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雅各家VS神的家
2013/02/14 22:28:27瀏覽128|回應0|推薦0

雅各家VS神的家                                          經文:創世紀卅七章     

 1 雅各住在迦南地,就是他父親寄居的地,2 雅各的記略如下。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處。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3 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作了一件彩衣。4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5 約瑟作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6 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作的夢,7 我們在田裏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8 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9 後來他又作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作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10 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作的這是甚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11 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裏。12 約瑟的哥哥們往示劍去,放他們父親的羊。13 以色列對約瑟說:「你哥哥們不是在示劍放羊嗎?你來,我要打發你往他們那裏去。」約瑟說:「我在這裏。」14 以色列說:「你去看看你哥哥們平安不平安,群羊平安不平安,就回來報信給我。」於是打發他出希伯崙谷,他就往示劍去了。15 有人遇見他在田野走迷了路,就問他說:「你找甚麼?」16 他說:「我找我的哥哥們,求你告訴我,他們在何處放羊。」17 那人說:「他們已經走了,我聽見他們說要往多坍去。」約瑟就去追趕他哥哥們,遇見他們在多坍。18 他們遠遠地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19 彼此說:「你看,那作夢的來了。20  來吧,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裏,就說,有惡獸把他吃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21 流便聽見了,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說:「我們不可害他的性命。」22 又說:「不可流他的血,可以把他丟在這野地的坑裏,不可下手害他。」流便的意思是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把他歸還他的父親。23 約瑟到了他哥哥們那裏,他們就剝了他的外衣,就是他穿的那件彩衣;24 把他丟在坑裏,那坑是空的,裏頭沒有水。25 他們坐下吃飯,舉目觀看,見有一夥米甸的以實瑪利人從基列來,用駱駝馱著香料、乳香、沒藥,要帶下埃及去。26 猶大對眾弟兄說:「我們殺我們的兄弟,藏了他的血有甚麼益處呢?27 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為他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骨肉。」眾弟兄就聽從了他。28 有些米甸的商人從那裏經過,哥哥們就把約瑟從坑裏拉上來,講定二十舍客勒銀子,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他們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了。29 流便回到坑邊,見約瑟不在坑裏,就撕裂衣服,30 回到兄弟們那裏,說:「童子沒有了,我往哪裏去才好呢?」31 他們宰了一隻公山羊,把約瑟的那件彩衣染了血,32 打發人送到他們的父親那裏,說:「我們撿了這個,請認一認是你兒子的外衣不是?」33 他認得,就說:「這是我兒子的外衣,有惡獸把他吃了,約瑟被撕碎了!撕碎了!」34 雅各便撕裂衣服,腰間圍上麻布,為他兒子悲哀了多日。35 他的兒女都起來安慰他,他卻不肯受安慰,說:「我必悲哀著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裏。」約瑟的父親就為他哀哭。36 米甸人帶約瑟到埃及,把他賣給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

 

     從這一章開始,是描寫雅各這十二個兒子的故事,第2節「雅各的記略如下」,這句話就是本章的標題,也就本章在寫這個家族的事情。但整個家族的故事,主要是在講論約瑟的事,是繞著約瑟來敘述。創世紀卅七章以後,雅各的事漸漸退居幕後,描寫的重心,轉移到雅各;一直寫到雅各當埃及宰相,達到最高潮。神藉約瑟的遭遇,讓我們看到一個年輕小夥子雅各,靈命是如何經層層的對付修剪,而達到成熟,最後經過苦難而達到榮耀。詩篇一O16~19

16他命饑荒降在那地上,將所倚靠的糧食全行斷絕,17 在他們以先打發一個人去約瑟被賣為奴僕。18 人用腳鐐傷他的腳;他被鐵鍊捆拘。19 耶和華的話試煉他,直等到他所說的應驗了

 

      所以,今天雅各家族的故事,你可以看到裏頭人性的展現,有積極光明,也有醜陋黑暗。雅各家是代表神的家,同有一樣的信仰,同一個父親雅各,可是卻是可以看得人性內心最真實的一面,聖經將他們忠實的記載下來,可以給我們教會一個學習改進的功課,也讓我們知道,神在這個家一直在掌權,都在神的計畫中成就。

