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惟有挪亞蒙恩
2013/02/14 22:12:07瀏覽103|回應0|推薦0

惟有挪亞蒙恩                               創世紀第六章1~9
1 當人在世上多起來,又生女兒的時候,2 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3 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裏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4 那時候有偉人在地上;後來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5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6 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7 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8 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9 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

今天經文談到人類第三次的墮落,人類再度的犯罪。第一次是亞當夏娃偷吃善惡樹,被上帝趕出伊甸園;第二次犯罪禍及下一代,哥哥該隱殺了弟弟亞伯,被上帝咒詛(創四12) 地不再為人類效力,人在地上要流離飄蕩。而第三次的罪行已經蔓延到整個集體性的犯罪,可以這麼說,差不多就是全世界的人在犯罪,只有挪亞一人沒有。就好像是全班集體作弊,只有一個人沒有作弊。最後上帝決定用洪水,滅絕自己所造的人和世界。
今天我們要來看看,為什麼挪亞會被神高舉稱為義人,蒙上帝的恩成為遺種後的祖先。他是另一個新世界新世代開始的祖先。新世界再度由挪亞這個家庭開始,這是多麼大的福氣,躲過了上帝的刑罰,承受從上帝來的救恩。挪亞蒙恩的理由有三:

一、不隨己意
六1~2「當人在世上多起來,又生女兒的時候,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隨己意就是我愛怎樣做,就去做。過去年輕人流行過一句話:「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人一離開神就會「隨意」,甚麼事都敢作,只為滿足自己的慾望,不怕得罪神。人類第一個罪就是,要過自己的想要的生活,不需要神。亞當夏娃受了蛇的引誘試探,覺得可以像神一樣,就可以自己做主,自己決定善惡。你知道人最大的罪是什麼?就是自己可以決定過自己的生活,「不需要神」,也可以過的很好。自己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自己當家做主,「不需要神」。這個「不需要神」就是最大的罪,也是人類第一個罪,這個過犯就違逆了十誡的誡命;以致於就不在神的旨意中而活。而挪亞是一個神怎樣吩咐,就照樣行的人,是與神同行的人,是一個完全人。

耶穌怎樣描述挪亞那個世代的人,說是一個重視吃喝的世代。太廿四38「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主為什麼只聚焦在審判的前夕人們那些合情合理的正常的事呢?因為主耶穌極力要告訴我們一件很要緊的事:祂警告我們說,當我們只顧自己所關心的事時,我們就會忽略祂的道!所以挪亞的世代是一個重視滿足肉體的世代,是滿足自己肚腹的年代,滿足自己私意的世代,是不是也很像今天的世代。四千多年前,挪亞世代就這樣,過了四千了,人類依然想過自己的生活的。我們可以省察自己是不是這樣。可以看電視、報紙一兩小時,讀神的話一章也無法讀完它。可以安排一個上午或下午出遊或爬山或做什麼的,卻很難願意到教會來參加查經班或成人主日學的。想想看我說的這段時間,你都在做什麼。教會的禱告會一直火熱不起來,你在家做什麼?願不願意來禱告會,與神約會兩小時? 腓3:18 「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地告訴你們:3:19  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

第二節說「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這「神的兒子」一般釋經學家說它指的是「塞特的後代」,也就是敬虔的後代;我們看到他們擇偶的對象是看「美貌」,而不是以「信仰」為依據。這樣的婚姻只是增加很多信仰上的困擾與摩擦,最後往往自己的信仰也丟失了。離開了神,離開了教會。我們做父母從小安排子女的幼稚園要讀哪裏,也會挑選學哪一種樂器最適宜讓孩子學,對他將來有幫助。上了小學,會慎選安親班哪一個最好;到了國中會送去很好的補習班上課。考取高中後,又擔心子女考不上好的國立大學,鼓勵孩子繼續補習。到了孩子要結婚時,還會為孩子挑選良辰吉時。總之,父母一切一切安排,都是為孩子將來作好生涯規劃。惟獨信仰卻任由孩子他自己去選擇,說什麼信仰不能用逼迫的,孩子想信什麼宗教信仰由他自己做決定。有沒有想到,當父母不在的時候,孩子由誰來管教庇祐。父母的管教無法一輩子陪在孩子的身旁,惟獨天父上帝最能夠,也最不會出差錯,這是孩子一輩子最好的父親,我們卻忽視它,真的很可惜。

