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位宣教士亞伯拉罕
2013/02/14 22:20:19瀏覽1566|回應0|推薦0

第一位宣教士亞伯拉罕                   經文:創世紀十二章1~4節
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2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3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4   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

前言
李敖曾寫過:「人生七十才開始,八十不稀奇,世間九十滿滿是,一百笑嘻嘻。 六十還是老小弟,五十是嬰孩,四十睡在搖籃內,三十才出世 。」原來我還是個嬰孩階段。如果人生真的七十才開始,那七十的歲你打算做什麼?兒孫成群了,也許還有了曾孫;也從工作職場退休十多年或幾十年了。有沒有想過,「視茫茫」、「髮蒼蒼」、「齒搖動搖」的我,還能做什麼?我以前還會多寫幾個詞-「耳聾聾」、「肉垮垮」、「骨鬆鬆」的字句,來形容一個上了年紀的人身體的狀況。想一想,倒底一個七十五歲的人,還能做什麼?

我們的上帝,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我覺得祂好像特別喜歡用年紀大的人當領袖,你有沒有發覺到?摩西八十歲時,呼召他出來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而摩西接棒人約書亞,上帝也是在他八十歲的時候,呼召約書亞領以色列人進迦南應許之地。今天我們信息的主角亞伯拉罕,上帝是在他七十五歲的時候,要他搬家,經文說離開本地,原文的意思是離開出生地;離開本族,原文是離開自己的家人、家族;去搬到一個他從來未曾到過的地方去。來十一8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裏去。」 亞伯拉罕只知道要去迦南,至於迦南的哪一個地方,他完全不知道。好比只知道台灣南部,南部哪裡?完全不曉得。這是這位上帝呼召人的方式,非常特別,但到今天都還常常發在在我們身上。今天的信息你可以看到,基督教的第一位宣教士,第一個宣教家庭,就是亞伯拉罕宣教士。

從這個主日開始,我們要查考創世記十二到五十章當中的四個重要人物,以色列四大族長: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以及約瑟。我們查考聖經人物的時候,我們的焦點並不是去找出他們的優點在哪裡缺點在哪裡;找到優點就起而效法他;找到缺點就引以為鑑;不是僅僅這樣而已的。我們查考聖經人物的時候,焦點應該放在他們所信靠的這位上帝身上。包括:他們所信靠的上帝,是一位怎麼樣上帝。這位上帝在他們身上做了哪些事,這位上帝對祂的百姓所懷意念是什麼。我們要把焦點應該放在這些上,以致於我們也可以來學習如何信靠這位上帝。並且因信靠祂,我們的生命得以更新改變。如果我們把焦點放在「人」的身上,不會讓我們的生命有所改變的。把焦點放在上帝身上,就可以徹底改變我們的生命價值和意義。約翰福音十七章3節:「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認識上帝才能夠改變我們的屬地的生命。今天我們要查考創世記這以色列四大族長的第一位人物,就是亞伯拉罕。我們要透過亞伯拉罕的呼召,來認識他所信的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明白上帝對我們的心意是甚麼。

一、宣教的上帝
1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在十一章的巴別塔事件,可以看出人類多麼的不認識上帝,多多得罪上帝。上帝已應許過不再以洪水滅世,所以從十二章開始,上帝揀選一個家庭,作為上帝代言人,要來完成上帝對人類救贖的工作。而這個工作從亞伯拉罕的呼召開始,就一直持續到今天。上帝繼續揀選人,繼續呼召人去完成神的工作。所以,歷屆歷代幾千年下來,許許多多宣教士離開他們的家鄉、國家,來宣講上帝的愛,上帝的救恩。今天,你我能成為基督徒,能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能重新做上帝的子民,而上帝城為我們的神,就是這群海外來的宣教士,前仆後繼來台灣宣教的結果。感謝主~阿們。