一、約瑟

他可是集所有恩寵在身上,因為他是雅各年老時生的,第3節「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與其說雅各年老生的才對約瑟鍾愛有加;不如說,約瑟是雅各所愛的利亞頭生的第一個兒子。

當父親的愛有別,就引起其他兒子的不滿與忌妒,這是人性的自私。父親的私愛,也造成兄弟間的不合。人都希望被重視、被高舉的,能成為眾目的焦點,成為領袖領導的。一旦頭銜被剝奪,被人忽視,心就妒忌上來。當眾婦女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掃羅甚發怒,不喜悅這話,就說:「將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我,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這是掃羅得軟弱,也是我們一般人的常性。在教會內,我們應該懂得欣賞別人,肯定別人。弗四12:「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我們是互為肢體,就當彼此成全,這樣教會才能各盡其職。

 

  約瑟今天會被神挑選,是有原因的,而且也有這個資格來承當。約瑟有一顆正義又單純的心。第2節後半「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處;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約瑟他得恩寵,仍與哥哥一同牧羊,並沒有嬌寵而恃,免除牧羊的辛苦。倒是看到哥哥的不是,就直接告訴雅各。以現在的人來看,就是會說約瑟是「抓扒仔」,或是「打小報告的人」。這些做哥哥不應當是弟弟的好榜樣嗎?有錯就應該改,顯然,這群哥哥是常常行惡的人,神不揀選他們原是有原因的。教會內,我們做監督的,也應當有好的榜樣。提前三7「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毀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裡。」提多一7「監督既是神的管家,必須無可指責,不任性,不暴躁,不因酒滋事,不打人,不貪無義之財。」教會的牧者或領導者,最要首先學習的第一個功課,就是願意接受批評。我們容易以「論斷」兩個字,來對所有負面的話做擋箭牌。以至於,這樣的聲音,就越來越少,最後就很少聽到這樣的聲音,教會進步、改進的空間就越來越少。既然沒有一個人是完美人,沒有一個是事工推動是毫無缺點,我們就應當虛心接受批評,這樣缺點才能改進。

 

雅各的單純可以從他的「兩個夢」,就直接跟哥哥們、父親講明。他是完全沒有心機,只是直訴他夢到的情形。其實,這事是出於神;方才我們讀到詩篇一O17 在他們以先打發一個人去約瑟被賣為奴僕。 事實證明,約瑟可以承當一切的試探和磨練。他勝過美色,也勝過監牢的孤單。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神看到約瑟的正直與認真,一點都沒有挑錯人。

 

   13節『以色列對約瑟說:「你哥哥們不是在示劍放羊麼?你來,我要打發你往他們那裏去。」約瑟說:「我在這裏。」』 這一趟路是極危險的,因為示劍曾他們殺戮地方,當地的人很有可能會有報復。約瑟卻順從父親的意思,而且使命必達。

15有人遇見他在田野走迷了路,就問他說:『你找甚麼?』16他說:『我找我的哥哥們,求你告訴我,他們在何處放羊。17那人說:『他們已經走了,我聽見他們說,要往多坍去。』約瑟就去追趕他哥哥們,

   遇見他們在多坍。」

約瑟將父親交辦的事,做的很好,這是他盡忠職守的一面。事實證明,後來他在波提乏當奴僕的時候,也一樣盡忠職守,深得主人的賞識。我們在教會的同工們,我們手中所負責的,是否也是一個忠心的好管家。領五千的,就當做五千的事工出來,領兩千的,就做出兩千的事工出來。你知道你領幾千的?又做了幾千?我們應當戰戰兢兢在自己的職分上。  

二、 十個哥哥

我們常說:「一樣米,養百種人。」即使是孿生兄弟,個性也往往南轅北轍,各有不同。雅各的十二子,是以色列十二支派的祖先,將來成為一個「以色列」國。這個家族就是以色列國家的縮影,也可以看成是神的家的縮影,他代表神所建造的一個國家。你也可以將它看成是我們教會的縮影,這個家族所發生事,都在教會可以看得到。

雅三16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

因為嫉妒,很容易就有壞事出現。卅七章

4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11 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裏。」18 他們遠遠的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

