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的揀選與憐憫
2013/02/14 20:41:07瀏覽253|回應0|推薦0

神的揀選與憐憫                  創世記廿七6~13/41~44
6   利百加就對她兒子雅各說:「我聽見你父親對你哥哥以掃說:7 『你去把野獸帶來,作成美味給我吃;我好在未死之先,在耶和華面前給你祝福。』8   現在我兒,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聽從我的話,9   你到羊群裏去,給我拿兩隻肥山羊羔來,我便照你父親所愛的,給他作成美味。10  你拿到你父親那裏給他吃,使他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11  雅各對他母親利百加說:「我哥哥以掃渾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12  倘若我父親摸著我,必以我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13  他母親對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    //
41  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裏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
42  有人把利百加大兒子以掃的話告訴利百加;她就打發人去,叫了她小兒子雅各來,對他說:「你哥哥以掃想要殺你,報仇雪恨。43  現在我兒,你要聽我的話:起來,逃往哈蘭我哥哥拉班那裏去,44  同他住些日子,直等你哥哥的怒氣消了。

一、前言
這是一個家庭的悲劇,我們今天不談哥哥想殺親弟弟這一件事。這個悲劇延續了二三十年,兄弟兩人從年輕到兒孫滿堂,兩人之間的仇恨還沒有消除。不過我們要先了解,一些有關這兩個兄弟的背景。這是一對雙胞胎,當他們還在母親利百加的懷中時,這件事是記在創廿五22~28 
22  孩子們在她腹中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這樣,我為甚麼活著呢(或譯:我為甚麼如此呢)?」她就去求問耶和華。23  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24  生產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雙子。25  先產的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皮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就是有毛的意思)。26  隨後又生了以掃的兄弟,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正六十歲。27  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裏。28  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
      父親疼愛大兒子以掃,母親則愛小兒子雅各。一開始父母頓孩子的愛就有差別不同,以致於家庭就常常有不和。這也給我們做父母一個功課,對孩子愛有差別,是很容易在孩子們身上造成兄弟不合,做父母的要小心處理這種事。在上一章二十五章,還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以掃在外頭打獵回家,因為累昏口渴要喝弟弟雅各煮的紅豆湯,結果弟弟耍手段,以紅豆湯換取哥哥長子的名分。而哥哥也輕易就賣掉長子的名分,以換取可以喝那碗紅豆湯。今天的經文又看到,做母親的「教壞小孩子」,竟然要小兒子一起演一齣雙簧,一齣欺騙的戲,同謀要父親以撒的祝福。雅各同時謀取了長子的名分以及父親的祝福。今天我要講的重點是,這兩個兄弟都不是什麼好人,哥哥輕看上帝給長子的名分;弟弟雅各更壞,耍手段會欺騙人;可是雅各卻是上帝揀選的人,為什麼?這是我今天要講的重點,羅九13~15
13  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14  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呢?難道神有甚麼不公平嗎?斷乎沒有!15  因他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我們要知道的就是神有祂的揀選。

二、神的揀選
由這一章這兄弟兩人的種種作為,可以知道,神不是因為我們的好才揀選了我們,神也可以揀選壞人,然後再慢慢地塑造改變他。我們被揀選是神的恩典,並不是我們的成就。利百加的孩子還沒有生出來時,上帝就說要揀選小的,羅九11「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作出來,只因要顯明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 從我們人的角度,屬世的眼光來看,以掃比較忠厚老實,雖然也不完美,但他比較沒有心機與詭詐。而雅各內心就真的是很會耍陰又會欺騙,廿七19 「雅各對他父親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 他不是長子雅各,這野味是從羊圈取得,美味是母親做的。一連三個謊言。20節「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 這是假見證,又褻瀆神的名,這個人雅各是何等詭詐。可是羅九13 :「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 神揀選我們絕非因為我們好,我們的能力與外貌。