第一~四節可以看出,當上帝呼召人去做一件新的工作,或為祂去成就一件事時,被揀選的人並不是憑藉著他的才能、學歷、經驗等等。而且上帝的呼召未必附有一個理由,但常常附有一個祝福的應許。這個應許,我們是可以很輕易清楚明白的;但是要理解這個呼召我的理由,又為什麼呼召揀選我這個人,卻常常不是我們人所能明白的。就像今天信息主角亞伯拉罕,上帝在眾人之間為何選他;這是上帝的權柄,上帝只要被呼召的人順服、聽從祂。上帝根本不需向人解釋說明,因為人怎能明白上帝的作為呢?祂要成就的事呢? 賽四十13 「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或作他的謀士指教他呢?14他與誰商議,誰教導他,誰將公平的路指示他;又將知識教訓他,將通達的道指教他呢?」我們越問上帝,只是增添更多的不明白。看看亞伯拉罕的回應,單純的順服再順服。

在亞伯拉罕的本族、父家,並沒有事奉、敬拜耶和華神的情形,我相信在那個世代,應該拜的不是耶和華上帝,否則怎會有「巴別塔」這件事呢。書廿四2 「約書亞對眾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古時,你們的列祖──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顯然,在上帝顯現呼召亞伯拉罕之前,亞伯拉罕甚至他父親他拉都是一同拜偶像事奉別神的。現在考古學家已經證實吾珥這個地方,就是亞伯拉罕的故鄉,是拜月神的,而且吾珥成還是當時極高度文明的大城市。所以,亞伯拉罕是從一個富裕的地方,搬到一個落後許多的鄉下小鎮的地方去。這就可以知道,上帝要亞伯拉罕離開其本地、本族的用心,乃是要亞伯拉罕斷絕這個異端信仰,開始建立一個純一純正的獨一神的信仰。亞伯拉罕必須先離開那個偶像之地,也要離開拜月神的父家這邊的人,上帝預備一步一步要帶領亞伯拉罕專心依靠這位獨一真神,而亞伯拉罕也要向世人宣告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獨一真神。所以,你看到亞伯拉罕後來每到一個地方,就築壇獻祭,正是他向當地人宣自己的信仰。你常常在眾人面前,勇敢宣告自己的信仰麼,還是畏畏縮縮的。耶穌在馬太福音十章說32節說 「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33 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 你如果還沒有公開表白自己的信仰,你要悔改認罪,下次有機會,就應勇敢表明自己的信仰,這是見證也是傳福音。

這個被譽為基督教信心之父的亞伯拉罕,不是一開始信仰就已達到巔峰地步;乃是一步一步上帝塑造著。軟弱再爬起來,跌倒再重新站起來。一步一步順從上帝的旨意,一步一步完成上帝的使命。我們來讀徒七2 司提反說:「諸位父兄,請聽!當日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在米所波大米還未住哈蘭的時候,榮耀的神向他顯現,對他說:『你要離開本地和親族,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他就離開迦勒底人之地,住在哈蘭。他父親死了以後,神使他從那裏搬到你們現在所住之地。」這經文明顯看出,上帝當初要亞伯拉罕去迦南,結果他到了哈蘭就定居下來。顯然,亞伯拉罕並沒有順從上帝一開始的旨意。也許是因為他父親他拉的緣故,是不是父親他拉的年紀大不能走遠路,聖經並沒有說,我們不知道原因。另外,亞伯拉罕也不該帶著父家這一邊的人一起走,這也不合上帝的旨意。顯然是亞伯拉罕是放不下父家這一邊家族的人,所以他把姪子羅得都帶去。今天摩押人與亞捫人便是羅得的後代,你看以色列到今天仍然深深受這兩個支派國家的敵對,禍患無窮數千年。一個小小的不順服上帝旨意,遺留禍害給子孫好幾十百代,我們要好好三思三思。即或亞伯拉罕如此,可是上帝對呼召亞伯拉罕的心意並沒有終止。祂體恤顧念人的難處與軟弱,祂願意等待人。上帝等待亞伯拉罕父親過世後,再次呼召亞伯拉罕,就是剛剛我們所讀的經文。

