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準的失控》讀後感  (有雷慎入)
2012/03/05 00:26:38瀏覽4561|回應0|推薦0

 滿滿的情節地雷,慎入唷!

         

 

《精準的失控》由五篇故事串連而成:

 

 

第一章「Countdown一個月的大暴走」

 

一個被醫生告知生命所剩無幾的平凡上班族,原本以為自己該回家和妻女溫馨共渡剩下的人生,卻因為一起與警察的糾紛而演變成一場無可挽回、傷人無數的大爆走。

 

人會循規蹈矩地遵循社會既定的規則,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知道必須承擔後果、必須為自己和家人的未來留下餘地,然而若是像祐辰一樣突然被告知這場人生遊戲即將結束,以往為生存所受的委屈此刻便可能無限放大,情緒的失控更讓自己再也無法容忍任何委屈,然而在這分岔路一時走偏的失控,卻會為自己與他人的未來造成完全不同的結果。

 

這章對人性的描述相當細膩,在哀愁中又帶點黑色幽默,很容易被同樣在這世界為現實低頭的人們感同身受。然而在為小人物的人生感到悲哀之餘,看到後半段的結果,應該還是會警惕自己還是該容忍點比較好吧!

 

 

 

第二章「心碎的九九乘法表」

 

方琳是個被同學重度霸凌的女高中生,起因於方琳的父親在她年幼時成為殺人犯。可惡的霸凌者以帶頭的同學甘澤為甚,然而原本該保護她的導師卻也一同加入霸凌的行列,只有前座的男同學願意對她釋出無聲而低調的善意。儘管她在學校痛不欲生,然而父親生前那段話讓她百般忍耐,一定一定會有好事發生的,我們就是為了遇見那些好事才努力活下來的。總迴盪在她耳邊,一再考驗她對人生的信念,然而她在母親面前卻依舊乖巧懂事,更不讓母親知道她在校受的委屈。

 

有天一具屍體從天空墜下重擊在旁邊沒有任何建築物的學校操場正中央,除了地點很不可思意外,這具屍體從裡到外都顯示他的身分正是在屍體旁開心合照的甘澤,詭異的狀況讓甘澤逐漸陷入瘋狂,更引發他對方琳的恨意,認為一定是方琳詛咒他才造成的,這恨意讓他失控強暴毆打方琳,然而得逞後竟憑空消失。

 

這一章從寫實的校園霸凌跳到不可思議的奇幻異想,霸凌的敘述讓人看得是恐懼又氣憤,不敢相信人性竟會如此醜陋,尤其是像那樣主動欺負同學的舉動總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然而這樣的霸凌故事卻一再出現於我們的社會新聞當中,所以後半段敘述甘澤在面對自己屍體時的恐懼,儘管是在如此詭異的狀況下,讀來可也是大快人心,只是接下來的強暴場景卻讓人作嘔,血淋淋呈現出強暴者強勢宰制的心態,也呈現出受暴者的恐懼與不堪,身為女性讀來其實極為不舒服,然而再讀下去,卻也不得不承認這的確是情節中的必要之惡。

 

 

第三章「背包客旅行的意義」

 

呂旭大是當年宣布方琳父親生命即將結束的醫生之一,原來當初欺騙多位病患即將不久人世只是他們為了讓病患體驗生命意義的實驗罷了,卻沒想到在大部分病患都感激他們讓自己找回生命真諦之後,會出現方琳父親傷人無數的大失控,這慘劇讓呂旭大此後為自己的錯誤無法釋懷,更興起隨時死去也無所謂的念頭,然而他在老友老鄧的引見下成為藉由與女神性交得以跳躍空間經歷生死關頭的背包客之一,更從此對冒險犯難上癮,即使知道這次出發可能再也回不來,卻再也無法忍受平凡生活的乏味空洞。他最終成為自己當年錯誤的一部分,他既是始作俑者,卻也是受害者之一。

 

讀這本書之前我有上網看過一些評論,對於書中時空傳輸的方法我看得是迷迷糊糊,只知道大家對這方法的反應極為兩極,直到我讀了書才明白癥結所在,畢竟以性交為方法還是讓這本書從輔導級變為限制級,只是當許多評論都希望作者可以用其他方法來代替敘述,而我也極為同意這種提議之下,卻也說不出有什麼其他好方法可以同樣貫穿全書劇情,而這正如作者九把刀在序中無奈說明的一樣,同樣手法若由其他文學家手中產出可能會被稱譽,但從他手中產出卻會被稱為下流,不管他的本意其實有著人類學上的意義。對於這點我抱著尊重創作者的想法,畢竟純粹以創意、以及連貫全書的功能來說,還是值得稱許。

 

對於書中這些欲從冒險中求得生命價值的背包客我則是嘖嘖稱奇,我雖驚訝卻也絕對相信若真有女神存在,必定也會有這樣的背包客出現,安逸的生活不必然是每個人的最佳選擇,這也是人類心理的玄妙之處吧!正如經歷呂旭大不道德實驗後那些更珍惜人生的病患一樣,極端的心理衝擊讓人有機會跳脫日常的思考模式,加深了人們選擇改變或改變選擇的動機與勇氣。

