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雨了! 撿衣服....
2021/06/21 16:48:10瀏覽121|回應0|推薦1

心經共讀花絮(九)—病癒與撿衣服

昨天是我們第九次心經共讀活動,也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因為仁得長老週四從僧伽醫院回報恩寺,結束了四個月沒有陽光的日子;陪同長老的聖調師兄,也終於可以曬太陽了,他同長老在醫院四個多月,疫情期間無法任意外出,師徒兩人天天訂外送—幾乎餐餐類似的素食。

幾個月以來吃一樣的食物,也沒有見到陽光,但是我從沒有聽過長老抱怨,師兄也沒有任何慍色,一個星期一次跟我們一起讀心經,還鼓勵幾個新生要跟課寫作業,他也是唯一一個兩個月以來全程戴口罩上課的夥伴,因為他的道場是醫院;八十幾歲的長老終於出院了,我們都感到喜樂,不到三天的師兄就像鍍了黃金果油一樣,一掃醫院期間的蒼白膚色,原來他天天推師父去曬太陽,順便也用力吸足曬飽曼谷的陽光!

長老回來了,師兄終於可以在自己寮房上課,終於可以不用嚴肅的戴著口罩,他邊說話邊抓水杯喝水的模樣,像小孩子終於可以在田野奔跑的輕鬆了;正當慶祝長老出院的時候,我媽媽卻突然生病了,她不斷跟我們說有隻腳忽然沒了力氣,遠在台北的我一下子不知怎麼辦,心神開始有點不寧......所幸弟妹跟姊姊張羅了看醫生的事,但是由於昨天是假日,要等到週一才能進一步給醫生檢查,一向活動自如的老人家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一直打電話問我要不要回家?我一邊上課,一邊抽空安撫遠方的情緒,一向最清閒的我,今天頻頻離開「主播台」站起來接電話。

我一邊聽到國隆老師講述著無自性,不斷的強調凡夫不變異、實在性的謬見-----,對學生雖然是比較深一點,但一次次的討論之後,我們對於空性也越來越熟稔;當老師講到一半時,幾個學生突然拉高嗓門說----下雨了!要去「撿」衣服!原來這些沙彌洗曬的衣服常常掉了一地,它們常常在地上撿起衣服,所以幾個人奪門而出,留下鏡頭那端簡單的寮房---沙彌「撿」完衣服後,再像風一樣旋回來繼續上課。曼谷突如其來的大雨,北投也正下著小雨,雨水沒有自性,病也沒有自性,它來了,但是它也會去;但願每個了解或不了解這個道理的人,都能優游自在,不受到病苦的拘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6411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