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孰令致之?
2006/07/12 10:21:05瀏覽3276|回應2|推薦12
本板板友我現在不太知道是怎麼來的,不管是偶然逛到也好,或者是
我這個怪胎的好朋友也罷,總之應該都會發現一件事:我很少甚至不
太在這板上談政治問題。

為什麼?因為太敏感,尤其之前跟一個台大法律的朋友差點對幹起來
後,我很少很少在朋友面前聊起政治:一來沒意義,二來為了這事吵
架很傷感情,夫妻都可以為政治問題吵到要離婚了,更何況只是好朋
友?

但今天我想談一下關於趙建銘的事,從趙建銘的事去看整個社會價值
的問題。

扁嫂跟趙建銘的珠寶或是頂級享受我姑且不論,甚至關於禮券部分,
就算扁嫂真的買了禮券我也不覺得如何。在我認為,只要收入來源正
當,妳要享受奢華生活我並不反對。以趙建銘跟扁嫂目前的社會地位
,他們過好一點的生活並不為過。至於禮券?So What?大家都很清
楚就算妳不是扁嫂,妳一次買個兩三百萬禮券百貨公司同樣會給一些
優惠,所以我不知道邱毅先生爆這個料的重點是在哪?禮券案的重點
不應該是「扁嫂到底有沒有買禮券」,而在於透過禮券的購買,雙方
是否因為這件事有了交情使得政府介入了某些商場上的明爭暗鬥,然
後透過這些事件有不正常的往來,這才是社會大眾應該去注意的。

至於趙建銘,馬英九那句話還說得真好:孰令致之?

稍微閒聊一下,馬英九這句話一出來我整個傻眼。這句話我一下也沒
反應過來,靠著還算可以的古文底子翻譯一下,瞬間就鼓掌叫好了。
馬英九的台北市長國民黨主席幹得怎樣都先不論,這句話看得出來馬
英九的文學底子實在不錯,能在那種狀況下不疾不徐講出這句話,馬
英九會不被社會大多數人討厭不是沒他的原因。你說他會包裝也好賣
弄學識也罷,比起一些凶神惡煞三字經不離口的國會議員,馬英九討
人喜歡多了。

不過我後來第一個反應:糟糕,記者可能聽不懂!果然......XD

社會本來就有特權, Harvard都可以搞出「捐一千萬美金即可入學」
的方法,硬是要這社會沒有特權是不可能的事。但趙建銘從頭到尾似
乎認為這個特權可以隨時拿來用,而且完全忽略他這些特權不是來自
他本身,而是來自他的婚姻。當然他的社會地位也不錯,但這個社會
醫生何其多,為什麼人家就獨獨買你趙建銘的帳?

說穿了,就因為他是第一家庭女婿這層關係讓他鶴立雞群,但趙建銘
不但沒有好好利用這層關係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而是用特權收取
大把大把的現金,而這些金錢是在他「收入能力以外」而獲取,當然
會讓社會大眾感到厭惡。

我常說,台灣社會現在是比較沒錢的人去幫助更沒錢的人。那些經濟
成長率保四保五如何如何,去問問社會中產階級他們最清楚。經濟真
的開始復甦?不,只是因為社會高階層的人賺的錢越來越多,壓過了
沒錢的社會階層,因此整體經濟成長率還算可以看,但是70%的人民
生活過得越來越苦,連電費跟水費調漲都可以讓一堆人民唉唉叫,政
府要說施政成績比前朝政府更好,聽在人民耳中一點都沒有說服力。

人民是很現實的,你上面吃什麼三井宴賺幾億幾千萬都與他無關,只
要衣食溫飽人民就會滿足。柯林頓在位時期緋聞滿天飛,拈花惹草形
象被媒體批得灰頭土臉,但是他總統位子依然安穩,甚至卸任後還擁
有近百分之六十的支持度,為什麼?

因為他讓人民有飯吃有錢賺。

今天趙建銘會讓民進黨受傷這麼大,主要也是因為社會情勢。今天如
果社會經濟狀況不錯,大家有飯吃有錢賺,看到趙建銘捅出這麼多樓
子,民眾會罵會不爽,但還不會反彈這麼激烈,起碼大家衣食溫飽,
這些錢民眾就不會去多想;但是今天大多人民是處在水費電費調漲都
要抱著頭發燒,你趙建銘利用你特殊關係撈了這麼多原本不該屬於你
的錢,看在許多連飯都吃不飽的民眾眼裡,就不只是不爽這麼簡單,
還有更多的怨嘆跟怨恨:為什麼我們為基本生活煩心,總統女婿卻利
用他的關係去賺他可能一輩子都花不到的錢?

陳總統到底有沒有責任?有的,但他的責任不在於沒管好趙建銘,而
在於趙建銘利用他的第一家庭女婿關係跟這麼多政府官員有了私底下
接觸,卻沒有一個官員跟陳總統報告;連財政部長林全都知道趙建銘
私底下打給許多政商人士橋關係要跑路費,但堂堂財政部長卻沒有稟
報總統府做處理,而是讓整件事情發展到現在案子一件件爆出來。我
們的政府與官僚系統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會默許這樣的行為發
生?而陳總統應該思考:為什麼你的屬下沒有一個人在事情發生之初
就向你稟報,而是讓這整件事情發展到今天,是不是總統在行事作風
上讓屬下認為這種事件不需要向長官報告?

當陳總統為了外孫因為久沒見到父親而心酸的時候,是否也想到大多
數人民為了看不到這個國家的未來,以及節節高漲的基本生活費卻沒
什麼增加的荷包頭痛,卻看見第一家庭女婿利用關係賺了一堆可能一
輩子都用不著的錢,心裡又是什麼感受?

孰令致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Felix&aid=348535

 回應文章

King Felix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那是沒有標準答案的答案
2006/07/14 10:45
知不知道只是我們用推論的,就算我們認為人之常情陳總統「一定
」知道,但法律是各自人格審判,他要說不知情,又沒證據證實,
就算我們的推想再怎麼合情,但就是沒有合理。

我不想在我家打泥巴仗,所以我只討論不管挺藍挺綠的人都無法反
駁的部分。財政部長及多位政府主管,包含金融界人士都接過趙建
銘的電話,但卻沒有一個人向陳總統報告,讓整件事情一直持續到
爆發,就算挺綠的朋友再怎麼挺陳水扁,也無法反駁整件事情發展
至今,陳總統沒有將整個行政組織監督管理好是個事實。

或許有人說總統日理萬機,但今天總統女婿(非公職)三番五次打
電話與政府主管接觸要錢卻無一人敢稟報,與總統切身相關的事恐
怕不是一句「日理萬機」可以打發得了,這是行政官僚系統的問題

臥龍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Here I am
2006/07/13 22:50
Good points, eloquent prose.
記得綠蘿裙,處處憐芳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