 

 

第四章「這是我要的感覺」

 

一個理髮店洗頭小妹與黑道大哥的爆笑感人愛情故事。

 

或許是其他章都太過沉重黑暗,我印象最深刻也最喜歡的反而是這章有著偶像劇甜蜜氣氛的愛情小品,其中有趣的部分真的要看書才能體會,總之就是太可愛了!然而也如其它章一樣,每章獨立來看都有其獨特性與趣味,但卻也彼此串聯不可或缺,特別注意到的是這章裡會出現為何方琳導師也要欺負她的原因,老實說看書時我沒看出來,是後來看到序,又再重讀一遍全書才一一發覺,我對作者在這些細節的用心深感佩服,也就是這些細節才讓全書架構更加穩固、成為一體。

 

 

第五章「在陰道逆向行駛的英雄」

 

在這一章裡,時間與空間的跳躍更加明顯,當年唯一在班上默默為方琳打抱不平的男同學林群智出現了,也重提到他當年眼看方琳被欺負的心境,也就是雖然想幫她仗義執言卻害怕自己一旦開口便會成為受害者之一的苦澀,我想在霸凌事件裡,受害最重的當然是最直接的受暴者,然而在旁被氣氛驅使加入鼓譟行列的人,或是責罵自己怯懦不敢勇敢助人的旁觀者,也兼具加害者與受害者身分,那不管是主動或被迫扭曲的心理都值得深思。

 

進入這章的重點,群智偶然撞見正在強暴方琳的另一名男同學,於是在氣憤下將他殺害,為了躲過警方追緝,在方琳的引導下經歷了性交與傳輸,自此他成為一再回頭找方琳傳輸的背包客之一,雖然他跟其他背包客一樣要一次付出十萬的代價才能接近與女神無異的方琳,但他始終是特別的,他不愛冒險卻唯有如此才能有機會和藉口與女神一次次接觸,他更是肩負了為女神找出她為何有此天賦又為何走到今日地步的原因的勇士。每一次的相聚與重逢在我看來都好令人心碎,對群智來說,他必須忍受其他同樣能與女神性交的男人們;對方琳來說,命運對她的捉弄讓她無法停止如同娼妓一般的人生,因為她必須藉由這些背包客找出自己如此的意義何在。

 

數度的傳輸讓群智不斷與不同階段的自己相遇,也面臨是否該阻止當時的自己殺人的矛盾抉擇當中:若是阻止了,無疑是對女神的背叛,因為他答應要為女神找出生命的意義;若是不阻止,自己的命運將依舊要輪迴在這背包客的流離失所中。最後他依舊守住了承諾,並在另一次傳輸後無意間阻止了女神父親與醫生的會診,也因而扭轉了所有當事人的命運。

 

 

------

 

 

 

最後的最後終究是個圓滿的大結局,然而若真有平行時空,悲劇恐怕未曾真正停止。只是這時空跳躍的主題中也帶出許多關於抉擇的疑問,每一個當下的不同選擇都可能造就不同的結果。而這主題要如何環環相扣卻又不露出破綻對作者也是個重大考驗,我唯一感到疑惑的是,高中生方琳在傳輸群智之前究竟知不知道自己能力的範圍呢?

 

若以時間順序來看,她先是傳輸了甘澤,之後又誘惑另一男同學好將他傳輸走,在這之前她應該只知道自己的能力是讓人消失,最多可從甘澤從天而降推論是將讓人消失到某地,然而她之後卻主動傳輸青年群智,在這對自己能力一知半解的情況下難道不怕害死群智?但卻又跟群智說要他回來之後告訴她這段時間去了哪裡?彷彿她已知道自己的能力範圍,傳輸青年群智之後,老群智出現,卻說女神看來疑惑不解,還對女神說自己不是消失只是老了。這時序讓我對女神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感到疑惑,也是此書在這主題下惟一的不解之處。然而整體來說我還是很推薦大家看這本書,對人生、對現實會有許多感慨,但卻也極有娛樂價值。

 

 

講個題外話,之前Makiyo事件發生的時候我剛看完這本書不久,我一直忍不住聯想到這本書關於改變人生選擇的想法,我想到Ma案裡每個角色的心境,也想到每個人在人生中都不可避免會犯錯這個事實,忽然覺得人生好可怕好可怕,有的錯誤可以置之不理、可以改正,但有的錯誤卻因為情節重大而會造成不可預測或不可逆轉的結果,但所有起因的關鍵卻可能因為一念之差就有不同的走向,就是在漫長人生中的某一秒的某一個念頭而已啊!只是真實人生不若科幻故事那樣可以回到過去,但就算如此,還是免不了會有"若是能夠重來一次"的念頭,但要勸說"三思而後行"又似乎把人生看得太簡單了,只是不管行事衝動或謹慎,終究該為自己做的事負責任,"這就是人生啊!"隨著年紀增長,這句話就愈常出現在我腦海裡。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ya&aid=6175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