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第一次向神的祈求
2013/02/15 08:49:30瀏覽164|回應0|推薦0

人第一次向神的祈求                   經文:創十八 20~23

20  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21  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嗎?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22  二人轉身離開那裏,向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舊站在和華面前。23  亞伯拉罕近前來,說:「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嗎?24  假若那城裏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嗎?不為城裏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嗎?25  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嗎?」26  耶和華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裏見有五十個義人,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眾人。」27  亞伯拉罕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28  假若這五十個義人短了五個,你就因為短了五個毀滅全城嗎?」他說:「我在那裏若見有四十五個,也不毀滅那城。」

29  亞伯拉罕又對他說:「假若在那裏見有四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為這四十個的緣故,我也不作這事。」30  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容我說,假若在那裏見有三十個怎麼樣呢?」他說:「我在那裏若見有三十個,我也不作這事。」31  亞伯拉罕說:「我還敢對主說話,假若在那裏見有二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為這二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32  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裏見有十個呢?」他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33  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前言

創世紀記載著很多個人類的第一次事件。像第一個婚姻,是由上帝證婚及主持的,沒有雙方的父母及親朋好友觀禮,是很特別的結婚儀式。觀禮的是眾天使和地上被創造飛禽走獸,可能還有那一條惡毒的蛇。牠讓人類犯了第一次罪行,受了第一個犯罪的刑罰。上帝向犯罪的亞當和夏娃開出人類第一份刑罰的咒詛。女人要加增懷胎的苦楚;生產兒女,要多受苦楚;戀慕丈夫;要受丈夫管轄。而男人要終身勞苦,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歸了塵土。而無辜的地,也因著人類的第一次犯罪的緣故而受咒詛,要長出荊棘和蒺藜來。這些地土如果有知的話,一定覺得很無辜冤枉的。再來就是被趕出上帝為人類預備的美麗的家-伊甸園,我們人終生「回不去」這個美麗的家。聖經記載著伊甸園地上就可以看得到金子、珍珠和紅瑪瑙,我們再看不到了也見不到生命樹及善惡樹到底長什麼樣子了。

 

在創世紀我們也看到人類第一次的謀殺事件,是哥哥殺了弟弟。只是因為「忌妒」上帝看中弟地亞伯的祭物,不看重哥哥該隱的祭物,這樣就把人給殺了。多麼可怕的罪,都不用教就學會殺人。我們也看到第一次上帝對全地祂所創造萬物及人,用大洪水來滅絕他們,只搭救義人挪亞一家八個人。我們亦可以看到第一次人類同心合意集體犯罪,蓋了巴別塔,要揚名於世與上帝同高。於是上帝從天親臨下來變亂人類的口音;這就是今天我們看到許多國國家,許多語言的由來。

 

而我今天要講,人第一次向上帝祈求,是非常精采的對話一來一往討價還價最後塵埃落定亞伯拉罕到底求的是什麼?這值得我們好好來思考,我們常常向上帝祈求一些東西今天可以看看自己祈求的跟亞伯拉罕祈求的有什麼不同?為什麼上帝非常有耐心願意傾聽亞伯拉罕的祈求呢或許可以調整我們禱告祈求的方向與態度。

 

謙卑人的祈求

27  亞伯拉罕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

上帝第一次聽人的祈求,就很樂意傾聽,乃是亞伯拉罕的謙卑經文說:「我雖是塵土」,希伯來原文是我是塵埃是爐灰,沒有雖然二字。現代中文譯本直接翻譯成:「我是個凡人」,所以這是一個凡人的祈求別忘了這時候是上帝已改了亞伯蘭名為亞伯拉罕,還稱亞伯拉罕他為義。可是亞伯拉罕仍自稱自己是多麼卑微不配,就像塵埃,就像爐灰,風一吹,什麼都不是,什麼都看不到的一個無舉足輕重的人,這是亞伯拉罕的自我貶抑;上帝就願意傾聽像這樣一個謙卑人的禱告。詩十17 「耶和華啊,謙卑人的心願,你早已知道(原文是聽見)。你必預備他們的心,也必側耳聽他們的祈求。」這裡經文的「早已知道」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確據。不等我們開口,上帝早已聽見。在希伯來的原文有「早已應允」的意思。感謝主!上帝對謙卑尋求祂的人,早就知道並且已經答應了他們的祈求了。還記得,亞伯拉罕的老僕人為主人的兒子以撒在井水旁禱告祈求上帝,祈求上帝為小主人以撒預備一個妻子,禱告還沒一半,「不料」--。聖經用的巧妙「不料,利百加肩頭上扛著水瓶出來。那女子容貌極其俊美,還是處女,而且,這利百加還為老僕人下到井旁,打滿了瓶,托在手上給老僕人他喝。並且又為老僕人的所有的駱駝打水,叫所有的駱駝都喝足了。」老僕人定睛看著利百加,一句話也不說。上帝為祈求人所預備的,超過其求人所求所要的。阿們!

