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溫》閱讀心得與佳句分享
2012/05/12 16:25:51瀏覽4598|回應0|推薦2

作者:以撒.馬里昂(Isaac Marion)
譯者:吳俊宏
出版:小異出版
日期:2011年04月25日

一個失去記憶與心跳、忘卻生前姓名與身分的殭屍R,在放眼望去四處盡是遊蕩殭屍的末世塵土上,遇上了一位令他逐漸重拾人性與情感的女孩,存在他們之間的是愛嗎?人類與殭屍可能相愛嗎?甜蜜卻又令人不解,然而問題不僅存在他倆的關係,人類與殭屍長年充滿仇恨與殺戮的對峙也將因R而徹底引爆,僅是對世界和平懷抱希望就能讓奇蹟出現嗎?然而改變發生了,這心跳、這愛意,這世界。

R的殭屍身分讓他似乎成了多愁善感的代名詞,他擁有一般殭屍少見的"思考"能力,徘徊在人性與屍性之間,對於人生、愛情、普世價值有他獨特的詮釋,又像是一個有些憂鬱、有點憤世嫉俗的人類般,道出了人們存活在這灰色世界的黯淡心聲,然而隨著他與人類相處同化的學習與成長,卻又發展成令人莞爾的黑色幽默、浪漫心酸的愛情箴言、或是充滿勵志的人生剖析,擁有揪住人心的力量。讓我啼笑皆非的是,雖說他是殭屍中的例外,卻也讓我懷疑自己對他如此認同是否也因心中隱含著殭屍般的性格呢?

結局轉折雖有些難理解卻也充滿滾滾熱血,就像人生終將匯流而成的那座湖一樣,經歷漂流千里的艱辛後終於得到安穩,未來是否會發展出支流尚無法知曉,但過去的勇敢與當下的幸福早為未知注滿值得期待的力量。



這世界猶如經過了蒸餾提煉。當個死人易如反掌。p.18

我們已經替他們洗了腦,吸乾裡面每一絲氣息,但過去的種種依然不放手。不戰到最後一兵一卒,往昔的回憶絕不會束手就擒。p.22

我們完全無法取巧,在我們主流的價值觀之外,沒有其他更人道的替代方案。唯有犧牲寶貴的生命,才能餵飽這種新的飢渴。我們的樂趣是那麼微不足道,卻只有人類的苦難才能滿足。p.57

「人類」這兩個字讓我忍不住皺眉。我從來不喜歡做這種區別。她是活人,我是活死人,大家其實都是人啊。就當我是個理想主義者吧!p.62

我們每一個人腐爛的速度都不同。......我不知道這是什麼緣故。肉體死後或許依然聽從心靈的指示。有些人輕易放手,有些人打死不退。p.76

所有傷害自己的事情......都為了同一個原因,你知道嗎?只是為了淹沒自己的聲音。只要殺死你的記憶,就不必殺死你自己。p.81

「我們當下是這樣就是這樣,怎麼來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之後要往哪去。」
「我們有辦法選擇嗎?」
「我不知道。」
「我們是活死人。真有辦法做任何選擇嗎?」
「或許吧。只要有心。」p.121  

我有辦法放手讓她走嗎?我從沒問過自己比這更傷腦筋的問題。一個月之前,整個地球上沒有任何讓我想念、喜愛和盼望的東西。不論失去什麼,我都不會有任何感覺,這讓我感到很輕鬆。但這種輕鬆的感覺已經讓我開始厭煩了。p.133 

不論歷史學家、科學家和詩人們再怎麼努力,依舊無法釐清所有事情確切的真相,這讓我既覺得沮喪,又深深著迷。人類的第一首歌聽起來如何?看見有史以來第一張相片的人又是什麼心情?誰給了開天闢地以來的第一個吻?吻了之後心頭又是什麼感覺?p.148

沒有人規定世界「應該」如何出現。你是等不到一個理想世界的。世界永遠都是它現在的模樣,至於要如何回應,就完全由你來決定了。p.153 

有哪一件美好的事開始的時候不嚇人呢?我不知道接下來會有什麼事等著你,但不論我之後的遭遇如何,我發誓,我絕對不會再把它搞砸。我絕對不會只把句子寫到一半,就拿去藏在抽屜裡。這一次,我絕對不會再這麼做。我身上沾滿了冷漠、厭惡和憤世嫉俗,如同滿是灰塵的羊毛毯披在身上,我要把它們徹底甩開。不管生命黏呼呼的本質有多愚蠢,我照單全收。p.303~304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ya&aid=6444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