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這大惡,得罪上帝
2013/02/14 21:36:20瀏覽591|回應0|推薦0

作這大惡,得罪上帝                                創39章

39章開始,是寫17歲的約瑟被賣到埃及故事開始,一直寫到最後一章最後一節「約瑟死了,正一百一十歲。人用香料將他薰了,把他收殮在棺材裡,停在埃及。」為止。整個時間橫誇約93年,約一個世紀的時間之久。而約瑟故事占據整個創世紀50章中的11章,就可見約瑟他的故事的份量。其實從他的出生開始,他的故事就不一樣。他有很多信仰上的生活,值得我們基督徒好好學習和依循的。

一、 神的同在
2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  
「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這是約瑟蒙大恩的關鍵。約瑟年少時曾夢見兩次景像,一次是他十個哥哥的稻草向他的稻草跪拜。另一次,是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他下拜。這是神啟示給約瑟的夢,顯然神已經揀選約瑟,將來有帝王之尊。事實上,後來正如上帝所預定得。正如約瑟的父親雅各與他的哥哥以掃在母腹中,就已經開始相爭了。神卻在他們還沒出母腹之前,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是小的。」又說:「以掃是我所憎惡,雅各是我所喜悅的。」這都顯明神的揀選。
可能有人不服氣,因為是神的指定人選,神自然就與他同在,自然就祝福他,使他凡事興盛、百事順利。真是這樣麼? 如果我們來看一些人,曾是神所揀選的人,可是他們都失去他們的命定,失去了神預備在他們身上的的祝福與恩典。掃羅王被神揀選時,撒上九2「掃羅又健壯、又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能比他的;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21節『掃羅說:「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嗎?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嗎?你為何對我說這樣的話呢?」』 你看到掃羅蒙揀選是有他的條件,他多謙卑ㄚ-「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而且掃羅還曾領受聖靈,受感說話。以至於,素來認識掃羅的,看見掃羅他和先知一同受感說話,就彼此說:「基士的兒子遇見甚麼了?掃羅也列在先知中嗎?」你看,掃羅是有聖靈充滿的人,有神的恩膏的人,可以列在先知之列的。後來結果呢? 掃羅只作以色列王二年,神就拔掉他的王位。為什麼? 因為掃羅等不及撒母耳來,就私自獻上燔祭。撒上十三13 『撒母耳對掃羅說:「你做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從此之後,神的靈開了以掃。神又揀選下一位人選,我想大家都知道了是誰? -大衛王。如果你認真去看大衛王,很多人都認為比大衛王好,起碼掃羅比大衛好。因為大衛不但犯了姦淫,還謀殺自己的將軍。姦淫又殺人,這樣的人怎麼可以做以色列王呢? 最大關鍵在哪? 我們看撒下十二9「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大衛承認自己做了大惡,得罪神。申廿八13「你若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約壹一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從這兩個人物,可以看出這兩位王差別在哪?何以掃羅只在位2年,而大衛卻在位40年之久。今天,約瑟能蒙揀選,蒙大恩登上埃及宰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只是因為他因有神的同在麼,就百事順利麼?

二、 遠離惡事,勝過試探
6.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除了自己所吃的飯,別的事一概不知。約瑟原來秀雅俊美。
7.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吧。
中文新譯本是這樣翻譯,更貼切更活現
6 波提乏把一切都交給約瑟管理,除了自己的飲食,他甚麼都不去管。約瑟體格健壯,英俊瀟灑;
7 不久,主人的妻子看上了他,要跟他睡覺。
原來約瑟是秀雅俊美。這是給下一節,第七節留下一個伏筆。說明波堤乏的老婆為什麼會天天「以目送情」的原因。我在想,時下的男人,有幾個可以勝過這個試探。我猜想,應該有不少男人心裏會這樣想:「賺死阿,賺死阿。」姊妹可以問你旁邊的弟兄說:「你是不是也會這樣?」 不知道等一下弟兄回到家,會不會鬧家庭革命?
 