 

又有一次,歷代志下卅二章24  那時希西家病得要死,就禱告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賜他一個兆頭。25  希西家卻沒有照他所蒙的恩報答耶和華;因他心裏驕傲,所以憤怒要臨到他和猶大並耶路撒冷。26  但希西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覺得心裏驕傲,就一同自卑,以致耶和華的憤怒在希西家的日子沒有臨到他們。

這裡講到兩件是一件因著驕傲」,上帝的憤怒臨到希西家王和猶大國另一件因著「自」,以致上帝的忿怒沒有臨到希西家王身上。希西家為著什麼事驕傲起來呢乃是因為上帝擊退了亞述帝國希西家竟將國庫裏的金銀財寶兵器給來訪的巴比倫的使者看顯示自己多麼了不起及國家是多麼富有又兵力強大,可以擊退強大又令眾多國家聞之喪膽的亞述帝國。結果最後上帝讓猶大國亡於巴比倫手中,並且亡了近2500驕傲帶來的惡果多可怕阿

 

另一件因為當希西家得知先知以賽亞轉述上帝說:「你當留遺命與你的家,因為你必死,不能活了。」希西家就轉臉朝牆,禱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在你面前怎樣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又作你眼中所看為善的。」希西家就痛哭了。這件事是記載在列王紀下廿3~6節,

4 以賽亞出來,還沒有到中院(院:或譯城),耶和華的話就臨到他,說:

5 「你回去告訴我民的君希西家說,耶和華你祖大衛的神如此說:『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我必醫治你;到第三日,你必上到耶和華的殿。6 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壽數,並且我要救你和這城脫離亞述王的手,我為自己和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這城。』」

 

上帝聽見希西家王的自卑流淚的祈求禱告,耶和華回覆希西家王說:『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我必醫治你;到第三日,你必上到耶和華的殿。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壽數,並且我要救你和這城脫離亞述王的手,我為自己和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這城。』」上帝多麼恩典希西家王三件事,第一、三日後,必上到耶和華的殿。第二加增他十五年的壽數耶路撒冷脫離亞述王的手,而且神還單保必保護耶樂撒冷城。各位哪一個耶和華最看重的?「上耶和華的殿。」這位上帝是一個願意傾聽謙卑人的禱告的上帝,也是一個「不料」的上帝。祂為人所預備的,往往不是人所能料想得到的,遠遠超過人所祈求的,就像這個老僕人和希西家王一樣。

 

控訴的祈求

20 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21 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嗎?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23亞伯拉罕近前來,說:「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嗎?

24假若那城裏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嗎?不為城裏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嗎?25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嗎?」26耶和華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裏見有五十個義人,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眾人。」

 

上帝的刑罰常常事先就有警告不會無緣無故的降災於我們通常都是因著人的罪就像所多瑪,俄摩拉這兩座城的罪惡早在十三章13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就有伏筆。而且這個所多瑪城乃是同性戀的城,並且是連老帶少都陷入邪情惡慾。很難想像整座城都迷戀同性戀,在今天的城市也見不到像這樣的一座城市。可見,被這城陷害的人他們控述的聲音達到上帝面前。感謝主!原來世上不公不義的事,會控訴到上帝面前。好像亞伯的血在地底下,控訴他受了冤屈。上帝絕不會容許這種不公不義的罪惡盛行於世上人間的。聖經常常記載著上帝親臨下來看看人所犯的罪行,顯示我們所信的這位神,不是不聞不問的。我們常常聽到有人這樣說,「如果真有上帝為什麼上帝容許這種屠殺的事發生為什麼讓戰爭發生在地上?這樣的上帝,我也不要信!」無知的人哪!從今天的經文我們可以看出來,原來世上的人,受到不平的冤屈是會傳達到上帝面前,是會受到上帝審判的。為什麼麼遲延沒有來到呢?極可能,是因為有少數的義人代求,或者因為有義人的住在罪惡之中,以致於免於受到上帝即時的審判,這是上帝的憐憫哪。

 

