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年中的豐年
2013/02/15 09:05:48瀏覽905|回應0|推薦0

荒年中的豐年          創世紀廿六1~5 

1  在亞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饑荒;這時又有饑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裏。2  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3  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4  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5  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

前言  世事難料

  最近這幾年天災連連,有些地方的氣候變化,已經是超乎一般氣象學家的預測情況,常常不循往例正常氣候在變化夏天也可以飄起雪來,幾乎乾旱之地竟然氾濫成災。現在下的一天雨量,可以超過一整年的總雨量。以前冬天氣溫,冷的時候約莫零下230幾度就算很正常的冷,現在都突然一夕之間,可以降低到零下45五十度C以下。2011年台灣的暖風扇或暖爐,竟然賣到缺貨,因為實在太冷又太多天,睌上蓋厚棉被都還會覺得會冷所以市面上的暖機賣到缺貨誰能預測台灣竟然也有暖機賣到缺貨的一天。世事無常何況是氣候哩過去常常聽到科學家大聲疾呼:「人定勝天」,學校作文課題目也偶有是寫到類似相關的題材,它算是當時聯考作文列入熱門題目之一的題材。現在這十幾年下來,科學家不再講「人定勝天」,因為人自己都管不好了,人都自己「定」不了,還講什麼「勝天」的呢。是的,你看台塑今年到八月,六輕麥寮廠共燒7報紙說股市一天市值損失約二千億。幾乎賠掉股友的信心,也影響著國家的總體經濟。有人說:「如果王永慶還在的話,絕對不可能讓這種事情,一二再、再二三地發生這種火警,台塑企業到底怎麼了?

  今天,我們也要看這個中東巴勒斯坦的迦南地方,又遭逢飢荒以撒的父親亞伯拉罕剛來迦南地的時候,也曾發生飢荒。事隔45十年後,如今獨子以撒也遭逢飢荒,怎麼會這麼巧這期間又發生了什麼事?我們一起來思想、考察。

二、應許之地飢荒

1  在亞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饑荒;這時又有饑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裏。2  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

  當亞伯拉罕75歲時受上帝呼召,他就攜眷遠離父家、族人,千里迢迢來到3千多公里遠的迦南地,沒多久就逢迦南飢荒。這不是應許之地嗎?不是上帝要祝福亞伯拉罕定居的地方麼?不是要成為大國的地方麼?還要成為萬國祝福的地方,不是麼?上帝的應許之地怎麼可能會飢荒?其實這正是上帝要試煉驗亞伯拉罕對上帝的信心。亞伯拉罕領受上帝的指示,來這迦南地。卻沒經過上帝的指示,就離開應許之地下到埃及避飢荒。另外,又撒了一個不乾不淨的謊,謊稱自己的妻子是妹妹,因為怕自己被殺。亞伯拉罕對上帝還沒有完全的信心。上帝在這些事後,曾對亞伯拉罕說:「你要做完全人」。這不是要亞伯拉罕做完美無缺點的人,除了上帝,沒有人可以做到完全。上帝是要亞伯拉罕做一個完完全全依靠上帝、相信上帝,按著上帝旨意行事為人的。不要過著以自己為中心的人,不自己決定要做什麼就去做什麼的人而是要清楚神要我們做什麼,才去做什麼?因為這是神在保護我們,也是在祝福我們的方式。

  我們做父母常常要求小孩子不能做這個,不能碰著個因為小孩子不懂事,有很多的事情仍未清楚,以及該注意到哪些地方的危險結果去做了而誤了大事,甚至喪掉生命。這是每個父母都會做的保護措施,這是父母愛的方式也是祝福孩子們可以很安全按著父母預定的期待長大成人成家立業。福榮海水浴場及旗津外海,每年暑假常有國中生去戲水游泳而溺斃,不知傷了多少父母的心。有些未滿18歲青少年,騎乘機車飆車,甚至還無聊到到警局面前飆速咆哮警察都是做了不該做的事,而令父母難過令父母失去光彩的事。

2節說:「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上帝叮嚀囑咐,以撒不要學父親亞伯拉罕先前所做的糊塗事,要住在上帝指示的地方。住在指示的地方,就是迦南地。弟兄姐妹,我們常常離該上帝的指示,而受到很多的傷害。因為撒但就是這樣引誘我們離開上帝的祝福。而我們也樂於做我們自己喜歡的事,就常常作出超過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撒母耳曾對掃羅王說我們一起看撒上十三8~14

8  「掃羅照著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日,撒母耳還沒有來到吉甲,百姓也離開掃羅散去了。9   掃羅說:「把燔祭和平安祭帶到我這裏來。」掃羅就獻上燔祭。10  剛獻完燔祭,撒母耳就到了。掃羅出去迎接他,要問他好, 11 撒母耳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掃羅說:「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12  所以我心裏說,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13  撒母耳對掃羅說:「你作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14  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