他們彼此都是親兄弟,至少也是同父異母,結果(1)不能與約瑟說和睦的話;更惡的事,還要謀害約瑟。我常說,對自己傷害最深的人,往往是「家人」;教會中更常是如此。當意見不同時,堅持的一方就傷害對方,或被對方傷害。其實,退一部想,都是在為神的家服事,如果跟真理無關,就沒甚麼對錯,只是好與不是很好的差別。這是可以互相溝通,各退一步。這次採用我的,做得不順不很如意;下次就採用對方試看看。最怕是「嫉妒」;或者強出頭,結果神沒有該得的榮耀。

 

  今天雅各家會造成兄弟鬩牆,兩方都要改。一方是雅各這邊,不應對待兒女有差別待遇。另一方,是做哥哥的這邊。教會內,應該能夠看別人比自己強,就不會強出頭,大家應該彼此成全,讓每個肢體都能一齊增長。我們沒有一個是全能者,更沒有一個人是超人,無法在教會事工上全包。我們不是「包工」,而是「與神同工」。所以,教會的老大是「主」,是基督;基督是教會的頭阿。怎麼大家都「強出頭」,甚至爬到「牧師、傳道的頭上。如果,牧者、傳道做不好,應該為牧者、傳道禱告。上帝會感動牧者、傳道,會給他們智慧,會給他們改變的。牧師、傳道根本不是完人,更不是超人,不應該批評。

徒廿三2~5    

2 大祭司亞拿尼亞就吩咐旁邊站著的人打他的嘴。 3 保羅對他說:你這粉飾的牆,神要打你!你坐堂為的是按律法審問我,你竟違背律法,吩咐人  打我嗎?  4 站在旁邊的人說:你辱罵神的大祭司嗎? 5 保羅說:「弟兄們,我不曉得他是大祭司;經上記著說: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

連大衛都不加害掃羅,因為他說,撒上廿六9~12

9  大衛對亞比篩說:「不可害死他。有誰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罪呢?」10 大衛又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他或被耶和華擊打,或是死期到了,或是出戰陣亡; 11 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現在你可以將他頭旁的槍和水瓶拿來,我們就走。」12 大衛從掃羅的頭旁拿了槍和水瓶,二人就走了,沒有人看見,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醒起,都睡著了,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沉沉地睡了

神讓掃羅睡著了,機會很大。請問這是神給大衛殺掃羅的機會、旨意麼?你們倒是想看看,好好思想。

大衛顯然沒有這樣做,神更高舉大衛,更喜愛大衛,保守大衛的國。

雅各家從此就不和睦,就不平安。我們在教會內常常說:「要同心合一」,結果呢? 保羅對歌林多教會也是這樣勸告弟兄姊妹。林後十二20

20我怕我再來的時候,見你們不合我所想望的,你們見我也不合你們所想望的;又怕有紛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嫉妒」是教會最大的致命傷。加五21「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我們應該好好避免「嫉妒」,常把「看別人比自己強」掛在口上,這樣教會就會少去很多紛爭。當帶領敬拜讚美做得很好很稱職,我們應該的表現,是很高興,榮耀歸主,也給予肯定。而不是高舉人,以至於人人想得到稱許,想得到讚美;結果「虧缺神的榮耀」。「虧缺神的榮耀」,在希臘文原文的意思是這樣,「神的榮耀就沒有得著」。 我們在教會服事,常常奪取神的榮耀;或者,不知不覺奪取神的榮耀。

  我以前在教會實習的時候,或者在特會當中,有機會聽到牧者彼此間的聊談,常常聽到牧師稱羨某某牧者開拓了幾十間教會,另外一位牧者又開拓超過百間的教會,連弟兄姊妹也這樣稱羨那位開拓百間的牧者,簡直是把他當作是明星牧師。被稱讚的牧者,往往也是一副志得意滿的神情,這是驕傲,這是奪去神的榮耀。我常在想,初代教會,教會的增長是怎樣的增長的? 徒二47「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是神的作為,是神將得救的人數,添加給耶路撒冷的教會,是神使教會增長的。彼得從不說,耶路撒冷是他開拓的教會。你知道保羅也從不這樣說,他要去看他開拓的教會,他對教會是稱作為「神的教會」。林前一2

2「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

 

弟兄姊妹,若不是神的作為,神激動一群人,我們連一間教會也無法建造起來,這些教會都是用主耶穌寶血買來的,不是麼? 阿們麼? 以後,我們不要再稱羨這些明星牧者,只有明星的耶穌基督,唯有高舉基督。領五千的人,就當作五千的作為出來;領兩千的,就做出兩千的事工出來;領一千的,也要盡心擺上,因為得的獎賞都是跟領五千的、兩千的一樣。你應該思想的是,你領了多少?又做了多少? 所以,弟兄姊妹呀,要敬重牧師傳道阿~要敬重這些神的僕人,也許你的牧者只是領一千的牧者,你當協助牧師一起來牧養神的家。我們一起來唸廿28「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阿們!!

