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種人生
2013/02/15 16:49:40瀏覽253|回應0|推薦0

三種人生                           創廿五26~32  

25 隨後又生了以掃的兄弟,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正六十歲。27  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裏。28  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29  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30  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就是紅的意思)。31  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32  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甚麼益處呢?」

             

一、抓的人生

雅各很會抓,決不錯過機會的。連紅豆湯都可以換得長子名份。所以,他是個會很會算計的人,很會抓最有價值的。為了要得父親的祝福,就用欺騙手段騙到父親的祝福。不過也付出慘痛代價,因為從他父親過世那一天起,就開始過逃亡生活。之後,就在也沒有看到母親了。他用盡心機來抓自己想要的,可是卻從沒有雙贏過。

逃亡期間,雅各投奔母親的大哥,也就是他的舅舅拉班。沒想到,雅各詭詐,他舅舅更詭詐。雅各小氣,舅舅比他更小氣。雅各欺騙父親,他舅舅欺騙他。雅各的舅舅拉班是個很摳的老闆,雅各喜歡他舅舅二女兒拉結,舅舅就設計騙雅各,讓他先娶大女兒利亞,最後,才給他拉結。雅各前後為為娶拉結為妻,替舅舅做了十四年的工,而舅舅十次改了雅各的薪水。後來雅各用智慧致富,極其昌大,得了許多羊群和財富。其實,雅各不需要繞這麼一大圈,才能夠的得到這一切。

因為早在他母親的肚腹中,神就應許了。創廿五23,耶和華對她母親利百加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神早就預告,將來哥哥會服事他的。所以,雅各根本不須要搞到要離家出走,被騙了14年的冤枉時間。

我們在人生的某一階段有時候不也很像雅各嗎?我們靠著常常靠自己的能力,想完成自己的夢想或計劃。像這兩天結束的大學學測,共15萬考生在競試。每個考生都有心目中的學校。將來要娶要嫁的對象,也是從年輕時,就已經開始夢想,長相要這樣,個性要那樣。等出社會就業,要什麼樣工作,也都在盤算中。這一般的人都是如此。雅各的一生就是在「抓」,抓名份、抓地位、抓錢財、抓「我要勝過你、要爭一口氣」,抓、抓、抓。天生就抓人性的弱點,從中來牟取利益。將來有一天,可能你也走上雅各的人生,就是「抓的人生」。抓「好學校」,抓「好職位」「好薪水」。抓「好老公」「好老婆」,抓「住好房子」,抓抓抓,抓個不停。深怕每一個好機會錯失,所以,甚至不擇手段去貪圖不該得的機會。

有個故事說到,一架飛機快要墜機了,可是機上五個人卻只有四副跳傘。駕駛員說:「我還年輕,還沒結婚不能死」說完就背著降落傘跳下去。另外一個旅行家說:「我還有很多國家沒看過,還不能死」說完就抓著傘包跳下去。一位醫生匆匆忙忙抓著傘包說:「對不起,我還有很多病人需要我」說完就急著跳下去。最後!只剩下一對父子,父親拿著傘包對兒子說:「這傘包你拿著,趕快背著它跳下去」。這兒子說:「爸爸不用了,我有傘包,剛剛醫生拿的是我的背包不是傘包。」

親愛青朋友們,不要抓錯了!一抓錯可能就失掉一生!你會不會像雅各一樣,想要「抓」住許多東西。結果,弄得比雅各更慘,抓錯了一輩子,甚至把它代替了神的位置。雅各從小就知道神的應許-大的要服事小的。毋需用不法途徑和手段去爭取,用人的方法去達成。所以,我們可以知道雅各忽視了神信實的應許,不相信神權能的揀選。要不然,他就不會這樣。

