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勁聽身體的聲音 II
2011/05/20 23:58:31瀏覽319|回應0|推薦11

練拳以後,多少會遇上其他門派、武術不同的練法

即使同門中,也會有許多師兄弟對同一招式有不同的見解

這很自然,也很好

當年若不是六祖一枝開五葉,禪宗豈能宏開

 

學生問:那麼我該聽誰的?

答案很簡單,應該聽自己的

用自己的身體去印證產生經驗,而不是用語言

我自己在抉擇招式練法上有三個評估

提供出來做參考

1.      這樣打,能不能用?

2.      這樣打,能不能整勁養勁?

3.      這樣打,能不能調息通筋脈?

我只考慮這三件事,

其他好不好看,能不能得獎?很抱歉,不在我的練拳目的中

我的經驗中,長拳門的東西

能用幾乎就能養勁,能養勁幾乎就能調息通筋脈

反推倒是不一定

如何抉擇,全在個人一心

 

我喜歡看學生打出個人風格的拳,而不是我的拳

因為我相信,當一個人懂得去觀察體驗身體的訊息

他將趨於道,不論他現在身在何處

而如果只是能照著語言做,而斬斷體證之路

即使在道上,也終將偏離

我的學生們,其實你的老師不是我,而是你的身體

我只是提供一些路徑,讓你去認識你的上師而已

祝福你,道上愉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ngFuLearnMBA&aid=523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