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8的真正價值
2008/01/15 14:23:32瀏覽882|回應3|推薦7
按照慣例,通常總統大選前這個東西是一定要拿出來被評論一番,反
正兩蔣這個時候一定就是被丟出來再鞭一次,就像每年固定上演的連
續劇ㄧ樣。

我沒有經歷過那樣的年代,所以我無法理解被害者及家屬歷經了多少
的痛苦,也沒有那樣的權利及資格叫所有的台灣人都選擇原諒當年的
國民黨,選擇淡忘當年的歷史。但我想知道的是,現在的 228所留下
的,真的是當年台灣人追求自由民主的精神?

我尊重每一個在 228事件裡喪失生命的人,我也尊敬這些罹難者的家
屬,但我不明白當這些鮮血一次又一次在選舉前後拿出來為現在的政
客牟取政治利益,那些家屬難道不心痛?你們引以為傲的親人,用他
寶貴的生命換取台灣現在的民主自由,卻被政客們一再踐踏,這些家
屬難道不心寒?

蔣中正當年到底做了多少壞事,我們大多都沒經歷過,一點也不清楚
,而歷史課本是國立編譯館所編,多多少少都是官方說法不足以全部
採信。或許他殘害許多的台灣人,或許他還有許多的苛政與作為不為
人們所知,但他難道就沒有替台灣做過些甚麼?不管他原先的目的為
何,或許他只是把台灣當跳板,或許他只是想把台灣當作對國際的宣
傳工具,但任用了一批務實的技術官僚,為台灣六七十年代的經濟奇
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雖不能說功能抵過,卻難道對台灣一點貢獻也
沒有?難道蔣中正的一輩子,就只有對台灣的過,卻沒有對台灣的功
?但是現在的政府,卻用近乎鞭屍的方式,選擇把一個人的過錯無限
度的放大,而絕口不提蔣中正對台灣的貢獻,將當年一個足以被後世
謹記並紀念的傷痛的歷史,一再地拿來做政治操作,獲取自己的政治
利益,這是我最無法理解的一件事。

民主一旦被無限上綱,會跟絕對的專制一樣可怕;而民意一旦被執政
者操弄,就足以掩蓋真理,因為民意會選擇扔棄真正的歷史,而把他
們想要的當作是歷史。

我很感謝我的歷史老師,從國中到高中,我的兩位歷史老師給我建立
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基本史觀:歷史無法完整評斷一個人的對錯,因為
它只能紀錄做過的事,卻無法紀錄沒去做過的事;所以我們只能把歷
史當作參考而並非準則,因為你並不身處在當時,無法衡量所有的主
客觀狀況,更無法去預測當初如果作了另一個選擇,會有什麼樣的結
果?

再者,史書一向為後朝修前朝史,在前朝眼中後朝是反賊,後朝眼中
前朝是暴政,又怎麼可能寫出絕對客觀的東西?

歷史是拿來供後人憑弔當作教訓,卻並非讓後人拿來批鬥,尤其將許
多犧牲生命所發生的歷史事件,拿來撕裂台灣人民的感情與族群,不
斷加深族群裂痕,甚至到了拳腳相見,甚至將對方視為仇寇,這真的
就是我們所要的?

出身在哪很重要嗎?祖先是誰很重要嗎?台灣已經這麼小了,為什麼
還要去在乎誰從哪裡來,誰是不是台灣人?你吃飯的時候會在意是不
是台灣菜嗎?生活用品非台灣製的不用?非台灣製的車不開?只要能
讓我們生活更好,我們會在意這些細節嗎?如果是這樣,那為什麼我
們還要在意哪個候選人是本省人,哪個候選人是外省人?出身代表著
能力嗎?如果能讓我們生活更好,為什麼我們要在意他從哪裡來,為
什麼我們要從一個人的出身去決定我們要不要將自己的一票投出去?

我並不是針對這次的大選,而是針對每一次的選舉的政治語言。我覺
得很奇怪的是,如果我們都能接納外籍新娘,將人生中後段才來到台
灣的她們視為台灣的一份子,為什麼我們不能接納在台灣落地生根的
外省人,還要去計較誰出身哪裡?孫運璿是外省人,李國鼎是外省人
,許世賢是台灣人,杜聰明是台灣人;我們會因為他們是本省或外省
就不尊敬他們?