親愛弟兄姐妹,我要你們明白,我們能作基督徒,是因為神抓住我們,是「神抓住我們」,是神不放棄我們。亞當夏娃犯罪,是上帝主動去找亞當夏娃-「你們在哪裡?」當洪水要滅世時,上帝顧念義人挪亞一家人;要他建方舟,來躲過洪水災難。巴別塔的建造,大大得罪神,是上帝親臨下來變亂他們的口音,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我們所信的這位上帝,是一位行動的上帝,是關心人的上帝,是顧念人的上帝,是在乎人的上帝,是尋找人的上帝,更是一位宣教的上帝。今天亞伯拉罕停在哈蘭,上帝知道亞伯拉罕的難處,上帝卻甘願卑微屈就等候人。這一位上帝是堅持不放棄人的上帝,祂抓住人,一再的來感動我們、呼召我們;你有注意到這件事麼? 還是你漠不關心上帝和上帝國的事。上帝常抓著我們不,我們抓著上帝不放麼?我們抓住到了上帝的心意了麼?你抓住到了上帝的心麼?

二、人的回應與行動
1.信心回應
「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神並未告訴他是甚麼地方,這需要亞伯拉罕憑信心一步一步跟隨上帝的帶領。就好像當兵一樣,當過兵的弟兄都知道,就是「一個口令,然後呢?」------「一個動作。」。是的。我們對上帝的回應就是這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人往往希望上帝一次就講清楚,不要講一點,我們就做一點。沒有講時,我們就得暫停,要等待下一個指示才可以行動。人總覺得這樣做起事來很麻煩,綁手綁腳的。親愛的弟兄姐妹,上帝呼召人是一件很神聖又嚴肅慎重的事。有時很可能,要人從一個職場換到另一個職場,很可能要人從一個國家去到另一個國家,離鄉背井;甚至很可能,還要深入到荒山森林原始部落的裡面。難怪詩篇說:「上帝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讓你知道太多,看到太遠的地方,反而你會害怕擔憂;讓你先看到將來會有洪水猛獸的,甚至還要被人追殺的;到時候你還會順服上帝的呼召麼? 所以,上帝只給你照明到你腳前的地方,你就向前一步。上帝照明你前面的道路,你看得到的地方,都是在上帝保護中,大膽放心走下去。所以這是神顧念人的害怕恐懼,所以我們理當單單依靠神的話,一步一步依靠神,以免跌落自己的驕傲中,也誤了上帝的大事。

上帝是一切事物的起頭,若非祂發起,我們不可憑自己起意作甚麼;在教會宣教的事工上,也是如此的。上帝既然在我們身上動了善工,就必成全這工。腓一6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上帝揀選亞伯拉罕,上帝就負責到底。中間過程,無論亞伯拉罕如何跌倒軟弱,上帝仍持守他的應許。當亞伯拉罕一到迦南,沒多久就飢荒。亞伯拉罕沒等上帝指示,竟擅自離開迦南下到埃及。又因害怕著妻子的美貌會被人殺害,就撒謊兩次。你很難想像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上帝第一次的考驗他,就是這種光景。可是亞伯拉罕的信心就是這樣一路慢慢長進,跟著上帝的腳步,一點一滴的順服、跌倒,慢慢成熟而得神喜悅。

親愛弟兄姐妹,屬靈的長進,乃在於跟上上帝的腳步,聽見並順從上帝的話。信心的憑據不是「要看見」,、「要明白」,而是在於得著「上帝的話」,進而順從上帝的話。真正的信心,必須是上帝先對我們說話;倘若上帝沒有向你說話,你的信心是「自信」,發自自己的,是很容易跌倒、變卦的。這不是聖經裏的信心。所以信徒越多得著神的話,就越在信心的歷程上多有長進,更能經歷到這位上帝,其實祂離我們不遠,就在我們的生活中、工作中、家庭中。

