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端與極致
2009/06/21 22:58:23瀏覽1334|回應7|推薦27

以前練拳的時候,很努力的練著臂力

每天用拳頭做伏地挺身,三年不墜

力量算是大的

奇怪的是,力量明明比師兄大的多,拳打出去也有定點,磅數也足

拿著靶的師弟卻說靶晃的很大,但感受不到貫穿力?

百思不得其解

更糟糕的事,發現自己練到內傷,一用力,胸腔就痛

土法煉鋼,練傷了得認,但對於貫穿力不足卻一直無法釋懷

一直到身上的傷讓我放下了力量,慢慢打拳,才開始理解

以前不斷的強調力量,不管其他部份是否配合的上

那叫極端

極端易斷

我從身上的韌帶傷,確確認認體會

也因為這些傷,讓我不得不慢慢行拳

拳,慢了,其他的部份卻跟上了

勁道也一吋一吋的增長了

不用極端,確比極端更具威力

那就是極致

地球暖化,是追求個人享受造成的環境內傷

金融風暴,是不斷刺激消費物慾的經濟拉傷

飆仔暴走,是視成績為獨一指標的教育脫臼

拳與人,如同人與環境的關係一般

單純追求數字的發展,而忽略內在人格與外在環境的協調,長期只有傷害

了解萬物相扣,我善則眾生善,眾生善則我善

才是避免極端,走向極致之路

 

ps:授企管課程時,常發生業務努力的推展業務

可惜產品品質不如業務口中的那麼好,市場衝的快,也萎縮的快

不斷責成業務的結果,不也是走向極端之路嗎?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ngFuLearnMBA&aid=306412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哉~
2010/02/03 17:31

說的好,題醐灌頂~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10-02-04 23:55 回覆:

ㄜ......ㄊㄧˊ寫錯了... 哈哈哈

近來好嗎?

結婚帖子還沒看到耶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道精神
2009/06/25 13:56

說得好極了,避免極端。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09-09-05 10:10 回覆:
小小心得 謝謝稱讚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25 07:46
感謝您的分享,您指的「傻」,是指理解拳理後的努力堅持,是我誤會了,有機會再交流~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09-06-25 10:16 回覆:

謝謝您的指導

其實您的確指出目前不少練國術人的問題點

只是我們的解決方式不同

您建議採取西化作法  這的確迅速有效  很快看到成果

我喜歡深入去研究問題點出在哪裡  赫然發現  是岀在我自己身上

老師 師兄都說過了  自己偷工減料後  因為沒效果就妄加聰明 自以為是  不聽建言

而這條路有許多向內觀照的過程  的確沒那麼快看到成果

不過我還挺enjoy的

不論如何  謝謝您的分享  也點出這些問題點


MayMays美食廚王爭霸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24 11:45

心平氣和~過急、心煩練武傷身

  

                               學武的人少吃冰冷~養生之道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09-06-24 13:05 回覆:

哈哈 這倒是真的說到重點了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23 23:48

被國手扁過之後,就再也不敢說別的武術不懂聽勁這種事...

練國術的,普遍科學化的對打訓練真的較少,靠傻勁練到一身傷,再回頭向師傅問罪的所在多有,真的不要傻傻練阿~

建議多參加各種武術的練習和對打比賽,擷取精華,會讓訓練更科學、更完整。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09-06-24 13:03 回覆:

哈哈

我從來不敢說別的武術不懂勁,也告誡我的學生別去批評其他武術

即使你打贏他

原因很簡單,批評他只是用自己的看法去評論對方

剛剛好是曝露出自己對那武術的淺見

打贏他,也不代表自己的門派或拳種就優於對方

只是或許練的較勤,體格較好,下比較多的心力而已

國術自有其鍛鍊方法,這些鍛鍊方法和會多少套路,表演多漂亮,

甚至是練多久都沒有直接關係(尤其是如果只有傻傻的練)

你有一句話講對了,千萬別練壞了罵師傅

應該要先看看師傅說的話,自己是不是都照做,做到了,而且是深入體會了

還是含糊帶過

步步照做,做到了,得靠傻勁

深入體會,得靠用心用身體

至於你的建議,上台打,和其他武術交流

很中肯,我都做過了,上台打拿過冠軍(這不值得說嘴,原因說明過了)

和其他武術交流,得要有心理準備,因為有的客氣,有的拼命

我不談其他拳種不代表我沒涉獵,大部份的主流武術,沒學過也交手過

當然包括拳擊,但因為沒在那些武術中深究,談不中的,不該談

並非國術沒有自由對練,或類西化的練習

而是在非職業化時,因時間、場地限制與習武目的因素,必須做取捨

剛好前一陣子認識一位國術七段的師父,他本身只練拳母和氣功而已

一動手就收服了一個全國搏擊冠軍當學生,

國術科不科學,哈哈,見仁見智了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近只練嘴巴,頂著國家拳擊B級教練光環敎國術
2009/06/23 11:08

練伏地挺身是不錯的健身方式,但和出拳的準度、穿透力本來就沒什麼關係,即使我們出拳定點很漂亮,不論出拳時站馬步、弓步、四六步,力量還是留在自己身上的。

以前跟著體院的拳擊隊練,對打勝負關鍵還是取決於視動反應、重心移動(我們這些自稱國術底的人很強調腳步,上場對打卻不知掌握重心,而且不管是打是摔,重點是要能誘使對方失去重心、破壞別人的重心),不是國術不好,是我們訓練方法不夠全面,基本的折返跑、跳繩、組合拳、乃至自由對打練習的量都太少,單純分享練武的體會,參考就好~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09-06-23 15:16 回覆:

其實國術的套路很重視重心的到位

但是往往只練套路  並沒有拆出來單招對練 是可惜的地方

基本式的目的除了強化下盤外  也在強化重心的瞬間到位

如果把出拳和基本式認為是上下盤兩碼事

就會發生力量留在自己身上的情形(而這情形會衍生到打拳路時一樣的作法)

導致招式用不出來

國術不同於拳擊之處  除了視覺外  身體間的聽勁也很重要

(其實拳擊靠在一起打時也是會用到聽勁)

因為拳頭往往從視線外的地方飛來

以前在練的時候  常有其他拳種會來試手

幾種常見的武術大約都交過手

映証了國術的練法並不差

壞只壞在現代人練習求速成沒能下傻勁練用心體會而已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哲理 ~
2009/06/22 12:33
兄臺 禪味 十足 !!!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09-06-22 19:06 回覆:

有個朋友學中醫

他說 中醫是治病不治症

真是有道理

道理跟您的歌一樣  老的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