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一次都只能前進10%
2012/06/02 10:20:07瀏覽268|回應0|推薦2

以前文服出隊,都告訴隊員:「把每一次活動當個實驗。」現在培訓老師,也說:「把每一次課程當個實驗。」


很多人剛聽不了解「怎可當實驗呢?」因為不管承不承認,生命的本質是個實驗。一路在未知中摸索,跌跌撞撞而成長。有時候實驗做的好,結果令人滿意。有時候做不好,出現意外的變因,那就把根本原因找出來,下次改善。


不是因為只是個實驗,所以做壞也沒關係,而是因為是個實驗,答案未定,所以必須更加謹慎,才可以得知更精確的資訊。


也因為是個實驗,所以我們了解,控制實驗變因的不是只有我們,還有老天,我們必須尊重老天。什麼是老天?例如今天上課,突然多出一個情緒高漲被逼來的學員、或電腦突然出問題不能播放了、或學生故意挑釁老師完全不按理出牌。我們會知道原來做實驗的不是只有我們,還有老天,老天實驗著:你是要百尺竿頭呢?還是要被打回原形?如果我們要前進,需要的不是強行突破,而是接納現狀,融入當下,並在下次上課時做好進一步的準備。我們據此精進,讓實驗越做越好。


畢竟每次實驗所得,只能看到超越自己的10%,實驗前越努力,超越的越多。如果實驗前讓自己準備到80分,所得的經驗就會累積到88分。如果準備上只做到50分,所得的經驗只會累積到55分。都沒有準備,或許連「下次要做準備」這樣的所得都沒有,那就要考慮是否要繼續進行這個無意也無益的實驗,換個比較能付出時間精力的實驗,對自己的人生也較好。


因為是個實驗,所以知道我們的渺小且必須尊重未知的存在。因為是個實驗,所以我們必須像個孩子一般接納所有的意料之外。因為是個實驗,所以我們必須在能力之內控制好所有的變因,盡量使它產生出我們要的結果。因為是個實驗,所以我們承認我們還有許多東西不懂,而需要更努力改善。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ngFuLearnMBA&aid=6509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