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瑟哭了
2013/02/14 19:12:13瀏覽80|回應0|推薦0

約瑟哭了                                         創四十二18~25
18到了第三天,約瑟對他們說:我是敬畏神的,你們照我的話行,就可以存活。19你們如果是誠實人,可以留你們中間的一個人囚在監裡,但你們可以帶著糧食回去,救你們家裡的饑荒。 20把你們的小兄弟帶到我這裡來,如此,你們的話便有證據,你們也不至於死,他們就照樣而行。21 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裡的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22流便說:我豈不是對你們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麼,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 23他們不知道約瑟聽得出來,因為在他們中間用通事傳話。 24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場,又回來對他們說話,就從他們中間挑出西緬來,在他們眼前把他捆綁。 25約瑟吩咐人把糧食裝滿他們的器具,把各人的銀子歸還在各人的口袋裡,又給他們路上用的食物,人就照他的話辦了。 26他們就把糧食馱在驢上,離開那裡去了。

前言
        有人因為心裡難過而哭,有人因為親人過世而哭,有人因為考不上理想志願而哭,有人因為失戀難過而哭。有人因為失去工作,就如同失去人生一樣而哭,也有人因為高興到,喜極而泣。那~你都為那些事情而哭? 有次,我看到以諾,正看一部卡通影片;因為片中小男孩根本不知道媽媽是因為小男孩在很小的時候玩火,不甚失火,母親為了搶救他已經葬身火窟。而這個小男孩因為想念媽媽,一直想找媽媽。看到這一幕,以諾就哭起來,而且苦得很哽咽。我在旁看到這一幕,也跟著很難過,因為我之前剛看過這部卡通片影片,早已哭過了。原來,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 

      有人說,男兒有淚不輕彈。今天經文裡,約瑟哭了。他是為什麼哭? 在我們的經驗裡,過去的事,我們很難忘記,特別是過去很痛苦的經歷,更是揮之不去,有時想起來還是會淚眼汪汪的。人怎能忘得了過去那種痛苦的傷痕呢? 你看到約瑟將長子取名叫瑪拿西,意思是「忘記」,就是神使他忘記過去的苦情。是的,這位神是使人忘記苦情的神。但約瑟真的完全忘記不忌恨過去的傷痛和苦情麼?所謂忘記,當然不是說在腦子裡完全沒有了那些記憶,乃是說那些事已不再成為我們的困擾、痛苦,我們得了釋放了。那約瑟是怎能做得到、辦得到呢?

約瑟蒙冤洗清 
18到了第三天,約瑟對他們說:我是敬畏神的,你們照我的話行,就可以存活。
6 當時治理埃及地的是約瑟;糶糧給那地眾民的就是他。約瑟的哥哥們來了,臉伏於地,向他下拜。 

      約瑟真是一位敬畏神的人。他的生活中常常將神掛在他的嘴上,向人常常談論著這位神。當他的女主人抓著他的衣服,強逼約瑟要跟她上床,約瑟說:「我怎能做這大惡罪神。」約瑟因而被女主人誣告性侵而下在監牢。在監牢裡,碰巧酒政及膳長苦無明白夢境,約瑟便向兩人說:「解夢不是出於 神嗎?」就為他們倆正確無誤解夢。約瑟要酒政記念這件事的恩情,幫他說情,他實在是被冤枉無辜下在監獄的。沒想到酒政出獄,就把這件事給忘記了。但是,人忘記,神卻不會忘記。兩年後,約瑟有機會提監出來向法老解夢。法老對約瑟說:「我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我聽見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解。」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乎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 一個人常常勇於在人前,提到神的人,他正是一位敬畏神的人,高舉神的人,不羞於提起神的名的人。所以,他是在乎神,他在乎神的聖名,不容自己絲毫褻瀆神,有辱神的聖名。所以,才會說:「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神焉能忘記這樣愛神、高舉神的人呢?

