生有什麼兩樣?竟然想要和我這個坐在清淨蓮花上的智者對議。」 這時,龍樹也使用呪術變化出六牙白象,走進池中來到蓮花座前,以鼻子將婆羅門高高舉起之後甩到地上;婆羅門傷到腰後隨即歸順,並向龍樹磕頭說:「我不自量力,污辱大師,希望您能憐愍我、接受我,為愚昧不明的我開啟智慧。」

(原文)又南天竺王總御諸國信用邪道。沙門釋子一不得見。國人遠近皆化其道。龍樹念曰。樹不伐本則條不傾。人主不化則道不行。其國政法王家出錢雇人宿衛。龍樹乃應募為其將。

(語譯) 又當時的南印度王統領各國,信奉邪道,完全看不到一位沙門釋子,全國上下無論遠近都被邪道的教說所影響。龍樹心想:「樹根如果不砍斷根,樹幹和枝條是不會傾倒的;國王如果不能先教化國的話,正法就無法實行。」 這個國家的制度,是由王家出錢雇人在宮殿擔任警衛,於是龍樹就去應徵,當了守衛的將領。

(原文)荷戟前驅整行伍勒部曲威不嚴而令行。法不彰而物隨。王甚嘉之。問是何人。 侍者答言。此人應募既不食廩又不取錢。而在事恭謹閑習如此。不知其意何求何欲。王召問之。汝是何人。答言。我是一切智人。王大驚愕而問言。一切智人曠代一有。汝自言是何以驗之。答言。欲知智在說王當見問。王即自念。我為智主大論議師問之能屈。猶不足名一旦不如此非小事。若其不問便是一屈。

(語譯) 龍樹肩負著矛戟走在部隊的前方,整飭部隊、約束部屬,調度有方,無需故作威儀就能順利推動法令;不用宣布法令大臣就能追隨他。 國王知道了這種情形非常歡喜,便問:「這個人是誰啊?」 侍者回答:「這個人應徵召募,既不吃公家發給的糧食,也不領軍餉;他做事認真負責,對工作非常嚴謹、熟練,不知道他到底是為了什麼而來?」 於是,國王召見他,並問:「你是何人?」 龍樹回答說:「我是一切智人!」 國王聽了大吃一驚,就問:「一切智人久久才出現一位,你說自己是一切智人,如 何驗證你所說的是真的呢?」龍樹回答:「想要知道我的智慧,可以從我的言談中得知。國王您就問我吧!有什麼問題儘管問吧!」 國王心裡想:「我是最有智慧的君主,是大論議師,如果我的問題能考倒他,令他折服,這還不值得讚歎;但是萬一我不如龍樹,這就非同小可。不過,假如我不提問,那我就先輸了。」

(原文)遲疑良久不得已而問之。天今何為耶。龍樹言。天今與阿修羅戰。王聞此言。譬如人噎既不得吐。又不得咽。欲非其言復無以證之。欲是其事無事可明。 未言之間。龍樹復言。此非虛論求勝之談。王小待之。須臾有驗言訖。空中便有干戈兵器相係而落。王言。干戈矛戟雖是戰器。汝何必知是天與阿修羅戰。龍樹言。搆之虛言不如校以實事。言已阿修 羅手足指。及其耳鼻從空而下。又令王及臣民婆羅門眾見空中清楚兩陣相對。王乃稽首伏其法化。殿上有萬婆羅門。皆棄束髮受成就戒。

(語譯) 國王猶豫了半天,最後不得已,就問:「天上的天神現在正在做什麼?」龍樹回答說:「現在天神正和阿修羅交戰。」 國王聽到這樣的回答,就好像吃東西噎到一樣,既無法吐出來又無法吞下去,想要否定龍樹說的話,卻苦無證據;想要贊同龍樹說得對,卻又無法證明。就在國王還說不出話的時候,龍樹又說:「這不是為了求勝而說的空話,國王您稍候,不久就會得到印 證。」話才說完,就有各種長短兵器相繼從天上掉下來。 國王說:「雖然干、戈、矛、戟都是戰爭用的兵器,不過,你怎麼知道一定是天神 正在和阿修羅交戰呢?」 龍樹說:「我所說的話,您認為是虛假的;與其用言語來說明,不如用事實來證明 吧!」話才剛說完,就有一堆阿修羅的手、腳、指頭,還有耳朵、鼻子從空中掉了下來。 龍樹又令空中晴朗,讓國王及大臣、人民、婆羅門清楚看見空中兩陣相對。這時國 王就向龍樹頂禮,心甘情願接受他的教化。大殿上有數萬名婆羅門都剃除鬚髮,出家受戒。

(原文)是時有一小乘法師。常懷忿疾。龍樹將去此世。而問之曰。汝 樂我久住此世不。答言。實所不願也。退入閑室經日不出。弟子破戶看之。遂蟬蛻而去。去此世已來至今。始過百歲。南天竺諸國為其立廟敬奉如佛。其母樹下生之。因字阿周陀那。阿周陀那樹名也。以龍成其道。故以龍配字。號曰龍樹也

(語譯)當時,有一名小乘法師對龍樹心懷嫉妒。龍樹將離開世間前便問他:「你希望我長久住世嗎?」 這位小乘法師回答說:「老實說,我很不希望。」 於是,龍樹便退到安靜的房間裡,很多天都不出來。弟子破門觀看,龍樹早就入滅了。

**自從龍樹過世到現在(這是指鳩摩羅什聽聞他的師長所傳《龍樹菩薩傳》的年代), 已經一百年了。南印度各國為龍樹立廟,敬奉龍樹如同佛一樣。龍樹的母親在樹下生下他,因此取名叫阿周陀那,阿周陀那是「樹」的名字;又因為龍的關係讓他成道證得無 生法忍,所以以「龍」來配字,而稱他為「龍樹」。 這個《龍樹菩薩傳》是鳩摩羅什法師從他的師長那邊聽聞而傳述出來,由弟子所筆 錄。這個傳說雖然充滿神奇,但是離龍樹當時的年代最近,龍樹的生平還比較真實。 我們可以知道龍樹菩薩非常聰明,所幸後來出家修道,造了《中論》、《大智度論》,我們現在才有機會讀誦受持。

註一:《龍樹菩薩傳》,原文出自《大正藏》第 50 冊 184 頁上欄到 185 頁中欄。

註二:語譯參考自厚觀法師的註解。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7851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