  撒母耳沒有照所定的時間到,這正是考驗掃羅王的信心。結果他擅自做了不該做的事,就失去他的王位。後來掃羅千方百計想討好,想表現,卻一再背離上帝的心意。一個不聽命上帝的人,再怎麼努力表現,都是自己發熱心而已,滿足自己的私慾而已。

  後來以撒也學著父親撒謊,謊稱妻子利百加是他的妹妹,這是做假見證。作假見證,就是犯了第九誡。出埃及記廿16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所以你看創廿六9  亞比米勒召了以撒來,對他說:「她實在是你的妻子,你怎麼說她是你的妹子?」以撒說:「我心裏想,恐怕我因她而死。」10  亞比米勒說:「你向我們作的是甚麼事呢?民中險些有人和你的妻同寢,把我們陷在罪裏。」 有時我們以為撒一個小謊,吳會怎麼樣結果就很可能誤人誤事。基督徒的信仰不是在教會生活分別出來而已我們往往以為時間可以分別出來,金錢可以分別出來,人可以分別出來;但是,最重要的一項-「生活」不可以分別出來。時間可奉獻在教會事工上,能力可以奉獻在小組上,金錢可以奉獻在教會什一及捐贈上。但在生活上,不可以見證是基督徒身分出來。我們想要跟其他人一樣,生活樣式也想要跟他們一樣。

信徒啊,利未記講的事,是上帝定規人的「吃」、「喝」、「用」、「敬拜」方式,也就是食衣住行和敬拜都在上帝的指示下,分別出來與迦南人信仰生活方式不同。弟兄姐妹,四千多年前,上帝就這樣要求以色列要分別出來,過著聖潔的信仰。今天對我們基督徒來說,仍是一樣的。

因為這是上帝的指示太五14~16

14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15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阿們!!感謝主!!

荒年的應許

3  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4  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

  上帝賜給亞伯伯罕的應許,不但在他的身上要祝福他,也要給他的後裔祝福。我們何其有幸,可以白白領受這上一代留下來的恩典與祝福。台灣有很多的企業,都是家族企業。像台塑企業剛開始由由一個人的王永慶起家,慢慢他的企業擴充越來越龐大,就開始纜用自己家族的人,甚至也有第三代子孫,相繼接續企業的事業。想要將企業代代承傳下去,以便能永續經營。在世上真的有企業能夠永續經營下去麼?台灣有句俗語:「富不過三代」。為什麼?你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常常上一代,或者上二代的事業,常常在第三代子孫手中沒有守成,最後就成為「敗家子」,把整個家族企業敗掉了。為什麼「富不過三代」?我自己親身經體驗過這樣的經歷。家父是捕魚的,我看到家裏的貧困,甚至米缸裏常常沒米。一家八口擠在四坪不到的床睡,住的家是家徒四壁;紙糊的窗,是用來擋住外面灌進來的風。由於基隆常常下雨,我們就常常用臉盆接下瓦片滲漏下來的雨水。慢慢台灣的經濟有起色,有了十項建設,我們就舉家搬到高雄草衙來。十幾年後,我也有一份教職,加上又兼課,可以月入二三十萬。可是,想到小時後,自己過著是赤貧的日子。所以用錢很謹慎,知道守成不易。等到以諾生下來,以諾看到的是,家裡有車子、有房子、有大影幕,有音響、可以出國,可以用好的電腦和手機。手來有錢,口張有飯,他怎麼會曉得,他老爸跟阿公曾經過著他無法想像的赤窮。如果以諾不會守成,以為家裏有錢可以任意揮霍,就像聖經裡的小兒子浪子,耗盡父親留下給他的家產那樣;那以諾就真的成了第三代的敗家子,不是麼?這就是「富不過三代」。

  以撒可以有這樣的祝福和福氣,是因為父親的緣故。因為父親是一個蒙福的人,也是可以成為祝福萬國的人。創十八18 「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 我要提醒在座的父母,這是聖經的真理。如果我們是一個蒙福的人,我們的子孫就蒙庇蔭。不但如此,也會帶給我們四周的人得福蒙恩。創世記卅九2~5

2  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3  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裏所辦的盡都順利,4  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裏。5  自從主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裏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  