2.信心行動
4 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
對於一個七十五歲的人,一切都已成定局,生活步調也一成不變了。按現在人來說,也差不多退休十幾年了。如果是教會牧者傳道,或是長老執事的,也差不多都已退休了;我們的上帝竟然呼召75歲的亞伯拉罕。我常在想,為何上帝不挑個年輕人,或者中壯年的,至少還可以為上帝服事幾十年的。後來讀聖經一遍又一遍,終於慢慢懂得上帝的心意。不是人多有才幹才蒙選召的,我們這些才幹在全能的上帝眼中,是個糞土,毫無可誇的。我們人再怎麼為上帝做事,頂多最多也不會超過一個世紀100年,打個折,70年。呵~這對永恆上帝來說,算什麼呢?我越想就越覺得我們不過是上帝的一個小小---「助手」,「插花呀ㄟˋ」,我們說:「我們是與神同工的」,是上帝抬舉我們了。我們被呼召的人,乃是要在神要完成永恆國度裡,一棒接一棒,傳承上帝旨意的;是一代傳一代,要完成上帝計劃的。施洗約翰蒙召傳悔改的福音,比耶穌傳道的三年半還要短。施洗約翰的傳道事工是很有果效的。你看他領了那麼多的以色列百姓悔改受洗,是一個很有才幹能力神的僕人。可是,他傳道的生命短短不到一兩年便告結束。上帝要他做的事,只有一件-「預備主的道」。施洗約翰完成上帝使命後,便被希律王砍頭。而上帝繼續祂的工作,繼續呼召另一批12人組成的使徒團隊,接著完成上帝的計畫。你能看明白這件事麼?

我們多微不足道,能蒙上帝選召,這是人的福氣,是人的恩典,你有沒有想過這個道理。每一位基督徒從受洗的那一天起,便是你蒙召的開始,也是你要承受祝福的開始。你如果到今天都不曾清楚上帝的呼召,你可能是缺乏信心,以致於你選擇不去聽上帝的聲音。你害怕自己做不到,自然就選擇逃避,自然就輕忽上帝的微小聲音,一次一次錯過可以聽見上帝聲音的機會。上帝在吾珥第一次呼召亞伯拉罕,那是在七十五歲以前。第二次,上帝在哈蘭呼召亞伯拉罕,這時亞伯拉罕75歲。第三次,上帝在亞伯拉罕99歲時,再次呼召亞伯拉罕。很多時候,神會透過禱告告訴我們,結果你少有禱告;有時會透過讀經告訴你,結果你一個星期看不到聖經一章;有時神會透過第三者提醒你,你卻不當一回事;更有時候,神透過苦難警告你,要你及時回頭轉向上帝,結果你一意孤行。最後,神就不再提醒你,就任憑你了。

舊約談到,南國猶大看到北國以色列亡於亞述帝國,以為是北國沒有聖殿 ﹔而聖殿是在南國耶路撒冷。所以上帝絕對不會容許其他國家毀掉自己的聖殿。結果呢?我們從以西結書十章四節看到,上帝讓先知以西結看到一個異象:神的榮耀從約櫃的基路伯升到聖殿門檻上(10︰4),再從門檻升到聖殿上方(10︰18)。再來,耶和華的榮耀和基路伯一起升到聖殿東門;再來又停在聖殿東門前的橄欖山上。最後,神的榮耀就完全離開了以色列了,神不再祝福和保護耶路撒冷了。不久後,南國猶大也跟著亡國,一亡國就是近2500年。每次我讀到這裡,常常看到神的慈愛,神的憐憫,神的不捨。神一次一次給以色列民機會,只可惜以色列民陷入偶像崇拜,假崇拜。最後,神還是離開自己的聖殿,神的榮耀離開頑梗不冥的以色列百姓。當人一次一次拒絕上帝的呼召,神就任憑我們。上帝任憑法老王十次,法老王終究不悔改。耶穌提醒猶大的出賣,猶大後悔卻沒選擇回轉到耶穌的面前悔改認罪,結果下場淒涼無比。耶穌警告彼得會三次不認耶穌,還好彼得及時醒悟過來。之後,耶穌一連三次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 聖父上帝及聖子耶穌,從來就不會主動放棄呼召的人,除非人先主動放棄神。祂會一次又一次多次多方曉諭我們,只是我們人的回應與行動是什麼,這才是關鍵。今天亞伯拉罕上帝一次一次呼召他,為何?因為上帝的每一次呼召亞伯拉罕,他都有所回應、調整與行動;所以上帝就不間斷祂的呼召。