 

三、雅各

我們對雅各一生的了解,就是從母腹開始,他就是想搶頭香,所以抓著哥哥以掃腳出來。再來就用欺騙的手段來奪取長子的名份與祝福。其實嚴格來說,雅各也不過才用兩次這種手段,結果他的一生卻充滿被欺騙的日子。

 

  他的舅父,也是他的岳父,騙取他兩次的婚姻,又改了他十次的工價。他老婆利亞藏了岳父家的偶像,騙了拉班,也騙了雅各。差點被拉班尋獲偶像,否則,雅各的毒咒要怎樣收拾才好。連晚年,他的十個兒子一起來欺騙他。31節「他們宰了一隻公山羊,把約瑟的那件彩衣染了血。」結果雅各誤以為,33節「這是我兒子的外衣,有惡獸把他喫了,約瑟被撕碎了,撕碎了。」他傷心地說:35節「我必悲哀著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裏。」 雅各一生是辛苦的一生,神對他的命定-「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他生前,完全沒有遇見到,可是神仍然應驗了他的應許。在雅各的一生中,神處處為他解圍,也為著約瑟解圍。即或曾有人試圖要破壞神的異象與作為,20節說「來罷,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裏,就說有惡獸把他喫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神激動機流便的心,21節「流便聽見了,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說:『我們不可害他的性命。』」這是神的工作。本章最後一節,也留下神的一個伏筆,36節「米甸人帶約瑟到埃及,把他賣給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感謝主!! 人再怎麼籌算,都在神的手中。箴廿一1「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

 

  在教會中,有一些事也常常出乎我們意料之外,怎麼神容許這樣的事發生,我們常常不明白,可是從雅各身上,你可以學到一個功課。我們看,10~11

10 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作的這是甚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麼?」

11 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裏。

 

  雅各是動怒的,可是卻把這話存在心裏。雖然不是很清楚,夢的意義是甚麼?我相信他也曾在夢中遇見神的使者。創廿八12說到,雅各在伯特利的一塊石頭睡覺的時候,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 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約瑟他繼承了父親作夢的遺傳,神透過夢,向約瑟表明祂的作為。事實上,這事果然發生,約瑟成了埃及宰相,他的十一個弟兄真的向約瑟下拜。所以,雅各把約瑟的話存在心上,這個功課我們很少去有機會去學到。馬利亞第一次聽天使報信與她並問安,她就將天使的話反覆思想這話的意義。當耶穌十二歲的時候,曾對尋找他的父母說,「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耶穌的父母,他們並不明白耶穌這話的意思;瑪莉亞卻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裡。神的作為,常常超乎人之常情,我們要有智慧分辨它,驗證它。

 

  常有人會在教會發預言,因為無法馬上驗證,所以大家就信以為真,或者直接就拒絕。這都時極端,都不是很好處理的方法。應當一起來禱告尋求神的旨意,當人常常尋求神,敬畏神,人的智慧就來了。發預言的也當按著聖經的教導,保羅曾對羅馬教會的人說,也是對著所有屬神的重教會說

羅十二6「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當按著神給我們的信心說預言,而不是加上個人的意見與情感,不是加油添醋的,我們兩方的都要好好謹慎學這樣的功課。憶起建造神的教會。

 

  最後,我做個總結,雅各與這十二兒子的家族,代表就是神的家,將來要賜福萬邦萬族的。這家族有種種人的軟弱、缺點,可是神仍然建造這個家,為要成就神的應許,這家要成為一個大國,成為一個多國的祝福。教會也是如此,沒有一間教會是完美無缺的,只要是有人的教會,就是會有不同的教會問題,但是神仍然願意建造他的教會,只要我們願意尊主為大,基督是教會的頭,這樣的教會神自然會將得救的人數,天天家給我們教會。阿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