歷史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當權者選擇怎樣去面對操弄,民眾本身不
可怕,可怕的是政府用不完整的實話及歷史面對民眾。

所以,我喜歡馬英九面對 228的態度,安靜、莊重而不失追思意義。
我也期待下一個執政者,不管是馬英九或是謝長廷,已經準備好用完
整的歷史及正確的態度告訴大家,告訴全台灣的民眾: 228帶給台灣
什麼?透過228,我們該記得什麼?

我覺得,那才是228的真正價值,也才不會讓228罹難者的鮮血變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Felix&aid=1540445

 回應文章

liza
路過..
2008/03/25 17:31

路過~~只是想告訴你,大多數的在台灣的外省人仍認為自己是大陸人

而可悲的是,他們回到大陸卻只被當作台灣人,

對你們而言,也許大家都是台灣人

但是不要去憶測別人的想法

另外,228被炒作,我也看不下去

但是最大的原因,仍然在於國民黨不承認當年的屠殺

你們都沒有看到,民進黨在228事件中,並非一直強調本省籍

在綠島人權園區,也為當時受難的外省籍人士留牌紀念

仔細看看馬英力上任後,對省籍的差別待遇吧~~~

當你在討論228價值時,你曾真的用心去了解事實嗎?

你以為新聞就是真象嗎?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28 不敵 黑貓白貓"。
2008/01/15 22:51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535154
懇請不吝賜教?
King Felix(KingFelix) 於 2008-01-16 14:49 回覆:

我認為會漸漸好轉,原因是年輕人越來越多。

對我們這一輩的年輕人,我們不清楚228的經過;而我們成長就學的過程中剛好趕上了解嚴,所以對國民黨的威權統治並沒有這麼深刻的感受;相對而言,我們更可以從客觀的角度去看歷史。

我依然認為國民黨對228有絕大的責任,但並不是罪不可恕,畢竟那是一個歷史與國際情勢交錯的背景,換成任何一個執政者,都沒有辦法在當下做出讓所有人滿意的決定;而國民黨所做的,就像是天龍八部虛竹破解珍瓏棋局那一步,用最快速也最殘忍的方式取得震懾作用,換得人民的順從(儘管不是誠心的)與威權統治。

是對是錯,依然沒有絕對答案,唯一可以肯定的,這是一個讓大家必須記取教訓的歷史事件。


冰堡 Icebur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贊成
2008/01/15 15:50

世間沒有完人

蔣介石的年代Iceburg親身經歷過

說實在那時的社會背景 只要你不是想從政治上對抗分一杯羹的人 對一般百姓是沒有啥影響的 也正因為在政治方面沒有發揮的空間 所以人人都以多賺些錢為唯一目標 這也就是台灣經濟有傲世表現的主要原動力之一

說事實 在那個年代"黑金掛鉤"是根本不存在的 說坦白的即使那時的幫派也是幫規與組織相當嚴密的 所謂國有國法幫有幫規 兩蔣是嚴格禁止從政的人與商界掛鉤的

現在政客拿蔣介石出來批鬥 請問對我們國家目前的發展有任何建設性嗎? 我想試問倘若不是蔣介石把六十萬大軍帶來台灣保住台灣不被當時勢如破竹的解放軍趁勢佔領台灣 台灣應該在六十年前就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省份了 以那時的東亞情勢 日本是戰敗國自顧不暇的收拾爛攤子 可能幫台灣嗎? 美國那時的國際政策是把所有有矛盾的國家一分為二 讓這些國家內鬥內耗 例如>>>中國 韓國 越南 德國 ...... 有段時間我記得居然有些國際政策白癡 甚至提出把台灣加入美國成為美國的一州 真是荒誕之極 想加入成立美國的一州的在世界上不在少數 我們的南方臨國菲律賓就是其中之一 美國那時再強 別忘了他還不是像現在的獨霸>因為還有>蘇聯

我想不論是討論時代政治人物的價值時 不可以只記他做得不對的地方 也要看看他有功的一面 我們一般做人也是一樣 只記住別人的缺點而把別人的優點完全抹殺的人 Iceburg可以斷言這種人是有嚴重人格缺陷的 這是一種病態

King Felix(KingFelix) 於 2008-01-16 14:44 回覆:

不完全的實話,比完全的謊話更可怕;不完整的歷史,比完整的歷史更有殺傷力。

很遺憾的是,我們的政府正在操弄著這樣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