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不上凱達格蘭?問自己的心
2006/08/25 22:11:28瀏覽693|回應0|推薦5
這一個月,發生的事太多,而我獲得的資訊太少。XD

軍隊不是一個容易獲得資訊的地方,我算是幸運的,長官在晚餐時間
偶而還會讓我們看一下新聞,但對於習慣閱讀大量資訊與新聞的我來
說,短短幾十分鐘是不夠我知道所有我想知道的消息。

所以當我得知施明德站出來倒扁的時候,內心的震撼可想而知。

礙於個人習慣與現在的身份,對於這件事我原本不想發表太多意見。
但就在昨天得知兩位朋友趕在最後期限匯出了一百元,跟她們稍微聊
了一會兒,言語中不掩訝異,因為這兩位朋友平常「極少」談論政治
話題,也對政治沒有什麼興趣,但這時竟然開始響應施明德發起的活
動讓我頗感意外。

然後,一個人說了一句話深深打動了我:「King,你覺不覺得,不管
你以讀書人、校園記者或是熱血青年的身份,總應該出來說說話嗎?
說說想法,你不是這麼沈默寡言的人,不是嗎?」

然後,你知道,那種「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念頭一上
來,我那份「青衫尚可傲王侯」的心情全部開始浮現。

礙於現在身份,我是中立的一派。但我只就這整個事件的本身來談,
談台灣,談整件事件的來龍去脈。

我必須要說:施明德的一百元其實要得很漂亮。台灣人對政治的熱情
就像速食麵一樣三分鐘熱度,加上籌備整個活動不可能一點錢都不花
,這一百元除了因應活動的全部開銷外,還可以讓民眾覺得:「我交
了一百元,如果什麼事都沒做,這一百元不就百花了?」

相信我,網路族的熱度有時候只是說說,之前批踢踢象迷板搞了一個
揭竿起義,到最後到的小貓幾隻而已。

不過現在綠營的行動倒是讓我想起這幾年民進黨處理類似事件的一貫
模式:先打死不認錯,再抓以前錯得更嚴重或是批評事件之人的一大
堆私德問題出來鞭,彷彿這樣做就可以將這些人說出的理由與檢舉事
件無效化。

不因人廢言是我們常常說的一句話,但更多時候,我們說修身齊家治
國平天下,當一個人的私德有虧,我們往往選擇將這個人所說的話打
些折扣,甚至全盤退回,而施明德目前就面臨這個狀況。

但問題是,今天施明德說的是不是事實?他要做的事與私德有什麼關
係?

施明德欠債、寫求饒信、對妻女無情無義這些倘若都成立,這些事跟
他現在要做的倒扁有何關係?因為他曾經犯錯,所以他做的事不能跟
隨、他說的話不能相信、他不管做什麼都是錯的?所以人民不該向總
統問明白國務機要費的流向?人民不該要求總統為過去六年生活的不
振及政府效率不彰負責?人民不能跟隨施明德上凱達格蘭大道?憲法
賦予人民的集會權難道是給假的?

這是兩碼事,今天即使施明德是萬惡不赦的罪人,他今天作的事只要
有其正當性,就與他私德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有些人還是無法分辨
「私」與「公」之間的分際,將整個焦點予以模糊。

該不該參加?要不要參加?我想交給本板板友自行決定。我只想問本
板板友幾個問題:

1、比起六年前,你認為你的生活更好、一樣還更壞?
2、比起鄰近國家,你認為台灣這幾年進步了嗎?政府是否盡責任?
3、這幾年比起過去國民黨時代,你認為政府更清廉、更進步,還是腐
敗速度更加快速?
4、你覺得民進黨有達到人民給他的寄望與目標嗎?

跟著你的答案走。公務員及部會首長效率不彰都會面臨解職,為什麼
透過我們投票選出的代表不能被人民拒絕?罷免的確不需要政治理由
,而是感覺的問題,當你認為你選出的代表效率不彰表現不佳到你忍
無可忍的地步時,為何身為「頭家」的我們,不能行使我們的權力,
要求一個嶄新且有效率的政府的可能性?

政府是船,民眾是水。政府不要以為一時行駛於上就可安心,水可載
舟,亦可覆舟。

Follow Your True Heart.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Felix&aid=416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