現代思想自由開放的女性,一窩蜂的穿起能夠顯露出「事業線」的低胸服飾,已經背離聖經的教導。人們按自己的意思行事,而不照著聖經的原則和教導,往往下場就是背離了神的意思,這也是禍源之一。 提前二8~10
8  我願男人無憤怒,無爭論(或譯:疑惑),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
9  又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
10 只要有善行,這才與自稱是敬神的女人相宜。
聖經非常重視吃穿的原則,其總原則乃在「榮神益人」。大祭司要如何穿著,像內外袍、腰帶、裹頭巾,都要合乎神的意思,否則很容易穿了外邦祭司的服飾進到神的會幕裏得罪神。你知道祭司隨已意穿最重的罰責是死麼?出廿八43:「亞倫和他兒子進入會幕,或就近壇,在聖所供職的時候必穿上,免得擔罪而死。」並且,連上神的祭壇,也不可露下體,出廿八42:「要給他們作細麻布褲子,遮掩下體,褲子當從腰達到大腿。」 今天新約時代,神依然看重祂兒女的吃穿的;方才經文說要以「正派衣裳」為裝飾,意思是「合宜的、值得尊敬的」。而不是像今天的電視上、馬路上看到的,顯露「事業線」為的是「我的身材很好,可以秀給大家欣賞」。前陣子婦女團體曾極力抗議「事業線越深、事業就越旺」是篾視婦女團體及物化女性,也教壞小孩子、也扭曲社會的價值觀。可惜還是被反批管太多,這股婦女團體抗議勢力後續無力而告終止。可以看出人多麼不願意被他人管東管西的,都想隨自己的意思吃喝穿玩,更何況被神管教。所以離神越遠越好,最後就「不需要神」,嫌惡神。

拒絕福音的日本是很重視追求私慾、物慾、金錢慾與性慾,享受罪中之樂的一個民族。很多人相信此次的日本地震核災是敲響靈裏沈睡的日本人,使他們從物慾橫流的狂熱中冷靜下來,深刻反省自己內心的真正需求。如果挪亞世代是「又吃又喝」,今天日本是如此,台灣更是如此,街道巷弄常常可以看到199吃到飽,299吃到飽。你也可以看出酒後開車肇事,便是「吃喝」造成的的惡果。更加變本加厲的是今天也是「又穿又露」的年代,能穿越少,就能露更多,就有機會賺更多的錢。這就是「隨已意而行的年代。」 信徒們要好好三思而行,林前六12~13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羅馬書十四17節向我們保證的:「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當我們行公義之事,隨之而來將是真正的得救的平安與喜樂。

二、不同流合污
3   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裏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
4   那時候有偉人在地上;後來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
5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
「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裏面,」原文是『我的靈就不永遠與他相爭』 。神差遣聖靈住在人體內,是為與人相爭,意思是要感動人隨聖靈而行,所以相爭那個主導權,結果往往是神退居幕後,聖靈在心裡頭另一個角落憂傷。人若執意行肉體的事,而成了屬乎肉體的,神的靈退居幕後,不住在人體內,任憑人放縱肉體的情慾,隨他而去(羅一24)。當人一旦隨肉體行事,神就沒有地位;當然,神的話也聽不進去,因為肉體是神的仇敵。神願意人生養眾多,這是神在創世記一章就賜給人蒙福的應許的。但是人若不行在神所定的旨意中,罪惡就像傳染性狠大的痲瘋,當罪人加多的時候,罪過也越發加多。箴廿九16 「惡人加多,過犯也加多,義人必看見他們跌倒。」連義人也連帶受到影響而落入犯罪。所以神就減少人的歲數,以免更加使義人跌倒,更加得罪神。而這一百二十年的時間,也可以說是神給人存活的寬限時間,神才要施行審判。
現今教會固然需求人數量上的增長,但也須注意生命質的增長。我們的神是忌邪的神,祂不喜歡祂的兒女與世人同流合污,沾染世俗。一個常常隨己意而行的人,便屬血氣的人,就屬肉體體貼肉體的人。屬神的兒女,要常常思想屬神的事,屬天的是,屬靈的事,否則我們的行事為人的準則就會不知不覺中降低了標準,屈就環境屈就有權柄的人臉色。當上帝的兩個使者去所多瑪拜訪羅得,結果全城裏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羅得的房子,要與兩位神的使者行淫。羅得竟說「我有兩個女兒,還是處女,容我領出來,任憑你們的心願而行。」這便是屈就環境,迎合人的意思。好比現在的人常說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如果我們的一舉一動都端看神,根據神的意念而行,就不會身不由己,乃是大小事交託由主。

