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不記念,神必紀念
2013/02/15 08:38:07瀏覽789|回應0|推薦0

人不記念,神必紀念                            創四十章

1這事以後,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得罪了他們的主埃及王,2 法老就惱怒酒政和膳長這二臣,3 把他們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裏,就是約瑟被囚的地方。4   護衛長把他們交給約瑟,約瑟便伺候他們,他們有些日子在監裏。5   被囚在監之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二人同夜各作一夢,各夢都有講解。6   到了早晨,約瑟進到他們那裏,見他們有愁悶的樣子,7   他便問法老的二臣,就是與他同囚在他主人府裏的,說:「你們今日為甚麼面帶愁容呢?」8   他們對他說:「我們各人作了一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請你們將夢告訴我。」9   酒政便將他的夢告訴約瑟,說:「我夢見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樹,10  樹上有三根枝子,好像發了芽,開了花,上頭的葡萄都成熟了。11  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裏,將杯遞在他手中。」40:12  約瑟對他說:「你所作的夢是這樣解,三根枝子就是三天;13  三天之內,法老必提你出監,叫你官復原職,你仍要遞杯在法老的手中,和先前作他的酒政一樣。14  但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提說我,救我出這監牢。15  我實在是從希伯來人之地被拐來的,我在這裏也沒有作過甚麼,叫他們把我下在監裏。」16  膳長見夢解得好,就對約瑟說:「我在夢中見我頭上頂著三筐白餅,17  極上的筐子裏有為法老烤的各樣食物,有飛鳥來,吃我頭上筐子裏的食物。」18  約瑟說:「你的夢是這樣解,三個筐子就是三天;19  三天之內,法老必斬斷你的頭,把你掛在木頭上,必有飛鳥來吃你身上的肉。」20  到了第三天,是法老的生日。他為眾臣僕設擺筵席,把酒政和膳長提出監來,21  使酒政官復原職,他仍舊遞杯在法老手中;22  但把膳長掛起來,正如約瑟向他們所解的話。23  酒政卻不記念約瑟,竟忘了他。

 

 

前言

  我們有時會聽到一句話:【靠山山會倒,靠水水會溜,靠人人會跑,靠自己最好】民國六十年,我國退出了聯合國,在國際上可以說是猶如風中殘燭,不少與我們有邦交國家,也一一冷眼旁觀,甚至後來也跟著我們斷交,當時,可以說我們中華民國政府,正處在孤立無援的光景。那時我們政府及時發出堅強聲明,要國人要「莊敬自強,處變不驚」。四十年後的今天,我們己具有良好的經濟實力,還曾是亞經經濟四小龍之首,這便是我們自己努力建設的成果得來。我們亦常說:「在國際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今天的朋友,可能變成明天的敵人。今天的敵人,又成為明天建交的國家。爾愚我詐得國際情勢,誰是我們可以依靠的朋友? 西元前586年,南國猶大亡於巴比倫帝國,可以說猶太人是完完全全的亡國了,成了人一個沒有領土,沒有政府的民族。在各國中被鄙視,被當作奴隸,在各中拋來拋去,四處被外族蹂躪。世上有哪一個國家亡了一、兩千年後,還可以復國的? 只有一個國家-以色列,靠誰復國? 是靠猶太民族自力救濟麼? 正是他們所事奉的神-耶和華上帝。

  今天這約瑟的故事,是接續上一章的事件。由於主人的妻子天天以目送情,要跟約瑟上床。終於,有一天女主人趁著家中無人,只有約瑟一人。情慾攻身,終於發洩出來,抓著約瑟要與他上床。最後約瑟只有丟下被抓著的衣服,逃出屋外。女主人惱羞成怒,將手中衣服當作證物,反誣告約瑟性侵傷害,就這樣約瑟被關進監獄。被關進之前,約瑟對女主人曾說了一句話有名的話,這話也可以成為我們每一位基督徒的座右銘-「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 神。」約瑟是因為為神的緣故,不願作惡,使神的名受他人褻瀆,竟然被人關進監牢。天底下哪有這樣的事,連他的主人護衛長波堤乏都不挺他,不為他查明事實真相,一氣就將約瑟關進府內的牢獄。人忘記,人不可靠,可是神,並沒有忘記這事。因為上一章3921節說:「但耶和華予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司獄就把監獄裏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守中,他們在那裏所辦的事都是經約瑟的手。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耶和華使約瑟所做的近都順利。」ㄚ們。約瑟如今待在監獄,只等待機會出去。

 