在信仰上,我們常常以外貌看人。看有能力的勝於軟弱的人,看聰明的過於智拙的人,看學識高的勝於學識低的,有才能的過於無才幹的人,有地位的過於無地自容的人,看重富人過於看重窮人;所以,教會很多的事工常常是這些人擔任職位,掛上很高的名分,卻往往是做事很冷很淡的人。一些較不為人知的幕後服事、微不足道的事工,卻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擺上。我們主日崇拜時,誰在嬰兒房照顧那小嬰孩呢?有誰看重這等服事,這等事工在教會太不為人足道的。神就揀選一群這等默默甘心樂意的人,呼召他們,感動他們,默默為一群還在地上爬、還分不清楚左右手的人服事他們。他們的服事,神在天上必紀念、必賞賜。夏天燥熱,廚房忙於採買又預備愛宴的同工,這些人幕後同工的擺上,有誰發出最內心的感恩呢?這些人,是最微不足道的一群同工,神也必不輕看。初代教會除了耶穌十二個門徒常常跟隨主,隨村四處醫病趕鬼傳福音;還有一群信徒他們也具有同樣恩賜的,你知道是誰麼? 就是管飯食的信徒。聖經怎樣形容這七個管飯食的信徒;「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神用這麼好條件的人,在幹嘛?管飯食。他們身上都帶有傳福音、行神蹟的權柄。可是,他們在教會起初的服事,是管飯食的,神重用這群伙房工人。

人常常用自己的方法想得到神的福分。今天經文的母親利百加正是這種用人的手段,想獲取上帝的祝福。利百加在懷胎時,就知道上帝將來要揀選小的來服事大。所以利百加認為一定要讓為父的以撒來祝福小兒子雅各,讓雅各可以得到上帝祝福,深怕以撒不會這樣做。事實上也真的是這樣,以撒根本沒有遵照神的旨意,想要為小兒子雅各祝福。所以,利百加為了達到上帝的目的而不擇手段,這是越權,是越過上帝的權柄。甚至,以為可以助神一臂之力,儘早完成神的祝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我們服事往往也是這樣,都要這著自己的意思服事。這個我不要,那個我不喜歡,這個時間不配合,那個我沒有恩賜。最後的服事事工,是完全配合他的時間表,配合他的喜樂哀怒。神的工作,神的祝福,自有神的方法,神的時間。當人干預,神的工作就隱藏起來。這一對鑾生兄弟,一直到中年相遇後,才一抿多年恩仇。上帝也就在這個時刻,才開始為雅各祝福,才開始在雅各的大腿窩掐一下,祝福才開始在雅各這個家族身上。上帝才將雅各他的名字才改成「以色列」。上帝親自給了他一個新的名分-「以色列」,這是神給的合法名分。上帝要祝福雅各,整整等了將近20年的時間,這全都是人用自己的方法想獲得祝福,造成延遲神的祝福。好比曠野流浪四十年,以色列第二代才進入神的祝福應許之地,也是等了40年之久的時間。可是神仍願意等下去,這是神的揀選也是神的憐憫。

很多人想盡自己的辦法想得平安、財富,甚至想進天堂;所以就盡量燒油錢、常常為孩子點平安燈。或去找法師道士收驚作法,求平安;去廟裡安太歲。甚至,還常常捐款以便積功德,以求來生可以轉投胎生在好人家或有錢人家的門戶。但是,基督教的真理,卻是這樣說,羅三25~30。
25  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
26  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27  既是這樣,哪裏能誇口呢?沒有可誇的了。用何法沒有的呢?是用立功之法嗎?不是,乃用信主之法。28  所以(有古卷:因為)我們看定了,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29  難道神只作猶太人的神嗎?不也是作外邦人的神嗎?是的,也作外邦人的神。30  神既是一位,他就要因信稱那受割禮的為義,也要因信稱那未受割禮的為義;是在救恩上,