以西結書廿二章

29  國內眾民一味地欺壓,慣行搶奪,虧負困苦窮乏的,背理欺壓寄居的。

30  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找不著一個。31  所以我將惱恨倒在他們身上,用烈怒的火滅了他們,照他們所行的報應在他們頭上。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我們看到公義的上帝祂憐憫的一面。祂尋找只要有一個人可以堵住破口,上帝願意不滅絕這一個家。這種事常常發生在上帝的身上,方才那些控訴上帝為什麼容許屠殺的事、戰爭的事發生,他們其實誤解了上帝。上帝本是信實公義,同時也是憐憫的神。像尼尼微城,上帝要審判滅絕這一個惡貫滿盈的國家,差了先知約拿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 沒想到,尼尼微城的居民居然聽進去了。全城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尼尼微王也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連牲畜都當披上麻布;切切求告神,每個人轉離他們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結果呢?上帝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轉意,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感謝主!

 

在聖經上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的先知本身就是代求者,求上帝不要讓憤怒臨到以色列國,求上帝施憐憫。耶利米先知也是一個代求者,耶十八20 「豈可以惡報善呢?他們竟挖坑要害我的性命,求你記念我怎樣站在你面前為他們代求,要使你的憤怒向他們轉消。」感謝主~!先知耶利米受到以色列百姓不公不義的對待,還出手打他,把他下在牢裡。耶利米還是向上帝代求,願上帝的憤怒向他轉消。弟兄姐妹阿,我們應當儆醒,原來我們的惡行遲遲未來到,不是神輕忽怠慢,乃是你有代求者,日夜不停為著你祈求上帝。像亞伯拉罕一樣,從50個義人,一直向上帝祈求,討價還價,降到十個義人。上帝也願意耐心聽代求者的禱告。弟兄姐妹,你是個代求者麼?你是個忠心的守望者麼?弟兄姐妹,你知道有人在為你禱告祈求憐憫你的過犯。這遲遲未到的審判,乃是神的寬容你,應允代求者的祈求,才能領你到今天「出入出入平安。」今天高雄衛理堂能相安無事好像一切都有上帝的保守,是因為有人在為高雄衛理堂守望代求,不是我們做的很好,乃是上帝寬容我們怠惰不盡心力,你有沒有想到是這個原因。

 

所多瑪最後受到硫磺火的滅絕,不要說連十個義人也沒有,恐怕連一個也沒有。這是一個功課,也是對我們一個很好的提醒。今天如果你也落到百般的苦難當、病痛當中,是不是也像所多瑪一樣,連一個可被上帝稱許憐憫的理由也沒有了,以致於上帝使你受鞭傷受勞苦。保羅說:「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羅二4)

 

不停止地持續的祈求(28~32)

28節到32大概是亞伯拉罕代求的最高潮形成一來一往的討價還價的情節。與其說亞伯拉罕的不退讓不如說他的始終不放棄尋求所有可能性的祈求這是一個守望代求者應該有的態度一直代求一直禱告直到結果出來這是我們每一位代求守望者要學習的態度

以賽亞書六十二章

6 耶路撒冷啊,我在你城上設立守望的,他們晝夜必不靜默。呼籲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7 也不要使他歇息,直等他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

 

這裡說到守望者的工作職責一個守望者是整座城第一道警戒的防線者整個城安危完全端看守望者的盡忠職守與否。因為他的工作是24小時的,必須隨時提高警戒。所以只要一疏忽怠惰職守,或者半夜打盹睡著,都會給了敵人有機會滲透進城來的機會。所以,先知以賽亞祈求上帝呼籲耶和華,不要使守望者歇息。所以一個守望者最難的工作,就是無法持續下去。顯然,一個守望者代求者本身就需要有人為他來守望、警戒他,是誰?--耶和華,我們的上帝。一直以來教會守望者的很少人為守望者代求。這群守望者總是默默一群為神國為君王為百姓付代價的來代求

 

韓國教會今天的復興從何而來從守望者從禱告代求的人來這群天尚未亮屋外還飄著雪寸步難行他們便頂著酷冷清晨四點就起床去教會來守望你知道韓國政府為著全國各地教會晨禱的早起的人加開4~5點的市公車我們正當還在被窩裡的溫柔鄉沉睡著這群代求者已經在教會舉手向神禱告代求難怪神祝福韓國的教會大大復興

 