神的伸冤與介入

5被囚在監之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二人同夜各做一夢,各夢都有講解。

很奇妙,上帝的作為常常是超出人的意念。酒政、膳長兩位在王面前的要人,竟然同時犯錯得罪法老王,被下放在約瑟的牢房中;這是其一。其二是,兩人竟然「二人同夜各做一夢。」好巧阿。更巧的事,這是其三,兩人的夢境居然也很相似,都有「三」的數字出現,三根葡萄枝子與竟然不同的夢境,「三」的數字都出現,都是指著三天。也就是三天之內,法老必提出監獄。其四,原來第三天,正是法老的生日。我們看20節,

20到了第三天,是法老的生日,他為眾臣僕設擺筵席,把酒政和膳長提出監來,

果然,到了第三天,事實都正如約瑟所解的夢一樣,一一定準無差。可是在14~15節約瑟曾跟酒政提出請求,

14.但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提說我,救我出這監牢。

15.我實在是從希伯來人之地被拐來的;我在這裡也沒有做過什麼,叫他們把我下在監裡。

這是約瑟第一次對他的冤情提出表明伸冤。請求酒政「得好處的時候,求他紀念,施恩與他。」結果呢?酒政忘記了,23節「酒政卻不紀念約瑟,竟忘了他。」這一個忘記就是兩年。各位弟兄姊妹,我們為願意這樣為神委屈求全?

 

  約瑟處處依靠神,雖然常常有人的攔阻,神還是一一為他解圍脫困。馬太福音五8:「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 神。」這裏「清心的人」,怎樣的人才是清心的人? 就是手潔心淨的人,心地純潔,內外清潔如一的人。這樣的人,神自然與他同在。39章單單一個章節裏頭,共講了四次「耶和華予約瑟同在」。弟兄姊妹,你是不是常常感受不到神的同在? 神在哪裡? 2011年聖光四月號期刊標題是:「海嘯來時,神在哪裡?」這是當時的周學信院長寫的一篇文章,是針對日本311海嘯侵襲造成日本的恐慌,也是對基督徒發出一個警訊,亦是一個信心的宣告。是的,「牢獄來時,神在哪裡?

 

  我們在不順利的時候,是不是常常埋怨神? 看到惡人大享長壽大得利益時,是不是心懷不平? 詩篇卅七1:「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我們看約瑟,在這種冤屈的冤獄下,仍然深信神依靠神。我們一起看,第8節:「他們對他說:我們各人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請你們將夢告訴我。」在這樣的光景,你會向人訴說這位神的奇妙作為,神的權柄大能麼? 當你處在最落魄、最落寞的光景,還會在別人面前提到這位 神麼?你不怕別人對你說:「你都這樣,你的神在哪裡?

 

人忘記,神總不忘記

21 使酒政官復原職,他仍舊遞杯在法老手中;

22 但把膳長掛起來,正如約瑟向他們所解的話。 

23 酒政卻不記念約瑟,竟忘了他。當酒政與膳長出監,酒政官復原職,仍舊遞

   杯在法老面前。

 

  膳長正如約瑟解夢的情形一樣,被法老斬斷頭,高掛在木頭上。這事就被酒政遺忘了兩年,上帝也靜默了兩年。似乎以人的角度來看,上帝不管了,或者說是無能為力了。我們總希望神處處幫助我們,常常與我們同在,所以很期待,也預期心理期待,能處處、隨時見到神的作為。可是,神的做事方式,卻常常不是我們那樣想的。

 

  方舟的建造長達120年,這120年神在哪裡? 神靜默不語。以色列在埃及地為奴痛苦,常常哀求呼喊神,神卻用了80年時間為他們預備摩西領袖。神似乎忘記了以色列人的痛苦,神靜默不語340年。義人約伯受到人生最大的苦難-「家破人亡」,神也是靜默不語,單單要撒但不可加害約伯的命。以上這些我所講的都有得到平反,冤屈得到伸張。他們在世的時候,神就回應他們苦楚,為他們伸冤。如果沒有,你會如何?你還是會至死依靠神麼?

 

  弟兄姊妹,我也常常捫心自問,我能做得到麼? 如果這一生我的苦難、我的冤屈、我的不平,神至始至終都是保持緘默,我還會依靠神麼? 想到這樣,我常常向神說,「我做不到,我也不要這樣,求神不要這樣對待我。」我常常向神說,「我怕我做不到,最後離棄祢。」因為我曾這樣做過,離棄神,離開教會整整17年的光景。那時我跟尼采一樣,大言不慚向人宣稱說:「上帝已死。」結果繞了一圈,弄得傷痕累累;最後浪子醒悟回頭,回到家,回到天父的家裏。我常常想到神的靜默不語時,要人單單安靜等候神,總希望這時間不要太長。一天就好,不然兩天,那最多四天五天的。不然這樣,一個禮拜為定;我總是跟神討價還價。就跟亞伯拉罕為羅得求神,跟神討價還價。我常常陷在這樣的苦惱當中,因為擔心自己又有第二次的跌倒,又再次離開神。親愛弟兄姐妹,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常常有這樣的擔心害怕,這樣的掙扎。我能像約瑟一樣麼?安安靜靜被關兩年麼? 你能承受得這樣苦難,兩年之久麼? 如果一直都沒有平反,你會離開神麼?