神救贖人用何法?立功之法?不是,乃是信主之法。這是神要揀選人,就用神的方法。神有權柄用祂的能力。乃是用祂獨生的兒子,以命救命,以血救命。神救贖的都是哪些人?反而都是自認不配救贖的罪人、囚犯、乞丐、殘障者…等等。反倒是棄絕那些自認守律法的文士、法利賽人、撒督該人、富人等等,自認有資格進天堂的人。因為這群人常自認嚴守律法規條,謹守什一、禁食禱告,也上聖殿敬拜神頌讚神,他們的行為看起來是不是很眼熟,是不是就是我們常常做的事。可是耶穌說,他們反倒是被救恩棄絕的人,是不配進神國的人。
台灣民間信仰,也以為做好事、做善工、做義舉的當然是好人,他們當然可以順理成章的因有好的功德善舉,自然理當可以進天堂或極樂世界的。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窮困人家、身無分文的人、流浪漢、弱勢家庭……等等的人,他們可能完全沒有行善的本錢,甚至常常連一頓飯可吃就已屬不易,又如何能有多餘心力多於錢財去助人積陰德,難道這些人天生與神的救恩無份;這樣公平麼?人的眼光,做好事做好人的就可以上天堂,聖經的真理卻不是這樣說。馬太福音廿五46 「這些人要往永刑裏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裏去。」 是義人要往永生去,而不是好人要往永生去。上帝又說:「人稱義是因著信」。這是基督教最不同於其他宗教救人之法-「因信稱義」。這是神的揀選、神的救恩之法。神要揀選的人,是願意「信」的人,就是「信靠」祂的人,願意「相信」祂的人。今天的經文,看見在以撒年老時,視力已經大不清楚;而雅各,就是神早已應許的人,要祝福的人。雅各只要相信,只要信靠神的話,神的一切祝福就要完完全全賜福給他。可是他卻用欺騙的方法想要成就上帝的旨意。很多人,也不相信耶穌在十字架流出的寶血,就可以救贖他,這樣太便宜太不可思議。就不願意相信而棄絕耶穌救恩之福。就如同雅各,還想要用自己的辦法,來獲取上帝的祝福。上帝的祝福是「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上帝的祝福或救贖,就是救一切相信的人。羅三20~22 
22  所以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21  但如今,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先知為證,22  就是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

三、神的憐憫
所有的父母最希望的就是孩子們能彼此兄友弟恭,相親相愛。可是往往做父母的,自己對孩子就有所不同差別,不是這個愛多一點,就愛那個的少一些。雖都是自己的孩子,不免對孩子的期待還是有所不一樣的。像我爸爸認定我將來是個土木工程師,結果是老師。像對小兒子的期待,因為弟弟較安靜,個性溫和,將來可以為家爭光,唸個好學校,光宗耀祖的。結果他是家中最不會唸書的一個,是家中唯一不是老師的職業。怎樣?完全超出父母對孩子將來的期待。然而,主耶穌的愛,對於每一個孩子的將來,雖然帶領都不一樣,但是都是引到上帝面前,並且拯救到底。來七25 「凡靠著他進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這章故事的結尾,是兄弟彼此相仇恨,分道揚鑣20幾載,這是家庭悲劇。不過後面幾章裡頭談到故事的結局是,弟弟成為以色列國的始祖,而以掃成為以東的始祖,兩國相爭相戰紛擾數千年,一直到如今仍然是如此爭鬧不休,這是人不順從上帝的惡果造成的。一個不順從上帝的旨意應許,貽害數千年之久,不可不謹慎神的話。

在舊約摩西時代,上帝挑選弟弟摩西作領袖,哥哥亞倫作其助手,也是「大的服事小的」;做哥哥要聽命於「弟弟」,因為摩西是上帝揀選的。但亞倫並沒有抱怨,摩西也沒有驕傲,而弟弟為哥哥膏抹祝福。詩篇用這樣美的話來形容他們兄弟之間的美善。詩一一三篇1~2:「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為亞倫澆油祝福的是誰?是弟弟摩西。因為摩西是上帝挑選的領袖,亞倫是被上帝挑選來幫助摩西。這是上帝的計畫,上帝早已預知的命定。就像雅各和以掃一樣,是大的要服侍小的,而哥哥亞倫並未因此計較,弟弟摩西也不以自己為大,他們同心由上帝來帶領,成為何等的善與美,也成就神一個偉大的事,就是建立一個以耶和華為獨一真神的祭司國度。