親愛的青年朋友,今天很可能會跟雅各一樣,忘記了自己被揀選的身份。考試作弊,就是我們賣掉神兒女的身分。有時放下作基督徒原則,明知18歲禁止買菸抽菸就買來偷偷抽,這就是賣掉基督徒的身分。另外,為了唸書緣故,往往連教會都不去,以為把上教會時間拿來唸書,便會考好成績。這些都是忘記了自己身份,這是對神祝福應許沒有信心。今天我們要明白,我們是信主的人,以弗所五17:「,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神在我們身上,都有神的計畫和旨意。在座的回答我,你的選擇學校或科系一定正確無誤? 好朋友給你的建議或意見一定沒錯? 父母給你婚姻的決定,一定最好又穩當? 最後,才還不是要你自己做決定。誰能告訴你最後決定,最後選擇是做好結果和保障。聖經說:「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詩十六4)雅各用人的方法和手段來取抓一切的祝福,到頭來只有換得人對他的仇恨,和逃亡的人生。

 

二、隨從肉體的人

用世俗眼光來看以掃,他像個是辛勤工作的人,循規蹈矩的人,很單純不害人,會獵食給父母親吃,是個很會以好吃的東西來孝順父母。好像現代的人,用錢是奉父母,每個月輕鬆固定寄錢給老人院,就算是有奉養到父母了,很少有時間去陪陪父母關心父母。其實,我們若細心探究,便曉得以掃從小選擇田野生活,喜愛在外打獵,很像現代年輕人,很喜歡在外遊蕩玩樂。他的獵食根本不算是為了謀生,乃是他的休閒嗜好,滿足一種肉體的快感和征服感。好像我以前潛水,拿魚槍去射殺大魚,那種舒暢感,那種刺激感。而對烹食,以撒很講究,因為父親很喜歡喫他的野味。他重肉體享受,因此自然就也以這種方法來孝順父母。所以,他是個重肉體享受的人,你是不是有以掃的影子。

現在年輕人很多人很像以掃,過度享受肉體。像一上網就是好幾個小時,荒廢了很多時間。寧可看漫畫小說一、兩個小時,也不願花個15分來讀上帝的話。自然就慢慢地失去對屬靈事物的興趣。保羅說:「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林前 6:12以掃正是這樣,滿腦子去外面打獵,回家就是要吃好吃的東西,所以,連長子名份都願意以紅豆清湯賣給雅各。這是人類有史以來,一項最貴的交易。只是,一時口渴,為要換取即時的肉體滿足,換掉上帝的一輩子的祝福和應許。多麼愚不可及的交易啊。希伯來十二1617,是怎樣評價這件事:「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後來他也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切求,卻得不着門路,使他的父親的心意回轉。這是你們知道的。」

這長子名份不單是産業繼承權的問題,也是一個得大福的憑據,更是神與亞伯拉罕子孫一個「聖約」的關係。怎麼這麼輕率,這等於對神的應許與祝福根本不屑。難怪,羅馬書九13:「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親愛的青年朋友,不要讓這種「不能等和不能忍」的肉體私慾壯大,以致就輕視永恆價值的事物。

最近最轟動猥褻新聞,是主演偶像劇「霹靂MIT」楊士萱,涉嫌在電梯猥褻女大學生,並用手機強拍裙子內的內褲。在大湖警局坦承自己一時衝動的舉動!其行為涉及刑法第224條:強暴、脅迫而為猥褻之行為者,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他主演的片子也換人,唱片公司也全面解約。一時衝動,自毀前程。這不也很像以掃,為了一時口渴,失掉了長子名份。而藝人楊士萱是一時慾念衝動,失掉名譽,失掉事業,失掉影迷在他心中名份。

歌羅西書一16:「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我每個東西被造都有目的和意義的。聚光透鏡(放大鏡)顯然是用來聚光,他的焦點更是可以產生能量的。如果對準太陽,就可以形成巨大的能源,甚至,連鋼板都能穿透切斷。而如果找不着光源,那它完全不能聚光產生巨大能量。