 

  當但以理的三友人,因為不跪拜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王的金像時,尼布甲尼撒沖沖大怒,吩咐人把他們三人帶過來,問他們說:,你們不事奉我的神,也不敬拜我所立的金像,是故意的嗎﹖你們再聽見角聲、笛聲,各樣樂器的聲音,若俯伏敬拜我所造的像,卻還可以存活;若不敬拜,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窰中,有何神能救你們脫離我手呢﹖但以理三友對王說:尼布甲尼撒啊,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窰中救出來。王啊,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即或不然」神沒有應允我們的請求,救我們脫離你的手,我們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好大的信心,這件神蹟奇事也常常衝擊著我的信心,如果我處在那下當下,我能做得到麼 ? 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這個「若」字,不是命令句,而是一個選擇。你的選擇是甚麼? 是捨己?還是逃避? 逃避就能活命,不逃避就會死;好難阿? 這是兩難的選擇。神就是這樣考驗我們的信心,約瑟勝過這考驗關卡,我們呢?

 

  人生當中,有很多的選擇與考驗。台灣無薪假又開始有蔓延現象,不少人正面臨抉擇;有人不擇手段抗爭,用盡辦法想保住工作。當有一天,神向你說:「別人,因為不認識我,所以他們選擇這樣做。你認識我,知道我;你願意為我做見證,不要這要做。你是與他們不同的,你是分別出來神的子民的。你若要跟從我,就要捨己,就要背起你的十字架。」你要怎麼辦? 神告訴我們,

賽四九15 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

 

神在永恆中掌權

  這件故事的結局,從頭到末了,神並沒有為約瑟洗刷性侵的冤情。而約瑟就這樣默默承擔這一切。這是對神的自始至終完全的信任,與完全的依靠。我相信,約瑟有這麼大的信心,一定是緊抓住那個異象與應許的。就是約瑟夢到-在田裡捆禾稼,自己捆的禾稼起來站著,而哥哥們的捆來圍著他的捆下拜。另一個異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他自己下拜。這兩個異夢約瑟深信不疑,他相信這是神給他的應許。「弟兄姊妹,神也給我們應許,就是以「永生」給我們。我們來讀,

約翰壹書二25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

提前六12「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 
中文修訂辦這樣翻譯-在信仰的競賽上要盡力奔跑,為自己贏得永恆的生命;就是為了這個目的,你蒙上帝呼召,在許多證人面前公開宣認了那美好的信仰。」我們要為自己贏得那「永生」,在眾人面前做美好見證,才能贏得永生的應許。在聖經上就有兩種見證人,一種是世上就得到美好的見證,也得到神的應許,正如約瑟一樣。得到平反,又被神高舉,當上埃及宰相,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我們來看,希十一32~35

32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

33他們因著信,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

34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

35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又有人忍受嚴刑,不肯苟且得釋放,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

各位你看,多美好的見證,榮神益人。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堵了獅子的口,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又有死人復活,又有人忍受嚴

刑,不肯苟且得了釋放。大家都希望能這樣,用外邦人的講法,就是得到「現世報」。可是聖經還說到另一種美好見證,活的時候,都得不到神的回應,得不到神的應許。來十一36~39

36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

37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

   窮乏、患難、苦害,

38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

39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

請問,有誰想要這樣的見證? 神說:他們也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見證,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這也是見證,也是美好的見證,你相信這是「美好的見證」?

 

  最後,我想做個結語。約瑟的見證顯然是屬於第一類型的見證。但是當你碰到第二類型的光景時,你願意持定下去,堅信你對神的依靠麼? 弟兄姊妹,神要我們要用永恆的眼光來看我們所遭逢的當下,雖然在世我們得不到神的應許;在人來看,似乎神忘記了你;其實不然,神自始至終都掌權,都知道你的信心。我們一起來看,來十一40

40因為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

神說:「神預備了更美好的事」,你的遭遇神從來沒有忘記神會讓第一類型的見證與第二類型的見證人同得神的應許否則就不能完全」。ㄚ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