 第五節說:「耶和華就因為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裏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如果,你們在座的年親人,想要自己的下一代也能蒙福的話,你要先成為一個蒙福的人。因為約瑟還未滿20歲,就已經成為主人波提乏全家人和田間所有的祝福。弟兄姐妹,你要知道,神會因著我們賜福給我們家人,也賜福給我們的親朋好友。當然也包括你的同事、你的老闆,你教的學生;甚至連田間的東西都可以蒙福,你們說這是什麼意思?就是農作物生產是,五穀豐收,牲畜興旺。我們祝福的影響力有這麼大。我們是個可以帶來給他人祝福的基督徒麼?我們的祝福不但在肉眼上看得到的地方,也可以祝福在肉眼看不到的地方。太十八18~19

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19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

  我們也可以得這種屬靈的祝福與權柄,可以為家人、為他人代求,甚至耶穌也曾說約十四12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  弟兄姐妹,神的兒女有這麼多的祝福與權柄,我們知道麼?不但可以成為子女和後裔的祝福,也可以成為萬人的祝福。那到底如何,我們要如何可以成為一個蒙福的父母,蒙福的人呢?

得福的確據

5  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

  一個人成為蒙福的原因,乃是他「聽從神的話」、「遵守神的命令」。而神的話、命令、律例及法度,都在這本聖經,這整本都是神的話。如果濃縮成一句話,就是耶穌在馬太福音廿二37~40

37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38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39  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40  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聽從與遵守神的話這是最重要的我們人往往不想受約束,想自由自在,想過著自己想要過的生活這幾乎是大部分人類最嚮往的生活我有時間,就遊山玩水看電影游泳爬山的。幹嘛要來教會做禮拜、參加禱告會的。我有錢,就可以挑自己喜歡吃的大餐血拼一番再開個跑車住豪宅。如果又有錢、又有時間,就可以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幹嘛還要等著吃愛宴,還要什一。多麼蠢的事ㄚ。有錢有閑這樣的人生,豈不是太完美。耶穌曾用一個有錢的財主做比喻,在路十二16 這樣記著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心裏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路十二20節:『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人常常想過自由自在生活。所以,人才會說:「不自由,毋寧死」。在基督教來說,有些人的自由,就是要主宰一切,包括他的生活,他的人生、他的計畫。只要我喜歡,我就去做。但在上帝的眼光,卻不是這樣。

 人最得罪神的地方,就是自己認為自己不需要靠神,不需要神,自己就可以過的很好。自己就是自己的神。自己就可以決定自己要做的事,要過的生活。利未記裡頭都寫些什麼?弟兄姐妹有沒有認真仔細去考察? 有沒有注意到,吃和喝都是神定規的;連敬拜的方式,神都清清楚楚寫著。還有,我們的獻祭,要怎樣才能合乎神的標準。神的目的,就是要以色列將來迦南地過著一個「聖潔」的生活,一個被分別出來屬神子民的生活。所以,神的兒女必須過著神定規的生活。既然我們是屬神兒女的人,就不再以屬地的生活來過。所以,未信主的人禮拜天是不需要去教會敬拜上帝,頌讚上帝的。週間也不需要有小組團契生活,禱告會也不必來教會,可以在家休息看電視。每天更不可能有讀經禱告的生活。這是屬地的生活,是屬人的生活,是由人自己隨己意來過每一天。而神兒女的生活,是屬天的生活,生活的種種規定,是由上帝指示的。今天經文,神親自講述,以撒和他後裔的蒙福,是因為父親亞伯拉罕的聽從神的話,遵守神的吩咐和神的命令、律例、法度。  

     如果以撒也要自己的後裔也蒙福,自己也必須聽話照做。創世記十八18~19

18  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

19  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

  這裡說的很清出,「神眷顧亞伯拉罕,為要叫亞伯拉罕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 神應許亞伯拉罕的話要成就的話,是要亞伯拉罕的眾子和他的眷屬怎麼樣?「遵守神的道、秉公行義」。弟兄姐妹,你要不要讓孩子成為一個蒙福的人,你必須先聽從神的話、遵守神的話。你的兒女才會依循這樣的模式信仰傳承下去。否則,「上樑不正,下樑歪」。孩子會有樣學樣,有怎樣的父母信仰,就有怎樣的兒女信仰。這樣,你的家業才能傳承下去,才有神的庇祐。否則,「富不過三代」。

  過去,我的名言這樣說:「信仰往往不過這一代」。因我常常看到,不少基督徒的孩子是不來教會的。都是等到他們要在教會結婚了,這些年輕人才出現在教會裡。這種事我看了不少次,這是誰的責任?箴言十四26  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 父母敬畏耶和華不但自己有依靠家有依靠事業有依靠連自己的兒女都知道回到家裡就有依靠回到父母懷裡就有依靠浪子回頭故事浪子選擇回家,回到父親的家他知道,家和父親是他最後的依靠;當浪子看到父親,講的第一句話是什麼?「我得罪了天」。他終於省悟過來,原來他離開天父的旨意,想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才落得如此下場。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