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負兩百萬開始的幸福人生:艾力克斯從卡奴翻身的理財之路》閱讀心得
2012/02/18 17:24:09瀏覽946|回應0|推薦0



我平常很少接觸理財書籍,但艾力克斯這本算是淺顯易懂,有他對自己原生家庭的教育觀察、較年輕時對棒球卡與各種投資的相關經驗、投資失利負債兩百萬後的解決方法與心得、進入演藝圈遇到許多國際明星給他的啟發、自己對理財投資的研究與經驗、以及他根據自己的理念開始給予孩子正確的理財觀,就像是想從自己人生汲取最精華的理財經驗分享給大家,雖然有些道理其實很簡單、我以前也從其他文章看到過、雖然書中有些字句前後有些許重複,但還是可以從這本書看出艾力克斯與大家分享的誠意,尤其某些看似簡單的道理其實執行起來需要極大的毅力與決心,艾力克斯的提醒與自身經驗的教訓,相信對真想要開始正式理財這條路的朋友會是很棒的入門。


以下我大致記錄對書中印象較深刻的部分:

理財的第一步驟要先養成記帳的習慣,因為記帳可以讓自己了解收入與支出的明細,以往沒有注意到的浪費也可以從記帳後所算出的收支比例清楚看出,才能進一步捨去其實不必要的花費,以達到省錢與存錢的目的。若真的不善記帳又覺得自己收支有問題,可以先記兩三個月看看,再重新調整自己的收支狀況。投資要親身去研究,像是股票要買自己真正懂的,不要聽信明牌,才不會掉入一窩蜂的陷阱中。

大部分想存錢的人會認為將每月薪水剩下的部份存起來就可以,但通常這樣存不了錢,因為慾望無窮,能夠剩餘的通常不多,所以應該先規劃計算好每月要存多少錢並且先行存下,其他的才用來分配支出,然而儲存數目的目標不要超過自己能力太多,並且有調整的空間,只是記得愈早開始理財,愈容易達成將來退休年齡的理想財產數目;愈晚開始理財,每月的負擔相對就更重。

上面這點我還挺感慨的,那真的是對自己人生有極長遠規畫的人才能思考到的事,畢竟人有旦夕禍福,很多人可能無法確定自己五年後會怎麼樣,更遑論想到退休後的生活了,只是這真是個難解的題,畢竟若真能一路健康無虞活到年老,若是沒錢在背後支撐,恐怕也是難以度日,所以還是要提早開始理財囉!(?)

艾力克斯覺得要賺錢要存錢但也要懂得享受人生,這點我當然相當贊同,畢竟一輩子辛勤工作卻無法享受也是一大憾事,只是就跟他提到他將兒子的壓歲錢都存起來並且記成帳目讓兒子從小對金錢有概念這點一樣,我想有許多薪水不豐的人就算想這麼做也沒有辦法,夫妻兩個的新水加起來只能勉強餬口,孩子從其他親戚手中收來的紅包也只能拿來貼補生活,所以對許多在社會更底層的人來說,那樣的理財方式恐怕是天方夜譚。但是若不同薪水階層的人都能更釐清自己對金錢收支的想法與做法,並且給予孩子更好的觀念,也許能夠擺脫富者更富、貧者更貧的循環,我想這是每個人的期許、也是理財書籍存在的必要性吧!

艾力克斯還提到許多他從國際級巨星麥可喬登和湯姆克魯斯身上學到的敬業精神,每一個人都對自己的工作抱持熱忱與嚴謹的態度,將自己當作是一個品牌一樣經營,只要出現在工作場合就必須精神奕奕、笑臉迎人又和顏悅色,唯有如此才能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品牌形象,也才能讓自己的品牌得到大家的喜愛,並且有更多發展上的可能,這也是他當初組「三片吐司」 這個團體的原因。

上述這點對像我這樣一般在家裡電視看大明星的觀眾來說可能會有許多質疑:”難道電視上明星在公共場合臉上的笑容都是有目的的嗎?”、”難道這笑容只是為了事業發展、賺大家錢才硬擠出的嗎?”,但我想若從”敬業”與”正面形象”這兩點來看可能會比較能理解,畢竟藝人不僅為大眾帶來娛樂,更實際來說還是一種職業,若是整天上電視就臭臉,演藝事業勢必無法長久,更會為觀眾與社會帶來負面的思考,與其如此,盡力表現出正面的形象對觀眾與藝人來說都是雙贏的局面。所以若從一本理財書的觀點來談,艾力克斯所言倒也十分貼切。 

另外我很喜歡他在書中提到許多與家人相處的細節與體悟。他從家人身上領悟到理財與享樂並進的必要,也將這些觀點帶給家人與孩子的教育當中,即使在他這樣較洋派的人身上,也能感受到家庭帶給他的影響以及他與家庭的緊密融合,讀來讓人深受感動,畢竟賺了錢不就是希望能與家人分享、與家人一起共度快樂的時光嗎?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ya&aid=6128884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9 19:53 【udn】 這有其他商品!人生 自己 開始 孩子比價