人對上帝的祈求,常常存有一種「速食」的心態,希望一禱告祈求,就可以得到結果。所以,通常不會持續為同一件事,同一個人持續代求。31 「亞伯拉罕說:我還敢對主說話,」這句話顯示亞伯拉罕並不是心存隨便的態度,提名祈求一次就結束了,他是很誠懇很認真,並且是很惶恐,因為他的祈求已經超過自己的能力。而且他是為別人祈求,不是為自己的自私祈求。32節「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他還要再祈求一次。上帝喜悅看中這種代求者的心態,所以一直耐心回應亞伯拉罕的請求。弟兄姐妹,我們為人祈求的時候能夠保有這種單純又有耐心麼?持續下去代求。通常我們會為自己的私事代求下去,一直求可能很多個月很多年。保羅勸年輕的傳道提摩太牧會時要…… ,我們一起讀提前二章

1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2 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3 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

教會的第一要做的事,是什麼?「禱告、代求和祝謝。」這個教會常常疏忽忘記,總是為一些瑣碎的病痛疾病為第一要緊祈求的事。以賽亞書五十九章13 就是悖逆,不認識耶和華,轉去不跟從我們的神;說欺壓和叛逆的話,心懷謊言,隨即說出。14並且公平轉而退後,公義站在遠處;誠實在街上仆倒,正直也不得進入。15誠實少見;離惡的人反成掠物。那時,耶和華看見沒有公平,甚不喜悅。16  他見無人拯救,無人代求,甚為詫異,就用自己的膀臂施行拯救,以公義扶持自己。

 

以色列國內諸多罪惡每個人陷入罪中悖逆步認識神欺壓說謊不公不義。耶和華見「無人代求,甚為詫異」。可能我們的教會也這樣只是大家避而不談更重要是無人代求」。我們周三禱告的夥伴,不也常常甚為詫異,為什麼這麼少人來禱告會?

 

順服上帝心意的祈求

32  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裏見有十個呢?」他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

33 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亞伯拉罕非常知道神的屬性,上帝既是公義神,也是憐憫神。當他第一次祈求「五十個義人」之時,就發現上帝並不是真的完全不給給所多瑪悔改機會,上帝仍在找尋悔改的人,只可惜連十個義人也沒有。亞伯拉罕真的很清楚上帝的心意,在十八章17 「耶和華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他們兩者的關係,聖經上在雅各書二23節說到:「亞伯拉罕是神的朋友」。這種朋友關係,絕對不是我們一般「朋友」的關係,只講義氣不管是非對錯。只要兄弟開口,另一個就赴湯蹈火也在所不辭,管他打人還是殺人,都義無反顧。絕對不是這樣子!當亞伯拉罕向上帝祈求「十個義人」,當耶和華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之後,亞伯拉罕不再祈求了。他知道神的心意,清楚知道所多瑪連一個義人也沒有,所以就不再為所多瑪祈求下去了也不為難上帝了。

 

有人常常運用人際關係,來打通關,來關說,來使自己的親人或委託的人代求避開法律的訴訟。亞伯拉罕知道上帝既是公義也是憐憫慈愛的神,但絕對不會要神來通融通融。神所痛恨罪惡,這也是亞伯拉罕痛恨罪惡。所以他停止代求了,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他知道上帝必會施行公義的審判,他也順服接受。

 

弟兄姐妹,你知道我們的代求,往往是命令神去做,去完成了。明知不可求,還繼續求;聖經說這是「妄求」。我們代求者最疏忽最糟糕的兩件是,第一就是不清楚明白這是否是合神的心意;第二是要代求多久?今天經文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直到神的心意滿足為止。方才我門也讀到以賽亞書六十二章7也不要使他歇息,直等他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 不要停歇阿,不要停歇阿,一直要到耶和華建立耶路撒冷城,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一直等到神的心意完成為止,這是每一位代求者要知道的。否則,我們代求者就是失責,就是半途而廢。有次,但以理在異象中聽到有聲音對他說,(但十12)「但以理啊,不要懼怕。因為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語已蒙應允;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忽然有大君(就是天使長;二十一節同)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我就停留在波斯諸王那裏。」

 

這裡告訴我們,但以理是一個代求者,神的使者是循著他的言語而來要幫助他的,而且他的代求早已上帝蒙應允,只是有撒但魔君的攔阻21日。如果但以理在20天就放棄了,這個征戰顯然是撒但得勝。感謝主!但以理每天都向耶路撒冷禱告三次,以致於神就用異象堅固他的信心。最後,我做個總結:亞伯拉罕是一個很懂得代求的人,他清楚上帝的旨意,他也順服上帝的權柄,絕不會為自己的私事代求,強迫上帝來聽他的請求。我們從今天開始可以好好來調整自己的禱告態度,我相信你會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代求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