請留心細聽。我的重點是:有些信徒會被拒於天堂門外,不是由於他們行了甚麼惡事,乃是因為他們只顧一些合情合理的正常事,而忽略了那確實重要的-即永恆的事。他們對做好事的熱忱令他們忽略了 神的事!這等人變得如此著重今生的事、物,以致他們的確無暇探討追尋屬天屬靈上更重要的事。他們汗流浹背,發展自己的生意,建立自己的事業,供應自己的家庭,他們的焦點卻都走偏了!箴言十四12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 」。這些人重視的焦點,是把神擺在第二,第三,或者更後面,在神的眼目看來都是「惡」。使徒保羅補充說:「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 神裡面。」(西三2~3) 親愛弟兄姐妹,這不是提議,乃是主的命令。

上帝要我們晝夜思想神的話,這是人一生蒙福的應許。我們來讀詩篇第一篇,你可以看整卷詩篇150篇總結縮影一個結論----就是「義人和惡人一生的結局。」我們來讀詩篇一篇
1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
2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3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4 惡人並不是這樣,乃像糠秕被風吹散。
5 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
6 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
「不從」、「不站」、「不座」便是不隨便與人同流合污。

信徒最冒犯主的就是把祂看為次要,這是羞辱 神的;也許你不認為有這樣得罪神。請問,你在時間上的優先次序是按著什麼標準行事呢?比如,你曾幾何時因生意,而沒有上教會?在那些時候,那被推卻的,並不是你的客戶,而是 神。客戶被擺在首位,勝過神所關心的事!我曉得,若你因工作而無法上教會,你是身不由己的;比如,你是個護士或當夜班的。然而,我所指的,就是那些可以有所選擇時;你的選擇是什麼? 你有自己的公司,而你選擇做生意,勝過到神家中聚會。

今天經文看到不論是當時後來身材高大的人,或者敬虔神後的的人與一般的女子所生有權有勢有名望的後裔的人索思所想的全都是惡念。這三節所要表達的是,在當時「所有的人」,除了挪亞,沒有一個人例外,都被神看為厭惡的。可以看出,當敬虔神的兒女不在乎信仰隨意嫁娶,他們的下一代也遺傳了上一代的敗壞。基督徒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林後六14)。我常說:「富不過三代,信仰往往不過一代,第二代便告終止。」 我們下一代兒女,我們不在乎他們信仰選擇時,當他們嫁娶另一個信仰為終身伴侶,就很難能一起敬拜神,一起行在神的旨意中,一起蒙福。結果便是你拜你的神,我拿我的香。你想他們的下一代是怎樣的光景,他們如何過一個蒙福的一生,這是上一代父母的過錯,這是父母的不盡天職,沒有盡到上帝託付管教兒女的職責。箴言十四26 「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當摩西要進迦南美地時,他也知道自己離世的時候到了,便再次重申神的話,也可以說是摩西的臨別遺囑。申命記六章6~9
6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
7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8 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
9 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這是做父母送給子女最好的財富,就是讓他們認識神,行在神的旨意中,它的一生必不與人同流合污,乃是與神同行。

三、與神同行
別以為不同流合污的人,就會與神同行,就會認同神的作法,願意依靠神而活。這等人只能說是不昧著自己的良心,只求心安;其實心中仍沒有神,不覺得需要神,日子仍可以過得清高或平淡。
有些人終生行善事,這等義行無法被神紀念,因為義人的所行的義行是無法救贖自己,終須一死,此乃罪的代價。世人看外貌,世人看義行善行來憑斷義人惡人。神不像人,人是看外貌,神是看內心。聖經說世人虧缺神的榮耀,又說世上連一個義人也沒有,連一個行義的也沒有。所以當一個人說自己沒有罪,便是自欺欺人。人自私便是罪,人動怒便是罪,人說謊便是罪,人不敬畏神便是罪,人不認識神便是罪。詩五十一5 「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這句最能表達世人在上帝面前善惡的光景。

