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損友益友?
2012/06/06 08:27:10瀏覽404|回應0|推薦4

每次幫就業單位上課,都有學員忿忿的抱怨之前的公司如何虧欠他們,害他們失業,我問:「主管真的這麼爛嗎?」「是阿,其他同事也都這樣說。」「那你口中的其他同事還在公司嗎?」「在阿」「那你有沒有想過為何他還在而你被out?」

這種朋友就叫損友。

當你對上司不舒服,他就在旁邊幫腔「對阿,我就說吧他都這樣,所以ㄚ我們就」聽的你頭頭是道猛點頭,傻的是你真的照他的想法做。累積下來,和上司的關係越來越差,而每次不爽都有他暗地撐腰「對阿,你看主管那麼爛,我們不要理他」「這種環境太爛了,實在不是人待的,所以我就說阿」,你想「有道理,既然如此,那我就,也是應該阿」。

沒多久你OUT了(不論是你離職還是被開除),這時你回頭看看為何他還在?還跟的那麼緊?難道他不是人嗎?

這樣的損友對週遭充滿不滿,任何事都看不順眼,你覺得他跟你很好,很懂你,其實你只是他投射情緒的鏡子罷了。

什麼是益友?益友就是當你滿腹委屈時,會告訴你老板的立場是什麼?怎麼想比較好?怎麼做才會雙贏?敎你如何站在高點衡量,而不是站在受害者和復仇者的角度看事情。這樣的人不多,如果認識要好好把握,因為他會進步的快也升的快。

我每次都會問失業者,以前在公司的時候是不是和損友走的很近?每個都點頭;這些損友是不是常搞些耳語篩弄?暗暗點頭;那你現在想想當初OUT的因素到底是因為上司呢還是損友?

看著台下洗牌中的眼神,我說「能辨識損友後就要懂得遠離;也不要自己下海當損友,主管在看這些篩弄,就跟監考老師在台上看有沒有人想偷作弊一樣的清楚,不處理是放機會迴旋,等到要處理就不會給任何機會了

每當失業者訴說著被公司排擠時,我卻看到他們因著私心作祟排擠著公司,悟跟霧音同意相異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ImQXfDcF1g&feature=g-vrec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ngFuLearnMBA&aid=652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