今天,神也要對你呼召-「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這些』可能是你的本地、本族、父家;可能是你的工作、地位、名利;可能是你的最隱密最不可觸碰的地方。上帝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你愛「這些」勝過我麼?你我都應該要好好思想。是不是你愛「這些」勝過上帝,所以不准上帝去更動「這些」。所以要我搬家,想都別想?要我去做什麼什麼?上帝阿~~我年紀都一大把了,呼召年輕人吧。上了年紀的人,有哪家公司或公家機關會願意用呢?的確是如此。但是在神國的國度裡是不同的,是神掌權的。神用75歲的人亞伯拉罕,這不是特例,是神自己的權柄;願意給誰就給神,願意揀選誰,就揀選誰。提後一9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的。」所以,上帝也呼召80歲的約書亞當領袖,帶領以色列進迦南。這是神的旨意,這是神的恩典。我常說,我這個人是「資源回收」,上帝還願意用我,這對我是何等的恩典。你懂我的意思麼?我們這種人,在上帝手中都是「人間極品」,決不會是「回收物再利用」的,阿們~ 年紀越大,只會越來越懂上帝的心意,不會處處選擇逃避上帝。如果教會的長輩都這樣回應上帝,我們如何傳承好的信仰給年輕的下一代呢?當上帝要降災給俄摩拉與所多瑪時,上帝曾對旁邊的兩位使者提到亞伯拉罕說,我們一起來看創十八17 耶和華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可見亞伯拉罕越年長越懂得明白上帝要做的事,曉得上帝的心意。這樣的事應值得我們羨慕學習的地方。上帝的呼召和帶領,不只有開頭的一步而已,我們必須往前走那個「第一步」,這非常重要,然後才會有第二步的神的啟示與帶領。如此,步步都要等候與跟隨,我們也就越懂得上帝的心意,也更會熬煉我們生活的信仰品質-越老練越成熟,越能與神同行。而不是越依老賣老,越老脾氣越大,越得罪人更得罪神。

三、神的應許祝福
2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3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從這兩節,可以看出上帝永恆的計畫,就是萬邦萬族要蒙福,要祝福成為上帝的子民。上帝對呼召的亞伯拉罕給他幾個應許的祝福。一、個人的祝福-財產豐富、長壽健康、名被尊榮。記得上一章巴別塔事件,人們想要「傳揚我們的名」,不得其門而入。而從未想到要追求名聲的亞伯拉罕,神卻「叫他的名為大」。第二、土地的祝福-就是成為大國,組成一個強大的國家。第三、成為祝福人的人,原文是說成為祝福的源頭;亞伯拉罕也成為上帝保護的人。這第三點,引響我們最為深遠,我們應該好好思想回應。第三點的應許祝福,是上帝給亞伯拉罕至高無上的權柄,是地上君王決無有的權柄-「你祝福人,人就得福」;且「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帝國君王何來如此大的權柄,找不到一個。

剛剛所提到的三個「祝福」,對亞伯蘭來說,都是抽象且不切實際的。因為,在亞伯拉罕過世前,「成為大國」仍沒有實現;「名為大」也還看不到,只有「叫別人得福」稍有明顯看到的跡象。這正表示,應許的祝福需要用『信心』來接受。林後五7 「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人總希望馬上可以見到祝福的實現,最好能馬上應驗,這種方式最容易讓他們信上帝的。這也正是台灣民間信仰的普遍現象,他們要的上帝,是有求必應的神。所以這些人、這些慕道友,如果我們傳福音給他們沒有說清楚講明白,他們會把基督教看成是台灣宗教裡頭的另一個宗教而已。多信無妨,到時候看看有沒有靈驗再說。有靈驗,就信;不靈驗,就走人。所以他們受洗快,跌倒也快,這是假基督徒。