挪亞被神稱為義人,不是因著挪亞的行善蒙了神喜悅。來11:7 「挪亞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 挪亞願意相信神,在那個重視又吃又喝,隨意嫁娶的世代,單單遵照神給他的啟示,神啟示要以洪水審判這個世代,挪亞便起了敬畏神的心。別自以為假如神也啟示給我,我也會起了敬畏神的心。這本聖經便是神向世人啟示祂,結果人還是拒絕相信有一位宇宙的創造神,人寧可相信人手所造的木偶神像,寧可相信人是猴子變來的。不是麼?

與神同行代表著與神有一樣的心思意念,氣味相投,神所厭惡的他也厭惡,神所喜悅的也正是他所喜悅的。與神同行代表著順服神,照著神的旨意行。挪亞順服神建方舟,用去了120年的歲月。可見,挪亞與神同行的日子並非一段的時日而已,乃是120年之久,天天依靠神而建方舟的,這需要莫大的信心。你什麼時候才會依靠神,考試的時候?還是找工作的時候?生病的時候?還是開刀的時候?你必須天天依靠神,時時依靠神,否則就很難與神同行。因為聖經彼前五8 說「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你知道麼?約瑟主人的妻子天天以目送情給約瑟,約瑟不從,對他主人的妻子說:「看哪,一切家務,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裏,在這家裏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最後約瑟說了一句我們都應該常常掛在嘴邊要講的話-「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這就是天天依靠神,才能阻擋住天天的試探和誘惑,這些試探引誘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阿。

所以,當人不再依靠神的結果,就是受了試探和引誘,就不斷的出現敗壞的行為,就同流合污。今天世界的光景為何到處充滿罪惡;提後三章1~5 節
1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
2 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
3 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
4 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
5 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

四五千年前的人就這樣光景,在耶穌的時代也是這樣犯罪,今天的這個年代,仍然還是這樣。為什麼人類無法有效改善罪惡的問題,人用盡辦法想使我們的社會、家庭更為美好健康,結果還是失敗?
為什麼會這樣? 原因是因為人與神的關係出了問題。人想依靠自己的方法,結果問題越弄越糟糕。溫室效應、臭氧層破壞、河川污染以及人犯罪等等事件,證明人無法「人定勝天」,人無能為力抹掉人犯罪得事實。憑著人根本無法辦到的。保羅就曾說過,羅七18~20
18「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19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
20  若我去作所不願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作的。」 所以惟一能解決的方法,就是除去人裡頭「罪」的問題。若「罪」的問題一天不除去,這些問題仍會層出不窮,危害就永不止息。人要重新與神恢復好的關係,自然這一切問題會慢慢解決。
四、神的審判與救贖
6   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
7   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了。」
8   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
9   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因此,神看見人的敗壞,後悔造人在地上(5~7節)

世界都敗壞了,神的審判終於來到,但神仍紀念挪亞,為人類留下餘種,這是神的恩典。6節說到「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其中「後悔」乃是人的比喻用法,它的意思不是上帝事先沒有想到人會有這樣結果,所以後悔了。不是這樣的,羅十一29 「因為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神是不會後悔的,神的後悔乃是改變了心意。正如當人願意回轉歸向神,神就轉意赦免人的過犯,這就是後悔的意思。所以審判已先,必有神的赦免。詩九十13 「耶和華啊,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你轉回,為你的僕人後悔。」 就更明顯看出,後悔的真正意義。

人的墮落,不是出於神的本意,因為神造人的目的,原是要人彰顯神榮耀神,並代表神在地上執掌權柄(創一26~27)。墮落的人在地上不能顯出其功用,故在神心中它已失去其存活的意義,連帶著因人而創造的萬物,也失去其存在的價值。凡是血氣之物,都要除滅,因為全不合乎神用。親愛弟兄姐妹,當信徒若想要合乎主用,便須要對付自己的天然血氣。我用聖光神學院的校訓作為今天信息的結束,堤後二21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要先脫離卑賤,才能聖潔,成為貴重器皿,合乎主用。阿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