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旅行的理由》閱讀心得與佳句分享
2012/05/14 03:05:23瀏覽8156|回應0|推薦1

愛上旅行的理由

書套上有銀色親筆簽名


作者:JANET HSIEH(謝怡芬)

出版:凱特文化

日期:2011年05月14日

我很喜歡Janet,喜歡她的自信、美麗、樂觀、與才能,每次看到她總是能感到一股希望與歡樂洋溢四周,雖然知道能夠擁有這些並非憑空、也是需要付出努力與認真,但還是很不負責任地羨慕起她來了。

這本書記錄她到各地旅遊的心情與影像,不僅記錄當地的文化特色,更重要的是旅行對她的意義,以及她在旅程中與人相處的體悟與獲得,不管是喜歡旅行或很少旅行的人讀了應該都能有共鳴,我印象最深的該是她對自己身為"女性旅人"的感觸。書中美美的照片更是少不了,即使她穿著比基尼散發出的也不只是性感,還有更多的健康與美,而這也是她的魅力所在。

整理完才發現自己真是節錄了不少句子,過了一陣子再讀,有些與人生有關的句子依舊很有感覺,有些與旅行有關的感覺卻稍減退,或許因為我還真不是個旅人吧!


我從來不刻意想像、期待自己的旅程。但我還是會先做功課,因為那是一個必經的過程,幫助自己找到一個方向,並且可以更深入瞭解一個新地方,而且,我覺得也有必要為了下一次旅行,繼續保住性命(嗯、沒錯)!所以呢!功課還是要做的,但是我不想要太期待、預設自己將看到什麼,甚至願意讓自己迷失在一個地方。我只是想要能夠盡量看見一個地方的真實面貌而已。所以,我常常不是很確定,究竟每段旅行,是哪個時候開始的,只是讓自己保持一種隨時上路的心情! p.10

來來回回的啟程與返程,就湊成了漫長的生活。奇妙吧! 我就是一個這麼喜歡旅行的人!它就像生活一樣,或者根本就與生活分不開,或者,它根本就是生活!p.10~11

一個人旅行的時候,真的只有一個人嗎?...... 不管有沒有人陪伴,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一個人的,......一路上,都有很多人用各種方式陪伴著自己。而在旅途中我總是遇見不同的人,因為他們--我的朋友,讓每一張明信片上的美麗風景不只是明信片,還變得有回憶、有人情味!p.22

我覺得自己的旅行,像是在寫一封又一封的信,寄往遠方的信,寄回家裡的信,不管身在何處,我都有好多話想告訴他們,所以旅途中,我從來都不是一個人! p.28

旅行對我最重要的意義之一,在於分享。p.28

我寫的另一種信,是心裡的信,用眼神與微笑寫的信,寄往世界各地,就算沒有人回也沒關係。長期旅行下來,一路上我和很多人交換了笑容,有些人,在短短幾分鐘內交會,甚至是幾秒的眼神交換,就能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們已經默默在心中,用不必說出口的語言,寫了信。其實大家心裡都明白,也許我們一輩子都不會再見面,但是在這短暫的時刻,我們學會珍惜相聚的時光。這是旅行多年之後我學會的事:珍惜陪伴彼此的當下。...... 旅行就是一件這麼奇妙的事,每個人都因為神秘的緣分,產生了關連,更何況,還有一些在路上遇見的朋友,後來變成了一輩子的朋友與親人,所以旅行本身,從來就不會是一個人的! p.29

因為旅途中的人情,縮短了旅人與世界的距離。一切都不只是憑藉我自己的力量:一路上遇到的人們,每個人都會告訴我很多故事,彼此不見得聽得懂對方的語言,但是微笑說明了一切!讓我義無反顧地,想要跟他們靠近!p.35

一切都取決在自己的態度。心定了,就可以變成任何一個樣子,而不失去自己。...... 當旅人的心,平靜而又願意傾聽的時候,你就會知道,自己又多了一個家。p.37

所有的眼神,從你自己投射出來的,最後也會回到自己身上。p.56

女人的身份,在旅行中常常會被突顯、被發現,在某些時刻,我會意識到身為一個女人應該要往什麼方向思考,而在某些時刻,我很自覺這是女人這個身份帶給我的經歷與感受。p.57

我一直相信,在旅行中最大的收穫,就是「人」,只有他們,才能帶我走得更遠。p.64

要落在旅途的路徑之外,是取決自己的態度,不熟悉的場景,可以給人帶來未知與想像,而太過熟悉的場景,一定也還有許多新的可能!p.87

有時候多數人根本不會發現自己的生活是什麼樣子?只有在遠離自己的環境、看到別人 與自己有多麼不同的時候,才會真正地發現生活的樣貌(不管是別人的或自己的)。所以,遠行,其實是同時在靠近自己的生活呢!p.108

面對一切生活方式的轉變與碰撞,最簡單的方法還是抱持一顆簡單的心。 p.109

人在海邊,看著一望無際的遠方,有一種看盡一切的錯覺。p.122

世界的四季是此消彼長的,南半球要與北半球分享陽光,必須放手,而陽光終究是會再回來的。 p.122

浪來了就去迎接它,累了就躺下休息,讓陽光充滿自己的心。p.123

當海水輕輕淹到我的腳踝時,突然有了一種開闊的感受,我想到世界的一切都是連結在一起的,無法切割......四處旅行最大的收穫之一,就是親眼目睹「重逢」,讓我更能從中明白--離開不是結束,只要有勇氣等待,終究還是會把人再帶回一樣的地方!p.127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