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購物狂與寶寶》 閱讀心得
2012/04/04 01:04:46瀏覽1141|回應0|推薦2

《購物狂與寶寶》

書名:購物狂與寶寶 Shopaholic and Baby
作者:蘇菲.金索拉  Sophie Kinsella
出版:馥林文化  2007/11/01

有雷指數:


每次閱讀購物狂系列的作品時我都會再一次地感嘆(也可以說是慶幸)自己並不是個購物狂,因為麗貝卡這個標準的購物狂一旦發作起來每每讓我一邊讀一邊忍不住翻白眼,"奢侈、浪費、誇張"等字眼都會自動蹦上我腦袋,加上麗貝卡天真、浪漫、傻氣過了頭的個性,以致於我實在說不出欣賞她,所以當她老公盧克在別人批評她時生氣地捍衛說她是個重視別人勝過自己的女人時,我心裡其實還在想:"有嗎?"。

然而妙就妙在,麗貝卡真可說是傻人有傻福,正因為她遇到了這麼多能夠看見她的優點更能包容她的缺點的親朋好友,又老是誤打誤撞、弄拙成巧,也才能將她討人喜歡的特質烘托出來,更從她和身邊這些人的互動感受到許多溫暖,所以我只能說:"好吧!雖然我不欣賞她,但她其實還蠻可愛的!"。

這次麗貝卡懷孕了,為了肚裡的寶寶採買可是最冠冕堂皇的狂買理由,舉凡房子、嬰兒推車等應有盡有,甚至就連接生醫師也要是最時尚的名牌,各種購物狂想不斷穿插在故事當中,她甚至和盧克進行了投資比賽,看誰可以用寶寶名下的錢去做投資並且獲得最大利益,最後由誰贏得了比賽?從完美愛妻男與傻氣購物狂這兩方面判斷,大家猜猜看吧!

但是擁有名牌眼光的她這次在選醫師這塊可踢到鐵板了,經驗豐富的老醫生她不要,偏偏換了個美豔動人身材姣好的美女醫師 ,又偏偏這麼巧這美女竟然是盧克大學時交往一年的前女友,為了表示自己很大氣,麗貝卡假裝自己毫不介意,但實際上看到盧克和維妮莎再次搭起友誼(有疑?)的橋樑還是忍不住疑神疑鬼心生怨妒,那些她看不懂的拉丁文簡訊、盧克接電話時露出的笑容、一次次(善意的)謊言,終於讓她使出跟蹤狂與找偵探的絕招,只是麗貝卡找的烏龍偵探竟然搞錯對象、跟蹤錯人,卻反而因禍得福拍到盧克商場敵人的不利照片,反倒讓麗貝卡小兵立大功挽救了盧克的事業頹勢(看吧!就說她傻人有傻福)。

盧克和維妮莎之間那真真假假的曖昧以及麗貝卡內心的煎熬,我想必定能激起廣大女性的共鳴,她是個紅頭髮的賤女人,我恨她!,原本只是私下的訴苦,但她的心聲就這樣被她知名的時尚設計師好友大剌剌給印在提供販賣的T-SHIRT上,而且還被維妮莎當場看到,這雙重窘境讓我看得是開懷大笑卻也替她尷尬,不過維妮莎最後終究還是露出馬腳了,枉費她還是個婦產科醫師竟然能對麗貝卡這麼一個孕婦說出那麼惡劣至極的謊。

當然,在這一系列中完美到不可思議的盧克當然不可能有外遇,於是當然是很男子氣概地罵跑居心不良傷害妻子的壞女人,他對麗貝卡的評價更是高到不可思議,當維妮莎質問他究竟愛麗貝卡什麼時,我和同樣感到疑惑的麗貝卡一樣屏息以待,然而他說:麗貝卡的想法和別人不一樣,她的反應和別人不一樣,她想到的東西都和別人不一樣,我很幸運能分享她的想法。沒錯,她是很愛買東西,她是做了很多很瘋狂的事情,可是她讓我笑,讓我享受生命。我好愛好愛她。麗貝卡的與眾不同正是他愛她的原因(這女人也太幸運了吧!)。

不過我總覺得盧克的完美儘管迷人卻太不真實,可能要歸因關於他的心理轉折描述雖然也沒缺漏,但還是稍嫌少了些,不過在像購物狂這樣還是以女性讀者為主的書中,男人的角色就還是居於配角才更完美,就讓女人們沉浸在完美男人的確活在地球上的美夢久一點吧!

一直想提前知道寶寶性別好做為採買依據的麗貝卡,雖然還是又誤打誤撞地和盧克一樣在寶寶出生時才知道是個女兒,但儘管麗貝卡幾近瘋狂的購物狂風格,她對女兒的愛則是無庸置疑,我想這適用於世上多數父母身上(當然,新聞看多了會知道,這是除了少數變態以外),子女是每對父母心中的寶,這愛、這偉大的特性,難以抹滅。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