弟兄姐妹,神國的事是恆久長遠的。神作工的原則是總是先得著「一個人」,再由他帶出許多子民出來,然後成就神的國。今天對我們基督徒來講,這些應許的祝福都仍然持續有效,並且一直應驗在亞伯拉罕後代的子孫身上,我們也是亞伯拉罕的後裔,這些祝福一直到今天都還持續發生著。17歲的約瑟被哥哥賣到埃及為奴,主人波提乏、典獄長及埃及法老王都是不信上帝的,可是卻看見約瑟的與眾不同,看見以色列的上帝在約瑟身上,所以願意把重要的國家宰相之位給約瑟擔當,因為他們看見上帝祝福約瑟,也必祝福他們國家。他們都願意讓約瑟來管理他們的國家,因為他們相信國家會因著約瑟也受上帝祝福護庇。另一個見證,雅各逃難到拜偶像的舅舅拉班家中,拉班看見自從雅各到了他們家以後,家中的羊群財富不斷增加,這肯定是雅各的上帝祝福雅各帶來的結果。所以,願意把更多的羊群交給雅各管理;甚至,連女兒都願意許配給約瑟。因為約瑟是蒙上帝祝福的人,女兒跟著這樣的人準沒錯的。阿們~~

親愛弟兄姐位,我們可以成為祝福人的人,這不是因為我們很有能力,很有智慧。不是的,這是我們所信的上帝,應許給我們祝福的,這是祂親口說的。我們再一起來讀第三節:「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阿們。「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原文是「你也成為祝福的源頭」。你是一個可以帶給人祝福的人麼?老闆因你得福麼?公司因你得福麼?這事我有幾次經歷,講其中的一件。國中的訓導主任是所有處室主任中,最不受歡迎的地方。很多主任唯恐避之而不及,往往都是不得已才接任上去做的。而這個訓導處裡的幾個組長,也是全校老師最不願去意擔任的。麻煩多,雜事多,學生問題更是一籮筐,一天到晚處理不完的忙。全校老師都知道,訓導處是天下第一大處,最累最忙最不討喜的。校長要三請五請,委託拜託才有主任願意去擔任這個職務;而接任的主任,第一件是做的事就是要趕儘找組長,否則一開學,就無法正成行政辦公了,所以這可是一個頭兩個大的頭痛問題。因此每年暑假到之前,學校就會有一波人事大異動。當初答應校長或主任做的老師,卸任時間一到,都想馬上謝卸任,沒有一個老師願意繼續擔任主任、組長的。最後,學校乾脆就用輪的,這最公平。我記得當校長找我接這個訓導住任的位置時,校長已苦無人要接這主任位置。那時正是我帶班打破學校歷屆以來,考取第一志願雄女人數最多的一屆,那時校長來找我談。沒想到消息走漏,我還沒點頭答應校長,已有老師來找我說,大聖,只要你願意當主任,我們願意來擔任管理組長、訓育組長、衛生組長。ㄚ~好不費功夫的。那時我才開始有點明白聖經講的道理,原來我是可以給人信賴、給人祝福的,這祝福的應許是上帝給你、我的承諾的,到今天都不改變。阿們~

四、結語
過去幾 個月,我們主日講台查考了創世記一到十一章當中的四個重大事件:創造、墮落、洪水以及巴別塔。今天這個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蒙召,正是我們每一位基督徒可以學習的典範。原來蒙召是神的權柄,是人得福的恩典。而其中的信心功課,是人一生要學習的。沒有一個人可以向上帝說,他的信心已經學成完全了。亞伯拉罕從75歲到100歲,整整有25年,始終都倚靠上帝。在他沒有土地、沒有孩子的時候,他仍然信靠上帝。在他有了土地、有了孩子之後,他還是信靠上帝。上帝是亞伯拉罕一生中最重要也是惟一的倚靠,耶和華是他的產業。對亞伯拉罕來說,有沒有土地、有沒有兒子,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上帝是他的產業。當一個人真知道上帝是他惟一的產業、惟一的祝福,他才會有安全感,才能夠享受上帝,也才可能去分享上帝給他的祝福,也就自然能夠祝福人,帶福氣給人。我們學會了這個真理了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