  約瑟的老闆娘,想跟約瑟上床。這誘惑太大,何況這女主人,還不放棄。第10節:「後來他天天和約瑟說,約瑟卻不聽從他,不與他同寢,也不和他在一處。」約瑟天天被引誘,始終是勝過這每次的試探。你知道很多牧師跌倒,離開教會,不是因會貪污、不是因為人際關係惡劣,不是因為不會牧會,而是因為「淫亂」出了問題,因為婚外情而黯然離開教會。近年來,美國有很多的牧者被迫離開教會,不能再牧會,是因會跟祕書搞婚外情。在台灣最有名的,大概是唐台生牧師假借對女信徒「性輔導」名義猥褻教友,而被判徒刑的個案。「情色」「和「錢財」這兩個大概可以說是男人最大的致命傷。當男人一有錢,緊接著而來的便是想擁有權力,可以呼風喚雨,可以使鬼推磨。再來就是擁有女人。一個,兩個,甚至更多。這快變成男人的宿命,甚至魔咒。你看過去台灣幾個很有名的企業老闆,常常有二房、三房的。
提前三2 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
提前三7 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毀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裡。
提多一7 監督既是神的管家,必須無可指責,不任性,不暴躁,不因酒滋事,不打人,不貪無義之財。

弟兄姊妹們,要常常為教會的牧者傳道、長執們禱告,能脫離這種情色的試探。約瑟的方法是採用「不和女主人單獨在一處」,這我們要好好學習。換句話說,男女不應該獨處一室,要避免。這不單是為自己的名譽保護,也是為一些比較「軟弱」的信徒看見這一幕,因為亂傳話,使教會蒙上不名譽事,也使當事人受到誤會傷害的。總之,就是逃離兩人單獨相處的現場。12節說『「婦人就拉住他的衣裳,說:你與我同寢吧!約瑟把衣裳丟在婦人手裡,跑到外邊去了。」』這是約瑟明快的處理方式。為什麼這樣的年輕人,就有這樣高尚智慧的品德,因為約瑟是一位「敬畏神」的人。我們一起讀第9節
9.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
約瑟因為敬畏神,所以不願做大惡,得罪神。我們再一起念最後一句,「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希望這一句話變成你的口頭禪,也能付諸行動。當你碰到不義之財-「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當你碰到必須替上司偽造文書-「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當你碰到美色-「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當你碰到要出賣朋友-「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總之,約瑟能背上的揀選,不代表他能凡事沒有試探、誘惑,更不是第二節說的「百事順利」。乃是,約瑟勝過試探,乃是約瑟心中敬畏上帝,她是這樣一個人,所以蒙揀選。可惜的是,有很多人也是蒙揀選,但最後還時失落了這個揀選,這個恩典。剛剛我們看到舊約的掃羅王,新約也有一個賣主的猶大。猶大還是耶穌自己欽點的呼召的,最後猶大因為錢財而賣主,走上不歸路。主耶穌一直給猶大很多次機會回頭,只是猶大仍一意孤行,最後走上魔鬼的路。

  所以,蒙上的揀選不一定保證百事順利。在救恩上也是如此,不是一次受洗信主,就永遠保證進天堂得永生。賣主的猶大就是最好的下場,耶穌常常在這件救恩上提醒我們。十個童女中,有五個愚拙的點燈卻不預備油,結果等新郎耶穌一到,發現油不夠,再回頭去買油回來找耶穌,結果-我們一起來看,馬太廿五11~13
11 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
12 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 
五個愚拙的說:「主ㄚ主ㄚ」,這是甚麼意思?為什麼不是「新郎ㄚ新郎ㄚ」,因為這是比喻,所以新郎就是主耶穌。主耶穌回應說:「我不認識你。」這好可怕的下場。最後耶穌告訴我們最重要的一件事是13節,我們再一起讀
13 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你們要儆醒」。弟兄姊妹,你常常儆醒麼?你常常「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要知道阿?主的日子快到了,他會像賊一樣來到,那日子、那時辰,無人知曉。我們當緊守自己的信仰,堅持到底,以免使主蒙羞,使人得到褻瀆神的機會,這便是大惡。約瑟勝過這第一個試探,緊接著第二第三個跟著上來,他都一一克服得勝,你覺得他值得蒙神揀選麼?那我們呢?