        終於,13年後,神安排的時機到了,神應驗的異象完全應驗了。這十個哥哥終於向約瑟伏服跪拜,約瑟絕對記得這一幕。約瑟對十個哥哥們又再次說:「他是個敬畏 神的。」只可惜這些哥哥們認不出約瑟來。約瑟他的生活實在是建築在真實的信仰上!過去一、二十年,他被哥哥譏笑是愛作夢的人,連父親雅各也斥責約瑟胡亂作夢。約瑟是完全被全家人誤會,只有他最清楚,這是神給他千真萬確的異夢與應許。他一直相信這個異象,對神就完全相信與依靠到底。所以,他在生活上,始終認定神。弟兄姊妹,雅各認定神與約瑟人定神的方式真是大不同。雅各用欺騙手段抓住神的祝福,甚至與神的使者摔跤,不給他祝福絕不放手。約瑟卻是默默承擔一切遭遇的苦難,安靜等候神的時間。這兩個人都值得我們大大學習。

        我相信在座的弟兄,在追女朋友的時候,甚麼苦啊、冤枉啊,風吹雨淋等女友,甚至女友遲到幾個小時都甘願等下去。因為相信,一定可以娶到她。現在想想,你對神有過這樣的經歷麼?─為神顛狂。耶穌在傳道期間,有時連飯也顧不得吃。耶穌的親屬聽見,就出來要拉住他,說耶穌癲狂了。 保羅有次向非斯都大人見證耶穌。非斯都大人說:「保羅,你癲狂了吧。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保羅說:『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癲狂,我說的乃是真實明白話。』」

        雅各抓住神,不放棄神的祝福;約瑟依靠神,相信神的應許會應驗。他們的行為都超出正常人的表現,這是另類的為神癲狂。韓國教會的大復興,很多人一直想找出真正的關鍵,其實是禱告。有一個台灣受邀去到韓國的弟兄家,並邀請他來參加他們教會的晨禱,順便做禮拜。四點多,他們就起床去教會。台灣弟兄實在不明白會有多少人這麼早來教會早禱,尤其是在這樣下雪的冬天早上四點多。韓國華僑跟台灣弟兄說,他每次參加早禱都是這個時候進教會,教會差不多就已經滿滿是人。他已經連續四年不曾間斷過。台灣弟兄心想,每個主日一次,一年五十幾次,四年下來兩百多次,很了不起。韓國華僑笑笑說:「不是的。天天都這樣早起去晨禱,已經連續四年,不曾缺席過。」韓國政府為了這批基督徒的早禱,在全國特別加開四點到五點的公車。請為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政府會這樣做?還有,你知道韓國房地產在哪個地方的最貴最容易賣出去?靠近教會旁邊的。因為很多人買房子,都第一優先選擇靠近教會,可以方便早禱與聚會。我們選擇買房子的第一優選,靠近建中、北一女、雄中雄女的,因為12年國教,已經開放社區高中的登記入學。難怪當時韓國教會會大復興,因為他們是為主癲狂,抓住神的祝福,相信神一定會祝福韓國的。

哥哥們的悔悟
20把你們的小兄弟帶到我這裡來、如此、你們的話便有證據、你們也不至於死.他們就照樣而行。21 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裡的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22流便說、我豈不是對你們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麼、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

      四十二章裏,可以看到約瑟另一個才華,又導又演又編劇,一人扮演三種腳色。
約瑟只扣留了西緬,要他們下次把小弟弟便雅憫帶來才會釋放。其實約瑟是在試驗哥哥們,他們還是以前那樣存著惡心的,依舊害人的樣子麼?二來,「你們是奸細,」這個控告,是為了引發他們的據實辯解,以便從他們的口中得知家人的一切情況,以及想知道弟弟便雅憫,是否依然還安在?

        我相約瑟的哥哥們一定不會忘記,21年前的事。11個人在曠野放牧,回家的時候,少了一個人約瑟。今天,10個人來埃及糴糧,再次又少一個人回迦南地,恐怕受父親親責難,無法解釋清楚這是甚麼一回事。這群約瑟哥哥們,終於再次面對已經快被他們遺忘的一件事,他們已經不再觸碰的一件事。在他們相互指責當時實在不該做這事,出賣自己的弟弟。最後,他們悔改認罪。
21 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裡的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22流便說、我豈不是對你們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麼、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