同樣,親愛青年朋友,上帝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都他的計劃,也賜給我們屬祂兒女都有應許。當我們一意孤行,偏行己路時,神也會放手讓我們去試,也任憑我們去摔得鼻青臉腫。另外,一個明証,以掃真是一個隨從肉體的人,他喜歡按自己私慾作決擇。在婚姻上,他漠視父母的意見,娶迦南的女子為妻。忘記他的祖父是如何重視自己父親選神心意的女子作妻子。當曉得父母很不高興他娶迦南女子,以掃一連串的重要人生決擇,只靠自己肉體喜歡來行事,只要我喜歡有怎麼不可以。所以,常常不依神的心意而行,結果令他愈來越遠離神,最後,就完全失去神選民的身分。

 

三、屬靈的人生

雅各狡猾,以掃憨直,神何以偏愛雅各? 有時真覺得不是很公平。 殊不知:「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12:6) 神愛雅各,所以也大大管教雅各。雅各花掉人生的14年學這個欺騙功課。當他帶領一家老老少少要回故鄉,他們到了毘努依勒這個地方,發現哥哥以掃帶著四百人前來,就很害怕愁苦。他想到哥哥要來報20年前的仇。看到自己白髮斑斑,妻兒柔弱,根本毫無抵抗哥哥的四百壯丁。所以,當天晚上,獨自一人禱告神。結果遇見神的使者,這次他不放棄,他重新抓著神的應許,他知道神說大的要服事小的應許,神必會兌現祂的應許。所以,跟天使角力的時候,打死也不鬆手讓天使走。一定要天使祝福他,兌現應許。很多人以為雅各勝了神的使者。其實不然,因為神的使這在雅各的大腿窩,抓了一下,雅各從此就成了瘸腿。並改了雅各的名字為以色列。一個新的國家「以色列」就此誕生了,這都是因著雅各抓住神而生命從此改變的。

以賽亞書四十五11:「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就是造就以色列的如此說,將來的事,你們可以問我;至於我的眾子,並我手的工作,你們可以求我命定(原文是吩咐我)」

神喜歡和人較量,喜歡「讓」人贏。上帝更喜歡我們在禱告中與他較量。禱告是一場爭戰,承認自己無能為力,只有信靠祂,這才是真正的禱告。雅各在禱告中遇見上帝,你今晚也可以在此遇見上帝,上帝會改變你的過去的種種。

雅各過去抓了二十幾年都抓錯了,二十年來嘗盡苦頭。現在他抓對了,抓住了上帝。神去跟雅各摔跤,就是要對付雅各的過去。我們要抓住神,不是抓住人。否則,你學到的是屬「人」的方法。我們要跟隨主,而不是跟從人。否則,學到的是屬「世」的價值。雅各老年時,靈裡清明,不再罵人了,他變得溫柔了。他懼怕神,不敢再憑自己決定甚麼事情了。他還為埃及法老王祝福,一個當時最強大的帝國的王祝福,憑什麼資格? 憑上帝的同在,上帝的應許,上帝的祝福。來十一21:「雅各因著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扶著杖頭敬拜神。」最後年老的雅各一輩子,在也不離開神。臨死的時,還扶著杖頭敬拜神。

 

四、結論:

雅各的人生,從「抓自己情慾」開始,一直到「抓住神」而渡過人生下半場,這一切都有神的計畫。神何以得愛雅各,不愛以掃? 問題就在紅豆湯和長子名份上,前者是肉體需要,後者是屬靈祝福。雅各愛長子名份,犧牲紅豆湯,等同看重神。以掃愛紅豆湯,放棄長子名份,等同輕視神。神愛雅各,因他看重屬靈祝福,不看重肉體需要,故在神在他身上作工,教導他,管教他。以掃則反之,故神不在這種人身上作工,任憑他自己自由選擇。雖然雅各一生,雖走來艱辛,可是神一直同在。終於脫胎換骨得勝有餘,成為討神喜悅的人,後來也成為以色列的開國國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