三、 配得為神受冤屈
39章真是一章精彩故事情節。劇情緊湊,高潮迭起。這位女主人,「見羞轉生氣」,其實是她心裡無法置信,以致「無地自容」,最後就放聲喊叫,必且將責任推給他的先生,真是狠毒的婦人心。難怪常言道-「天下最毒婦人心」,我不是說在座的姊妹,是說這為波堤乏的妻子。14節「就叫了家裡的人來,對他們說:你們看!他帶了一個希伯來人進入我們家裡,要戲弄我們。他到我這裡來,要與我同寢,我就大聲喊叫。」 你們看,「他」帶了一個希伯來人,這個他是指誰? 就是她老公,好倒楣,跟他也扯上關係。波堤乏從以實瑪利人手下買下來的,第一節就告訴我們了。這婦人將今天的事推得一乾二淨,又完全推給她老公。這件事是不是很像亞當犯罪後,上帝質問他,亞當便對上帝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亞當將罪過推給誰? 推給上帝。還有他老婆。是的,好大膽,也好可怕,竟推卸給上帝,是上帝的錯,不是我的錯。這些人都被上帝鄙棄在外。亞當被上帝趕出伊甸園,掃羅失去王位,猶大上吊自殺。那約瑟呢? 被關進下在監裏。19~20節
19約瑟的主人聽見他妻子對他所說的話,說:你的僕人如此如此待我,他就生氣,
20把約瑟下在監裡,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於是約瑟在那裡坐監。
好人竟然被關,這是幾乎是每一個人心中的打抱不平。義人受冤屈,惡人卻喜笑。幾乎一直是這個不公義社會的寫造,聖經也常說到,伯廿一7「惡人為何存活,享大壽數,勢力強盛呢?」這是約伯心中的疑惑,不是我們一般人對上帝的不解。公義在哪?公平在哪?上帝在哪?
聖經上對我們的回應是這樣,
詩卅七   1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
         7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 

七十三 3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
箴廿四  19 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嫉妒惡人。

親愛弟兄姊妹,這是神的教導,也是一個真理。因為神要我們用一個永恆的眼光來看這些惡人的結局,無須心懷不平。即或在是上神尚未審判他們,可是他們的結局是沉淪、是滅亡,與在神的恩典無分無位。因為上帝說,希伯來書十30「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感謝主!! 我們可以將這不平的冤屈交給神,等候神為我們伸冤。

  約瑟其實是有機會可以向主人波堤乏喊冤,證明他的清白。他卻沒有這樣做,默默選擇沉默,這是智慧,從神來的智慧。抗辯也無效,默默接受下監的冤屈。神知道他的委屈,他是為神受委屈。我們看,21節「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神會與甚麼樣的人同在?就是敬畏神的人。雖然約瑟被關兩年之久,神終究還是高舉他,因他為神的緣故受冤屈;因為他不願做大惡,以致得罪神。神便高舉他,居首不作尾。ㄚ們。約瑟願意為神受屈辱。

  在新約當彼得與使徒們為主傳福音被關,又被站在公會大祭司面前受審被打,最後被釋放。使徒行傳五41~42
41說他們離開公會,心裡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
42 他們就每日在殿裡、在家裡、不住的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
這群基督徒心裡歡喜,「因為算是配得為這名受辱」,原文意思是說,甘願為主受辱。「你甘願為主受辱麼?」像這群基督徒與彼得麼?願意像約瑟受辱被關兩年麼?

最後,我想做個總結。這個故事,一直延續到創世紀最後一章最後一節,如果我們僅僅看開頭就無法體會神在這件事的旨意與計畫,這一切都在約瑟當宰相與兄弟相認後,說了一句話,這句話可以說是整個約瑟故事的關鍵。我們一起來看,創五十20「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被下在坑裡、被賣到埃及,被女主人誣陷,被關在埃及監獄等等,最後當上宰相,原來一切的在人看來是不好的,被加害的,但「神的意思」怎麼樣?「原是好的」,ㄚ們麼? 感謝主。我們低頭禱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