      路十二2「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沒有不被人知道的。」 我們俗語有句話說:「地球是圓的,總有碰面的機會。」過去這十幾年來,台灣經濟的景氣,時好時壞,不少人從朋友手中,或銀行借貸來解決一些急難的事,然後就搬家,躲避債務;教會也不乏這些情事。可能我們當中的,也正有人現在正是這樣躲避債務的,躲進教會裡來。我勸你們要好好處理這事,神不會容許這些不公不義的事,留在神的家中,這事是不討神的喜悅。這件事只會增加人的愁苦,不會加增平安的。如果這些年來,你一直沒有平安、沒有祝福,可能正是這件事攔阻你,神要給你的祝福與應許。哈該書一5~6
5 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6 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喫、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

      我們的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可是別忘記,他也是公義的神,更是伸冤的神。你看,該隱所做的事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可是地上卻喊出冤屈來,神為亞伯伸冤了。不要以為時間一長,人會漸漸淡忘的。人會淡忘,但是神不會忘記的。苦難臨到人身上,不是要定一個人的罪。但往往是神在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的罪,要我們面對罪的時刻。人在犯罪之後可以遮蓋罪行,但永遠無法除去內心的愧疚,這是自我良心的定罪。對一個不信上帝的人,是會有這種的良心上的責備。約瑟哥哥們,他們彼此認罪,約瑟看到這一幕哭了,他們的哥哥改變了。弟兄姊妹,如果我們在神的面前,也承認自己的罪,神是何等喜悅我們的。我想約瑟他這一刻一定很想與哥哥們相認,可是他還是強忍著。因為神還有一個更大的計劃,就是要他們一起住在埃及,要度過這個七年的旱災。何況夢境的異象是這樣─「太陽、月亮和十一個星,向約瑟向拜」這事是屬神的事,是神要成就的事。時機還不是很成熟的時刻,還不是跟家人要相認時刻,約瑟還在等候神的時刻。

萬事互相效力  
28 就對弟兄們說、我的銀子歸還了、看哪、仍在我口袋裡.他們就提心吊膽、戰戰兢兢的彼此說、這是 神向我們作甚麼呢。

      「這是神向我們作甚麼呢?」表明他們承認神掌管一切,他們若遇到甚麼不好的事,必是出於神的管教。我們應當常常想著神在我們生活中掌管我們所有的一切。數算一下我們現在擁有些什麼,是你以前所沒有的。數算一下,我們現在有些什麼,是比以前更好的。數算一下,神在我們身上留下了什麼恩典的記號,使你成為今日的你!「神向我們做甚麼事?」我們一起來看,羅馬書八章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同樣一個經歷,對不愛神的人一無所得,甚至可能常常埋怨神,對人發牢騷。對愛神的人,卻獲益良多,知道是神的管教。為什麼呢?因為下一句,正說明這個差別,也就是這個得福與不得福最大不同的關鍵。「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愛神的人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換句話說,神召我們原是要叫我們來愛祂;因祂有一個豫定的旨意,要成就在我們身上,故聖靈也照著這個旨意替我們祈求。約瑟從開始,就一直在生活上屢遭苦難,卻甘之如飴。終於神成就在他的身上,是莫大的尊榮,位高權重的埃及宰相之位。這是他配得的,也是神樂於在他身上顯明神的作為來,神樂於用他,高舉他。阿們~~弟兄姊妹,你願意神的作為和旨意彰顯在你身上,你必須就是一個願意被蒙召的人,也就是一個願意愛主的人,這樣神才能用你。

      聖經告訴我們,每一件事都有上帝奇妙的安排掌權。從約瑟身上我們可以看 到:(1)接受你不能改變的事實或環境─不要定睛在環境,轉眼定睛在神的身上。(2)改變你能改變的。約瑟願意寬恕他的哥哥們,所以給他們一次機會。他扮起一齣自導自演的戲,結果發現哥哥們已經懊悔當初的行為。基督徒不應該有外邦人,那種聽天由命的宿命觀。因為,我們一生都有一個命定,這是神給每一個人都不同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應當努力完成神在我們身上的命定和計畫。領五千的,應當要賺五千給主。領兩千的,應當賺兩千給主;一千的也是一樣。哪你知道你領幾千的麼?又,你已經賺了多少呢?我們應當努力反省,常常在神的面前儆醒。免得主說:「我不認識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