以掃和雅各都是想靠著自己的努力走到神面前的人,神就是不喜歡人靠著自己的努力到祂面的人。而是要聽從祂信從祂的人,才能到上帝的面前來。做哥哥失去長子的名分,再失去長子的祝福,痛哭失聲要父親以撒再祝福給他,卻是不能得到最好及最全備的祝福,仍舊是是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小兒子雅各一連用了耍詭詐及欺騙的手段奪取名分和祝福,其實他的下場更悲慘。他的人生中場,20歲到40歲之間,人生最重要黃金時段,是活在「逃亡」的日子裡。他失去平安,也失去親情。更可悲的事,還連累了母親,甚至直到母親過世,仍無法見母親最後一面。而他的母親利百加也因過多溺愛雅各,就與兒子一起欺騙上帝,終致導致家庭破碎,兄弟成為世仇。我們看,經文13節,利百加對雅各的擔憂:「我招到咒詛怎麼辦?」,回應說:「你所招的咒詛全歸到我身上」。結果一語成籤。

在信仰上,人只有兩種結果。加拉太書三26~29
26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27  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28  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29  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
就是得著上帝兒子的名分,就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一起承受將來上為我們預備天上的產業。另外一種人,加三22 說到:「但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裏,使所應許的福,因信耶穌基督歸給那信的人。」那些不信的人,就圈在罪裡,就不是神的兒子,就失去神兒子的名分,失去永生的祝福,將落在將來的審判中。這時想要要回神兒子的名,便如同以掃一樣,在38節說:「放聲而哭」 也是得不著。耶穌也曾這樣預言說過這樣的人,路加十三24~30
24  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
25  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你們站在外面叩門,說:『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就回答說:『我不認識你們,不曉得你們是哪裏來的!』26  那時,你們要說:『我們在你面前吃過喝過,你也在我們的街上教訓過人。』27  他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哪裏來的;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28  你們要看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先知都在神的國裏;你們卻被趕到外面,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29  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神的國裏坐席;30  只是有在後的,將要在前,有在前的,將要在後。」

這等失去神兒女名份的人,會被關在門外,他們要哀哭切齒的。
上帝的信實和慈愛可以跨越我們的軟弱和失敗,更可以誇越時空的。在雅各犯下許多過錯逃亡多年後,上帝就在雅各即將與哥哥以掃相認的時候,在雅博渡口的夜晚,親自再一次顯現在雅各面前。這次雅各終於以正當的手段要神給他祝福,不再鬆手。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他不再用詭詐的方法,不再用欺騙的手段。他完全依靠完全相信,唯有神的祝福,才是真正的祝福。上帝最後也親自給了他一個名分-「以色列」,這才是神給他的名正言順的名分。沒有取巧,沒有陰謀詭詐,沒有欺騙,不需要再煮紅豆湯才可以得到神給的名分,神給的祝福。這個名分,早在雅各與哥哥以掃還在母腹中,就已經宣告了,「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雅各只要全然依靠全然相信神所過的話,這一切的名分-「大的要服事小的」,以及長子應得的應許中雙倍的祝福,都會在神的時候到了就給予雅各的,不會繞了一大圈。

以賽亞書四十九15說:「婦人焉能忘記他吃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這裡的意思是指,照理而言,母親應該是極為疼愛孩子,但有時也可能會出錯、甚且傷害孩子,就像利百加一樣。即或如此,即便是這樣,上帝親自說「我卻不忘記你」,上帝的恩典跨越母親的軟弱。

四、結語
有人以為在人生最後的一刻,再悔改認罪,來求得神的憐憫,求得神的救贖,不也可以得到神的兒女名份,得到一張進天國的門票。就像同耶穌一起被釘在十字架的兩個強盜,其中一個強盜,在耶穌面前悔改認罪,相信耶穌是義人是神,是可以救贖他的,求耶穌紀念他、憐憫他、救贖他,(路廿三43) 耶穌對這個悔改的強盜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弟兄姐妹,你確實可以在最後一刻,像這個強盜一樣,得到這個救恩。只是誰有這個把握,真有這一個時刻,有機會向耶穌告白悔改認罪呢?現在你就可以,得到神的憐憫;不需要繞一大圈,不必等到人生的最後一刻,才來到主耶穌的面前。你現在就可以「口裡承認,心裏相信」,就可以得著神的救恩,就可以欲嚐天恩,可以天天過著平安喜樂的日子,有主耶穌做你一生的救主,將來更做你永恆中的主。何需平白浪掉空白沒有耶穌的歲月,天天提心吊膽,天天沒有平安,靠自己過日子。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